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姻親關係

莫世淳

本文所說的姻親關係是指公公婆婆與媳婦,以及女婿和岳父岳母的關係。首先,我們要知道,上帝十分看重孝道。聖經上多處提到:「要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在世長壽。」(參出埃及記20:12;以弗所書6:2-3)孝敬父母是一輩子的事,不要以為結婚以後責任就完了。事實上,婚後「二人成為一體」,對方的父母也就成了自己的父母。所以,除孝敬自己的父母以外,還須孝敬配偶的父母。

現在流行小家庭,上一代與子女同住的不多;但是,不同住並不等於可以棄父母於不顧。也許你的父母身體仍然健康,不需你守在床前服侍,但是這不等於你就可以不理他們。作子女、媳婦、女婿的,應當常常問候長輩,打電話、去電郵,以及上門看望他們,與父母保持聯絡,叫父母知道子女關心他們,不會遺棄他們。

不要偏心對待

在孝敬父母的事上,夫妻的步伐應該一致。對雙方父母都要同樣關懷,不能厚此薄彼。一般來說,我們較常聽到丈夫投訴妻子只關心她自己的父母;卻從沒聽過妻子抱怨丈夫過於關心岳父岳母的。這是可以理解的,因為父母自小把自己拉扯大,關係非比尋常;公婆和岳父岳母卻相對陌生,只是姻親關係,是因為子女結婚才扯上的。但是正因如此,無論作丈夫或作妻子的,都須刻意關心公婆和岳父母,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。

去看父母,有時也會引起爭執。我曾輔導過一對夫妻,丈夫抱怨妻子老往娘家跑,忽略自己的小家庭,兩個人為此爭吵。丈夫抗議,再不去看岳父岳母。所以夫妻要同心,最好是事先商量,達成協議,要用多少時間照顧雙方的父母。

另有一對夫妻則十分明智,安排好每去看女方的父母一次,就去看男方的父母一次,公平對待,絕不偏心,這樣會減去很多不必要的爭執。

在說話上尊重

聖經上說:「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;言語暴戾,觸動怒氣。」(箴言15:1)要維持良好的姻親關係,第一點是說話要尊重和體諒對方。作後輩的當然要尊敬長輩,但是作長輩的也「不要惹兒女的氣」(以弗所書6:4),尤其兒女們已經長大成人,有自己的事業,甚至有了孩子,有了社會地位,作父母的就不要活在過去,仍把兒女看成昔日乳臭未乾的小孩,擺起父母的架子。對自己的女婿和媳婦,說話就更須客氣尊重,因為大家交情不深,一句話說得稍微粗聲大氣一點,對方就可能心裡起反感,關係產生了嫌隙。所以,作長輩的要留心自己的言語,學習尊重後輩。

在相處和處事上尊重

1.節期歡聚:中國人很看重過年、過節歡聚一堂,但是正日去哪一方父母家呢?如果大家住在附近,一同出來吃飯,就很容易解決,但是如果住得較遠,或一方的父母行動不便,就很難每個節日的正日都與四位長輩同聚一堂了。當怎麼辦呢?夫妻要分別取得自己父母的諒解,然後二人一同商量,輪流與公婆和岳父母慶祝。例如聖誕節先去看丈夫的父母,到了農曆新年初一,就先去看女方的父母;下一年就對調過來,聖誕節先和岳父母團聚,農曆年初一先給公公婆婆拜年等。簡單一句,就是兩方面的父母都要公平兼顧,不可厚此薄彼。預先商量的好處是大家都事先了解,而且有計劃行事,就不會到時亂套,或搞得手忙腳亂,顧此失彼。

2.宗教分歧:華人家庭有不少父母仍拜祖宗,可是如果你是基督徒,該怎麼辦?作子女的要有愛心與耐心,千萬不要為宗教和長輩爭得臉紅耳赤,爭辯只叫對方更反感更心硬。有許多父母誤解子女信了耶穌以後便不在他們死後供奉他們,對他們而言,這就是不孝。我認識一個朋友,她的婆婆有四個兒子,公公過世以後,四個媳婦輪流去照顧婆婆一個月。婆婆要媳婦陪她上香拜祖先,我的朋友告訴她婆婆,她不能這樣做,因為她是基督徒,祖先是人,基督徒只敬拜上帝。婆婆聽了起初很生氣,但我的朋友很有愛心,不與婆婆爭辯,只用行動表示她對婆婆的尊敬和關愛。因為她對婆婆照顧得特別好,比其他三個媳婦更細心,婆婆終於感動,很接受她。後來她對婆婆說:「媽媽,主耶穌要我在您有生之年好好愛您並服侍您,這不比您離世後才向您燒香好多嗎?」婆婆聽後覺得有理,就不再對她發脾氣。現在她婆婆還聽她講聖經,並接受她的代禱呢!

