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阅览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间

生命中的宽阔流长

叶特生

生命中有许多荒谬,许多遗憾。

一个半生劳苦奉献的神仆,突然遇上撞机意外身亡;另一个正值英年的牧师,罹患绝症,缠绵病榻受尽苦痛而死,为甚麽?这都是超乎理性的事,我们不懂得解释。

世界有两大祸患:一是恶人,二是灾难:两件事都会破坏我们的心,毁掉我们的人格。

连耶稣也被自己所爱的人谋害,可见有人就有欺编,就有苦难。不法的事增多,人的爱心就渐渐冷淡(太廿四12),为何人的心冷淡?当一次又一次受骗受伤,心就破碎变质了。

苦难未必使人领略智慧,除非人一直将目光注视於天,产生敬畏之心。义人约伯遭遇诸般苦痛时说:我虽有义,也不(敢)回答祂,只要向那审判我的恳求(伯九15)。

旧约中雅各的儿子约瑟,半生坎坷,十七岁时被他所爱的兄长出卖,到了异域作奴隶,後来被提升当了内臣的管家,好象熬出头了,谁知又因坚持不肯犯罪而被主母诬告,打成冤狱,到三十岁才被平反,十三年之久,从一个家中备受宠爱的少年成了命如蝼蚁的奴隶和囚犯,快要三十七岁时,他生了第一个儿子,起名叫玛拿西(意思是“忘了吧”)。几十年来,他一定充满了各种对生命的疑问:有神,为何我困厄如斯?坚持不犯罪,为何好人不是马上有好报?他成长於敬虔的家庭,虽然想不通受苦的原因,但他不离不弃,反而每当面对人生诱惑时(主母引诱他),他第一件事就是想到神,“我怎能作此大恶,得罪神呢?”(创卅九9)

敬畏神,不一定立刻脱离苦难,更屡遭诬陷迫害,黑狱之中,前途无望。肉体受苦,犹可咬牙支撑,但心境之苦,难以忍受,有一次他憋不住,没有等候伸冤的神,主动向一位快将出狱的犯冒官恳求:“求你纪念我,施恩与我,在法老(王)面前题说我,救我出这监牢。”(创四十14)

很讽刺的是:约瑟很理性地为自我打算时(四句话提了四次“我”),当那位犯官官复原职,竟然忘了他两年之久。

没有家庭,远离父亲,披枷带锁,黑夜漫长,有如寒天饮雪水,点滴在心头,到他热过了苦日子,生儿子时,特别改了个语重心长的名字──“忘了吧!”

忘得了吗?人到中年,过去的岁月创伤,补不回来了,生命是一道长流,抽刀断水水更流,举杯消愁愁更愁,许多噩梦似的回忆,半夜会使他惊醒,从他被剥下彩衣,丢在深坑里开始,遭亲人杀害的阴影萦绕着他,他应该恨,恨那些无良兄长,使他独自领受人生苦杯。好了!如今大权在握,冤家路窄,当年害他的人,一个个到他权下求施舍,报复的时机到了,有千百种刑法,让他合法地以牙还牙。

但他没有,神在他心中,把一切仇恨化成宽恕,化成爱与亲情,他转身退去,哭了一场又一场,然後对他兄长说:“这样看来,差我到这里的不是你们,乃是神。”(创四十五8)

看见了神,就不必愁苦,不用寻求完美宗教解释,也不用阿Q式自我安慰,痛苦没有凝聚创伤与郁结;生活的磨练,使他心胸更形豁达,性情更为温柔,正因时刻以神为念,使他从乡下牧羊小儿,变成了属灵伟人。

约瑟的第二个儿子,取名叫“以法莲”(意思是昌盛)。忘不掉没关系,在受苦的日子,神照样使他昌盛,不单外面物质上的富足,他的生命也显得宽阔流长。

主耶稣曾经当众宣告:我来了,是要叫羊(人)得生命,并且得的更丰盛。(约十10)

不是苦难使人昌盛,而是苦难时信靠神,那信心更显宝贵。不必追求苦难,要追求神,有神同在,苦难只是影儿。不要向猝尔临到的苦难问为甚麽,神就是最好的答案。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s19950305
网上转贴请注明"原载《中信》月刊第395期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