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輪椅上的恩典

歐歐

2010年初在北京的墜樓意外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;事故發生的過程完全沒有記憶,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是怎麼發生的。不少人,包括我的父母都猜測我是自殺,但我肯定不是!

從18樓高空墜落,埋在雪地裡幾個小時,讓我手腳嚴重凍傷,全身多處骨折,胸骨脊椎嚴重損傷。一年的康復期過後,凍傷和骨折大有改善,然而脊椎無法復原,併發症層出不窮。高位截癱、大小便失禁、痙攣、肌肉萎縮、骨骼變形……,我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場噩夢;一覺醒來一切都恢復正常,我還是活蹦亂跳,有健康的身體、穩定的工作、交往多年的男友和關係融洽的父母。可惜現實十分殘酷,我仍然站不起來。

2010年底我回到老家粵西小縣城,父母要親自照顧我(在北京時請了兩個護工和媽媽一起照顧),非常辛苦,還要承受眾人異樣的眼光(曾經讓他們驕傲的女兒成了他們的恥辱)。慈愛的媽媽變得極為暴躁尖酸,堅強的爸爸變得悲觀頹喪,我跟家人的關係急劇惡化。當時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趕快死去,不要再拖累家人朋友,不要再受折磨,真覺得一條蟲都活得比我有尊嚴。曾經工作忙碌的我變得無所事事,整天活在悔恨和絕望之中。

感謝上帝差遣了董童夫婦持續地關心幫忙,給我傳福音。董弟兄甚至在我回老家之後來訪兩次,鼓勵我閱讀聖經。2011年11月2日我終於悔改信了耶穌。

信耶穌後身體沒有變化,依然需要在輪椅上生活,然而我的心更新了!從前我晚上失眠,早上不願起床,生活毫無盼望。我也很懼怕面對家人朋友或憐憫或鄙夷的眼光。信耶穌後,真有種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感覺,我不再懼怕面對生活。自卑、恐懼和羞愧感再也無法轄制我;因為我意識到,我的身份不是殘疾人,而是永生上帝的兒女。宇宙主宰都能按照本相接納我,愛我,我還有甚麼理由自卑呢?主耶穌的寶血已經洗淨我的罪和污穢,從前無可挽回的錯誤都能夠重新開始了,因為在耶穌基督裡,我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

上帝重建我的生命,我獲得廣州一家律師事務所兼職翻譯的工作機會,而原來北京的會計師事務所又讓我做每日資訊更新。(從前是做企業併購,常常出差加班,壓力非常大。事故發生前有兩個月突然失眠和精神恍惚。)我意想不到的是,這特殊的經歷讓我能了解並幫助身邊患殘疾和受抑鬱失眠困擾的人。生命的傷疤成為我獨特的服事機會,真如羅馬書8章28節所說,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。

如果沒有這場意外,從前獨立堅強自以為是的我不可能會對福音感興趣。我從不覺得自己需要救贖,還以為自己做人問心無愧,信耶穌後才看到自己的罪。我不愛幫助人,也不喜歡接受幫助,怕欠人情。受傷之後,不得不接受幫助,剛開始覺得很羞恥很痛苦,金錢和人情的債壓得我透不過氣來。信耶穌後,漸明白別人的幫助也是出於上帝的恩典,我應該快樂感恩地接受。至於我,也越來越樂意幫助人,因此主動跟從前的朋友聯繫,並認識很多新朋友。靠著禱告,我學會忍耐父母的責難而不再覺得痛苦,他們看到我的改變,也漸漸改變態度。後來媽媽和妹妹都信了耶穌;爸爸和弟弟雖然還沒有信,但也不再那麼悲觀。雖然我依然不能行走,但是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喜樂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60302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647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