3.夫妻需要有私人空間:兒女成家以後,父母不論是否同住,都要尊重他們小夫妻的空間。而小夫妻倆也當留意,知道自己是已經結了婚,要特別抽空陪伴自己的配偶。

有一對夫婦,難得把兩個幼兒弄上床,正準備過二人世界,忽然門鈴響了,妻子的父母到訪,事先並沒有通知。於是夫妻倆只好招呼兩位長輩,自己的計劃給打亂了,心裡很不高興。後來這對夫妻請教牧師,牧師建議妻子私下與父母坦誠溝通,請他們以後到訪之前先來電通知,看他們是否方便。經過委婉的解釋,父母終於諒解並尊重他們。

所以,作父母的要了解,兒女成家以後,有自己的家,他們是他們家的主人,若沒有必要,不要隨便打擾,不要過問他們的私事。聖經創世記2章24節說:「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」說的就是兒女結婚以後要「離開」父母,不是與父母斷絕關係,而是要過獨立的生活。作兒女的不要作啃老族仍依附父母,作父母的要尊重兒女的小家庭。彼此尊重,孝順仍然是必要的,但在平日生活上也該有個界線。比如夫妻正忙於教導兒女功課,父母突然出現,小夫妻沒有時間招呼父母,讓父母覺得備受冷落,很不高興地離去,那就不好了。凡此種種,作兒女的都應用溫柔的話語和愛心體貼地與父母溝通,明理的父母一定會明白。

4.父母是客人:兒女成家以後,父母在兒女的家裡就變成客人。對於兒女家的事不宜過問太多,除非他們主動向你請教,否則還是少說話,讓他們自己處理家事。特別是當他們意見不合、爭吵時更要保持中立,不要站在自己兒女的一邊去怪責女婿或媳婦。這樣做會加深他們之間的裂痕,弄不好還會離婚。

這方面,我很佩服我的母親。在我生小孩的時候,她來陪我半年。每次我與丈夫意見不合有爭執的時候,她就回到自己的房間,把門關上,不管我們的事,而且過後她也不會多問或對我丈夫生氣。所以,我丈夫雖然脾氣不好,卻從沒有對我母親翻過臉。現在回想起來,才知道母親多麼有智慧!

「多言多語難免有過;禁止嘴唇是有智慧。」(箴言10:19)

另一方面是教養小孩。小孫子們大多逗趣可愛,深得祖父母疼愛。所以小孫子要吃零食,要買玩具,要零用錢,祖父母大多有求必應。但是這樣做很不恰當,因為兒女可能有他們的看法和家規。祖父母應該尊重孫兒孫女的父母,要徵求他們的意見才決定是否有求必應,免得亂了他們的家規,等你們離開以後,他們要再費時間精力來調整他們與兒女的關係。

如果覺得後輩管教小孩的方法不對呢?也不宜插手干涉。要等孫子不在眼前的時候才與兒女談談你們的看法。至於他們同意不同意,決定權在於他們,不要勉強。

我認識一位年輕的太太,她很喜歡婆婆到訪,甚至在她家小住。我好奇地問她為甚麼,她很爽快地告訴我原因:

  • 婆婆從不干涉她與丈夫的事。除非他們徵求她的意見,否則不會插嘴管他們的私事。
  • 婆婆不批評她,只會鼓勵與欣賞。她的兩個小孩還小,家裡很亂,小東西、玩具、衣服到處都是。婆婆不怪責她,反而會主動幫她收拾。
  • 婆婆不會私下給小孫子零食或零錢,都會事先徵得她的同意。
  • 她管教小孩時,婆婆也不會因疼孫子而插手於其中。
  • 她不很會做飯,婆婆不挑剔,反而很有耐心,也很謙卑地在旁邊幫助她改進。見她略有進步就讚賞不絕,加添她的自信心。

有這樣明理開通的婆婆,難怪媳婦那麼歡迎她了。

5.聖經實例:聖經上有不少例子,有好的也有不好的。限於篇幅,我只舉兩個好的例子,供大家參考學習:

  • 摩西與葉忒羅: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去曠野看摩西,見摩西從早到晚忙個不休,葉忒羅便建議摩西「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,就是敬畏上帝、誠實無妄、恨不義之財的人,派他們作千夫長、百夫長、五十夫長、十夫長,管理百姓,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,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,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。這樣,你就輕省些,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。」(出埃及記18:21-22)摩西沒有輕看岳父的建議,他謙卑地接受了。從這事可以看到他們翁婿之間的和諧,有話直說,相處甚歡。
  • 路得與拿俄米:拿俄米的丈夫和兩個兒子都死了,她想回到故國。路得是她媳婦,年輕新寡,拿俄米想到路得的終身幸福,勸她嫁人。可是路得見婆婆好孤單,自己還很年輕,可以照顧她,堅決不肯離去,對拿俄米說:「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。妳往哪裡去,我也往那裡去;妳在哪裡住宿,我也在那裡住宿;妳的國就是我的國,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。妳在哪裡死,我也在那裡死,也葬在那裡。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!不然,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。」(路得記1:16-17)

這是一個很感人的故事。路得是一個難得的好媳婦;但可別忘了,拿俄米也是一個難得的好婆婆,因為她也不為自己設想,一直惦念著媳婦的幸福,要為她找個好歸宿。兩個不自私、都為對方著想的人,關係比親生母女還親。後來,上帝答應拿俄米所求,帶領路得與一個很愛護和欣賞路得的財主波阿斯結婚,並載入耶穌基督的家譜。這是何等的福氣!

婚姻把不同習慣和傳統的兩家人放在一起,所以不單是小夫妻要彼此接納了解,就是配偶的父母也要嘗試去接納和了解自己的女婿和媳婦。好消息是,相處的秘訣並不複雜,原則都是一樣:就是要謙卑,尊重對方,要有愛心,常為別人設想,不要自私。與所有人相處的道理一樣,這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訣竅。每個人都要自我檢討,「不要以惡報惡;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。若是能行,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。」(羅馬書12:17-18)求主幫助我們做一個與人和睦的人!

最後,讓我們同心來禱告:
親愛的天父,謝謝祢為我們設立婚姻,因此也帶出了姻親的關係。主啊!愛是從祢來的,因為祢就是愛。求主給我們有從上頭來的愛,使我們不單愛自己的小家庭,也知道愛父母與配偶的原生家庭。知道怎樣與人和睦相處,榮耀祢的名!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60506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649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