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人啊,離不開群

錢志群

等我懂事後,我就不太喜歡自己的名字,太普通,不沾雅。父母對我說,是我的伯父(父親的哥哥)為我取的。上大學發表文章時,還為用真名還是筆名犯愁。後來在政府部門工作,仍然有些糾結。有一次,當時在任的中國商業部部長在練書法時,為我的名字寫了八個字:「胸有大志,朋友成群」。這讓我眼前一亮,也成了安慰和鼓勵。那時,年輕的我對工作也有志向,更是看重朋友往來。後來我信了主耶穌,棄了政府差事,但仍有志有群,總想多交一些朋友,多傳一些福音。

這次發生全球性的新冠肺炎,讓我再次對「群」充滿感慨。全球至少有十億人的交往被按下了「暫停鍵」。有些國家有些地方出門都要拿通行證才可上街,如果兩人同行,就會被警察盤查,甚至給你開一張罰單。封家、封街、封城甚至封國,將人們逼到了差不多「老死不相往來」的發瘋境地。這一封閉,影響非同小可。娛樂基本停止,不說NBA、好萊塢、歐洲足球聯賽、奧運會,就是酒吧影院和各樣聚會,已經關門歇業;經濟受到重創,股市、工業、貿易、餐飲業等都沉入谷底,全球產業鏈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脆弱;交通幾乎癱瘓,飛機、地鐵、遊輪等出行的便捷工具,被視為疫情快速傳播的方式;各類校園空蕩,學生老師們只能居家守在電腦旁。人們被隔離在各自家中,甚至親戚兒女都不串門。連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母親節到來之際,還呼籲民眾節日時別回家看媽媽:「送給年老、脆弱的母親最好的禮物就是遠離她。」雖說沒有人因此而被渴死和餓死,在家也有電腦和手機消遣,但離開了人的伴,玩不了幾天就憋得發慌。一些人實在悶得不行,便抱著「染病就染吧」的冒死態度出門聚會,從而衍生一個新詞叫「新冠派對」(Corona Parties),招致一些政府的嚴重警告和強制處置。

就像魚兒離不開水一樣,人啊離不開群,人類本身是以群的方式而生活。除了生產生活上的合作,就是精神力量也不能在與人隔離中產生。如果球員們沒有力氣時,加油聲響起,就來了一股力量;如果趴在懸崖邊無力久撐,當有人在旁邊鼓勵時,就可能迸發出平時沒有的一股能力。

上帝造萬物時,所造的人一開始就不與自然界分開,更不具有獨居的天性,上帝在造人前先造出萬有。造出每一樣時,祂都說好,只是最後造出人時,唯一一次說了「不好。」為甚麼?因為「那人獨居。」(創世記2:18)於是祂又造出夏娃作配偶,配成夫妻,並賜福他們,使他們「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。」(創世記1:28)人類從誕生那天起,上帝就將人放在群中。「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,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。若是跌倒,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;若是孤身跌倒,沒有別人扶起他來,這人就有禍了。再者,二人同睡就都暖和,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?有人攻勝孤身一人,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;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。」(傳道書4:9-12)

人離了群不行,但問題是回到群又會在群中產生矛盾,滋生不和睦。哪怕是在彼此不照面的網絡群裡,也常有謊言、紛爭和算計。自私、驕傲、嫉妒、仇恨、欺騙、淫念、論斷等各樣無形的問題成為另一種看不見的病毒,害人害己。新冠肺炎不是人人都被傳染,傳染上也不是人人都死;但是罪的病毒,在人類衍生中遺傳,如以色列歷史上大衛王所感歎的:「我是在罪孽裡生的,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。」(詩篇51:5)而且「罪的工價乃是死。」(羅馬書6:23)人人有罪,人人便有死。即便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中倖免,人有一天還是逃不了死,遲早而已。

創造人的上帝不忍人類在罪中永死,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進入人類的群中,呼喚我們悔改,並親自在十字架上用死代贖了我們的罪,復活升天後又差派聖靈在每一位信祂的人心裡動工,改變人的心懷意念,使基督徒在人的群中努力活出愛心,作光作鹽。人只有遵循上帝的旨意,善待自然和動物,更善待我們的同類,才能真正活在和睦溫暖的群中!

(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.zhiqunqian.com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200805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700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