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阅览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间

昙花一现的“尊荣”

程明道

我有一位老同学,嗜酒如命,玩世不恭,贪财势利。他有一句口头禅就是做人要讲实惠,讲现实。有一段时间,他见了我宛如看见了蛇蝎一般,远远的躲避,因为历次政治斗争运动,我都是被斗的对象。

然而一九八四年,就在我们全家将要移民美国的前夕,他突然一反常态,夫妻俩口来到我家,热情的连拉带劝,把我和妻儿请到他家。原来他听说我们要移民了,特意办了一桌盛筵为我们饯行,还邀得几对亲友作陪,把我们夫妻拥到上座。饭後滔滔不绝地说:“人的一生,时来运转,谁都不能预料。真是卅年河东,卅年河西。我早就看出明道兄有发的时候。这就叫做风水轮流转,否极泰来。”接着又叮咛:“到了美国以後,不可放弃任何发财机会。将来有一天成了美国大老板,也让我们老同学跟着沾沾光。做人就是要讲实惠,讲现实。”我们被他的一番热情奉承弄得如坐针毡,难以忍受。

来美以後,刚开始他还常给我们写信,一再提醒我不要忘记老同学。渐渐来信少了,最後乾脆音讯全无。听说,他趁改革开放的机会,发了横财,成了百万富翁,如今身价百倍。

一九九三年我陪丈母娘回上海探亲,他得知後,立刻打电话来表示热烈欢迎,并要在锦江饭店为我接风,盛情难却,因此我特意到他的新居去拜访。新楼房设备齐全,应有尽有,还有男女用人,进口轿车。乍见之下,几乎不认得他了,胖胖的身材,西装革履,嘴刁烟卷,十分神气。他像公安一样,问了我的近况後,却不屑地说:“真不敢相信,你到美国十年了,还是老样子。你看我,样样都有,往来的都是有头有脸的人。”见他那付洋洋自得不可一世的表情,我并不自卑,反觉得他可怜。我笑着说:“感谢上帝,我很满足。就好像圣经所说的:『似乎忧愁,却是常常快乐的;似乎贫穷,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;似乎一无所有,却是样样都有。』我活得自在,活得丰富,活得有尊严。”他不耐烦地打岔说:“你又来说教了。你这样热心信上帝,上帝怎麽不让你发财呢?”

我用手指向天说:“我有无数的财宝积存在天上,我所信靠的神,就是我的财产。”

他冷笑一声,将我拉到饭厅,指着墙上的打油诗说:“这就是我所追求的:不怨无来不愿有,但愿西湖变成酒,天天躺卧柳堤边,一浪泼来喝一口。”他拍拍我说:“做人就是要讲实惠,讲现实。”告别後,他不再来电。到锦江饭店的事也就无疾而终。

去年冬天,上海的一位姊妹来信,谈到这位老同学的近况,令我叹息不已。她说他因为挪用公款,漏税受贿,触犯国法,现已被判处无期徒刑。又因他以前生活腐败,抛妻弃子,以致孜然一身,没有亲人去看他,只有这位姊妹到监狱去看望过他两次。他现在非常後悔,想重新开始,说希望像我们一样,回到上帝那里,过一个有意义丶有价值的人生。

我特别叮嘱这位姊妹,要严正的告诉他:必须接受耶稣基督,依着上帝的话去行,才是最实惠,最现实的。人生如梦,世间的荣华富贵只如昙花一现。有道是:“山下青松山上花,花笑青松不如它,有朝一日风云至,只见青松不见花。”花必枯乾,草必凋残,只有相信并遵行耶稣基督教训的人,才是风雪不能吹倒的青松。只有上帝所赏赐的华荣,才是真实永存。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s19990302
网上转贴请注明"原载《中信》月刊第443期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