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失敗,是能解開的結

錢志群

人活在世上,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特別是一些有目標、有理想的努力,如高考、求職、找對象、教養兒女等方面,事與願違便是我們所稱為的失敗。

面對失敗,我們會悲觀、失望、憂愁,似乎有一個黑色的大幕罩住了我們的人生,有些人甚至想不開而自盡。失敗到底是甚麼?有沒有解得開的結?有,這個結一個是心結,另一個是死結。

就心結來說大致有三種情形:

第一種,失敗是一種放棄。

有了目標,如果不怕崎嶇路遠,反覆跌跤也不放棄就可能成功。最了不起的例子就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林肯。他生下來就一無所有,終其一生都在面對挫敗,八次競選八次落敗,兩次經商失敗,甚至還精神崩潰過一次。然而面對這些,他都沒有放棄,最終當上美國總統。雖然在連任時被刺殺,但是仍然不影響他以一個偉大的成功者垂留青史。

某所大學邀請一位老教授做畢業演講,老教授走向講台時不小心跌了一跤,頓時全場學生哄堂大笑,一旁的校長和老師們都為此尷尬;但是那位教授卻若無其事,不慌不忙地站起來,整整衣服,然後站到講台前坦然地說:「人生就是這樣,跌倒了爬起來,再跌倒了再爬起來。」這一段開場白深深感動了聽眾,頓時掌聲如雷。

中國古代有這樣一個故事。說有一個將軍在前線領兵作戰,總吃敗仗。向上司報告軍情時,他寫下一句「屢戰屢敗」,心中非常難過,也擔憂受罰。正此時,他的一位軍師看了報告,對他說:「請你不要煩惱,只要將『屢戰屢敗』四個字改一改就沒事了。」怎麼改呢?軍師拿起筆來,改為「屢敗屢戰」,意思是從不灰心。報告呈上後不久接到消息,不是處罰他,而是認為他很勇敢,且將他升職。

第二種,失敗是一種固執。

有的時候堅持未必是成功。有一個美國母親,希望兒子將來學醫,可是兒子從初中開始理科成績總不理想。母親用請家教等方法鼓勵和幫助兒子,收效甚微。後來,她參加了一個「愛與邏輯」家長學習班,老師問她兒子對甚麼有興趣,她說他特別喜歡小魚。老師就說,知道他的興趣,就讓他做自己喜歡的事好了。後來她就允許兒子參加很多這方面的活動,買不少這方面的書。若干年後,她兒子在大學商業系期間就開始做起觀賞魚的生意,大學畢業後生意還做到了國外,公司僱用了幾十人。

第三種,失敗是一種「成功」。

達到了個人的目標,就一定是成功嗎?不是,有一種失敗恰恰就是「成功」。有些人心理上偏偏承受不了成功帶來的變化。日本著名作家、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川端康成,對於獲獎後的榮譽和湧來的慕名者心裡十分厭惡,並最終憂鬱自殺身亡。因各種原因厭世的名人不勝枚舉,如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作家海明威、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德國作家黑塞、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高、中國早期著名演員阮玲玉、台灣著名作家三毛、香港著名影星張國榮、中國著名詩人顧城等等。

一死是不是了之,是不是逃避了人生的失敗?不是,反而是最大的失敗,是失敗的死結。之所以是死結,一是人人都無法逃脫。「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,將生命留住;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;這場爭戰,無人能免。」(傳道書8:8)二是死後要受上帝的審判。「按著定命,人人都有一死,死後且有審判。」(希伯來書9:27)

怎麼會有死和審判呢?因為世人都犯了罪。在上帝的律法面前,無人無罪。對創造萬有和供養我們陽光雨水的上帝忘恩負義、矢口否認就是罪。驕傲、自私、仇恨、嫉妒、欺騙、謊言、淫念、冒犯聖潔的上帝,人與人相互得罪傷害都是罪。「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;於是死就臨到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」(羅馬書5:12)

人類因犯罪而陷於失敗中,這個死結上帝願意幫我們解開。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「被掛在木頭上,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」(彼得前書2:24)。祂死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,勝過死亡,並且升天為我們預備居所。「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(約翰福音3:16)

朋友,只要你勇於認罪,向上帝承認你的失敗,求主赦免,求主作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,上帝就會把我們的失敗變為永遠的成功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60604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650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