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阅览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间

生命好像一幅拼图

方华

曾经有三年的时间从事全职教育工作,最近在一次版权研讨会上,遇见了一个从前的学生,她现在是一个出版社的负责人。

我当然早就从刊物通讯上得知她的成就,并引以为荣,不过这次见面,更增添了我的喜乐。因为她告诉我,她之投身文字工作,其中一个原因是当年我启发了她对文字的兴趣。

这真是对教师至大的恭维。每个人都有他的潜质和禀赋,能够有分於发掘潜质,协助定向,也就是有分参与对方的生命,不论贡献是多是少,都让人心灵满足喜悦。

想起了我也曾有机会向我的老校长表达感谢之意,在他的领导之下,我有几年优良的学习环境,有异常出色的老师,对我的人生有很多启发。老校长早已着作等身,但是他听到我的感谢,也乐得呵呵大笑。我知道他也以我为荣。

生命的承传就是这麽简单也这麽奇妙。只有生命可以影响生命,可是甚麽时侯这影响会发生作用,甚麽时候有果效,是些怎麽样的影响等等,却往往不得而知。就好像撒种一样,我们不知道撒的是甚麽种子—人格不可以分门别类丶条分缕析,所以我们也不知道甚麽时侯有收成,甚至是有没有收成。

古老的智慧也本於同一个原则,孔子虽然有教无类,弟子三千,真正受到深刻影响的,是那些长期与他生活在一起的人。耶稣在世上三十三年,真正做“天国事业”只有几年时间,任务大而时间短,他的策略也是栽培一批紧密跟随他的门徒。生命影响生命,即使今天我们在电脑联网上打捞知识,“教育”成为流水作业的时刻,仍然有许多有心人,为了生命的启发,为了追求自己真正的理想,去寻觅导师,去追随师傅。

只是,生命的导航绝不只是一个灯塔丶一个导师,那未免太神化个人,同时也轻看了生命的复杂多姿。我宁愿说,生命好像一幅巨大无比的拼图,固然有些人把它拼凑得一塌糊涂,但是只要虚心,不难在不同阶段得到各种指引,把各种碎片镶嵌出美丽的图画。有时候我有机会为另一个人指出某一个要填充的位置,不表示我高瞻远瞩,在我的生命中,也有许多慈爱的手,引导我拼出生命的彩图。生命影响生命,也可以是很简单的一回事。

我们不以为生命就是一堆亳无意义杂七凑八的碎片,不是因为已经看到了整个拼图,而是相信生命来自生命的创造主,在祂眼中,每个人的生命都可以是一幅漂亮的图画。我不知道,当某个人手拿一块碎片质问:神在哪里,我的生命为甚麽如此这般的时候,祂是不是有点为难?我只渴望,这个人能够遇上一些生命丰盛的人,他们安静耐心地帮助他把生命的某一片段,安稳妥当地放在最合适的地方。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s19990208
网上转贴请注明"原载《中信》月刊第442期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