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阅览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间

靠自己

方华

前上司曾跟我说及他的经历:他受朋友所托,到医院探望友人患病的父亲,跟他谈谈信仰。老人家是一个白手兴家的人,生意十分成功。当提及信仰时,老人家不耐烦地抢白:“某医生(前上司是医生),我白手空拳,从一无所有到今天的地步,靠的是什麽?”老人家用拇指指着自己鼻子:“靠我自己!你不用多说了。”

前上司被人当作无知小儿,也不气馁,过若干天,又去探望病人。这一次,他不谈信仰,只请求为病人祈祷,病人同意了。

这位老人家最後终於相信耶稣。在他人生的经历中,他觉得靠自己的毅力和奋斗可以解决困难,闯出新局面,这当然是很真实的经验。不过到他遇上新的处境时──患上重病,过去的经验已不能提供解决目前困境的方案,而必须寻找新的答案。幸而他终於有这一份谦卑,承认旧方案的无效。

笔者突然忆起这段故事,是因为看到了最近一则报导,非洲未来一年仍面临粮食不足。其中一项原因,是旱灾的打击。南非洲好几个国家,从一九九五年底开始就面临严重乾旱,农民眼看种下的农作物枯死,牲畜没有放牧的地方,不是贱价卖掉就是眼巴巴看着它们死去。许多的人以野果丶树根为粮,甚至冒险吃下明知有毒的叶子。他们并非懒惰,他们勤恳种植;他们并非软弱,在逆境中倒是坚忍无比;可是他们不会自夸:“我靠我自己。”

有时候朋友夸奖我真能干,照顾三个女儿还在家办公,我也自己讪笑自己:是啊,我挺能干呢,在家中指挥若定。不过,要保证像水电不缺,各种电器由电脑到电冰箱不会垮掉,电话畅通无阻……还有,小朋友不生病,自己不感冒……社会要安定繁荣,不用去抢购食粮,不用排队轮购必需物品,等等,等等。噫!太难了。

谁说不是?不多年前,萨拉热窝还包办冬季奥运会呢,这个城市,与世界上各个国际大都市一般平起平坐,现在却是颓垣败瓦,满目疮痍,哪一个居民,会指着自己夸口:我靠我自己的奋斗!

我敬重那些奋斗不懈的人,他们为自己的生命负上最大责任。不过,靠自己终究不是人生最扎实的基础。我们与众人一同生存,彼此相关。我们仰赖大自然的资源与供应。人真正的倚靠,乃是生命的主宰。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s19960804
网上转贴请注明"原载《中信》月刊第412期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