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我險些隨了大流

邢藝耀

我的個性安於現狀,自小沒走出過安全地帶,所以並不想出國留學,只是在家長催逼下才勉強到英國學習語言。來到英國,我很不習慣,一切都不順利,只能走一步看一步。那種感覺就像被拐騙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沒有人救也無力自救。

在沒有家長督促我學習的情況下,漫長的課餘時間成了一個問題。一開始,我和中國學生一起體驗動手做飯,每天享受大餐,全宿舍出動,吃完就半夜了,偶爾還一起去酒吧。可是時間長了,心裡總覺得愧對家人。

同學告訴我,有一對香港華人夫婦家裡每週五都有派對,去的人都是基督徒。我好奇前去看一下,不覺呆了,屋子裡擠滿了人,但是大家互相謙讓,場面並不混亂。吃飯前要先禱告,飯後搶著去洗碗,然後一起唱歌、讀聖經。普通的飯菜不知為甚麼竟讓每個人都那麼開心。雖然我對耶穌基督一無所知,但是回家後心情大好,總感覺他們的禱告和祝福也伴隨著我。之後我每週都去蹭飯,每次回家都很開心,好像被他們感染了似的。

團契生活

我開始對聖經裡的道理有了認同感,比如說,要認罪悔過、要感謝上帝的供應等。當我為週五推掉所有活動時,我就以為我是基督徒了,可是我並不清楚真理。

我曾經問一個基督徒:「很多偉人都是基督徒,是不是只要信耶穌就能幹出一番大事來,並且賺很多很多錢?」因為我從小就知道,只要有了錢,走遍天下都不愁。所以要拼命讀書,考個好學校,找一個能賺錢的工作,有錢說話就硬氣些。這種想法在我的親戚朋友身上不停地被驗證,當年我能來英國,還不也是只帶錢來?

那個時候,我滿腦子都是功利主義,覺得做基督徒以前必須先衡量得失。如果這個信仰許諾我大好前程,讓我沒有後顧之憂,我就相信。但是要我全部交託,順從上帝,我就做不到了,總覺得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才最安全。

不僅這樣,我覺得基督徒好可憐,常常給人欺負,因為太善良。雖然他們會禱告,但我不相信上帝會供應他們一切所需。加上他們所說的那種愛,在這個世上除了父母以外,很少有人能做到。在我的眼中,感情都是虛偽的,每個人都戴著面具,不能當真。類似這樣的問題還很多。雖然我有無數疑問得不到滿意的答案,但每週五還是要去團契,因為想「給上帝一個機會」。

後來在一次團契聚會中,看了電影《耶穌受難記》。聖靈在我心裡作工,讓我明白,主耶穌是為古往今來我們罪人一切的過犯和罪惡受苦受辱,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為的是赦免我們一切的罪,使我們與上帝和好。祂所受的痛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,若不這樣,我們的罪便不得赦免。我強忍著淚水看完這部電影,但是眼淚最終還是在禱告中決堤了。當時我只有一個念頭,但願不要因我繼續犯罪而讓耶穌更加痛苦,因為不信也是罪。那天我終於下決心信耶穌,不再徘徊於過去的憂慮中。

信了耶穌以後,我參加了靈命栽培課,可是我聽得不很明白。聖經對我而言,好像是過目就忘的古老文字,像小和尚唸經,無法進入我的腦袋,更別說往心裡去。雖然偶爾還會有一兩句話很安慰我,比如說,基督徒是因信稱義、作了上帝的兒女、上帝要賜豐盛的生命給我們等;但我領受得很表面,一讀經就睏,只在團契謝飯時禱告。大家卻很照顧我,讓我融入團契。那時我根本不敢把最真實的一面展示給大家,只會把自認為安全的講出來,對於根深蒂固的問題和污點,我選擇忽略和逃避。好像身體裡就有一種機制,可以把痛苦的記憶刪除,把負面的情緒埋藏起來。別人不知道,自己也不要去看,因此我得不到完全的醫治,也感覺不到生命的成長。

漸漸地,我最好的朋友覺得我「好假」,表面傻乎乎,看起來甚麼都不在乎,其實心裡卻記住每一件委屈,然後禱告求天父用天平按我的付出秤給我回報。我很想用這種方式維持自己在乎的友誼。可是當假裝的天真被發現的時候,卻覺得好累,付出了卻得不到理解認可,並不是信了耶穌就能過好生活。後來查經,讀到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(參馬太福音6:33),我忽然明白,友誼需要放下自己去交心,而不是一味地修飾自己,迎合對方的喜好,要勇敢展現真實的自己,即使是弱點。面對上帝我可以,因為不論裝還是不裝,上帝是鑒察人心的,祂都知道我真實的一面,會以恩惠和慈愛幫助我面對我那討厭的自己。慢慢地我也不再掩飾了,發現友誼反而更得堅固。

但是聖經卻始終沒有翻開,因為總有很多事情要忙—上課、旅遊、做功課、見朋友、吃大餐……。將近兩個月,憑著「江湖義氣」,我交了一幫吃喝玩樂的朋友,時常煮個火鍋就是夜半,一起高談闊論;興起了還打個麻將,常常弄到自己很累,可是朋友一吆喝還是趕去,怕別人感覺我有架子。就這樣,那段時間我在不經意中墮落了,幾乎忘記出國讀書的目的。一到考試或者要交論文,朋友們就都慌了,紛紛去找代寫和代考,我險些也隨了大流。可幸聖靈提醒我,基督徒不應該造假,況且我是拿父母的錢來讀書的。我想到了上帝,第一次覺得要用行動捍衛我的信仰。很感恩的是,當我跪下來禱告的時候,平安就在我的心裡,我也知道我逃了很多課,加上底子差,很難補回來。但是我不慌張害怕,反安靜下來學習,發現時間仍足夠。我也把我所領受的信心傳達給我的好朋友,整整一個月,我們彼此提醒,用禱告克服心裡的不安。最後,我們一同見證了上帝奇妙的大能,一起拿到學位,倒是那些花錢的反而掛科。這一次讓我深刻認識到,並不是有錢就甚麼都能解決。這件事情也讓我認識到上帝是公義的,值得敬畏,於是決定受洗。

經歷上帝

正當我以為有了上帝作「安全帶」就可以從此高枕無憂時,我的計劃卻在現實中四處碰壁。直到上帝為我開路來到卡迪夫,我才知道甚麼叫做全然交託和順服,因為上帝是可靠的。也是來這邊以後,才有華人教會讓我聽道,我也開始知道需要藉著主耶穌基督建立與上帝的關係。

記得一次小組查經中,我們談到有沒有哪一種禱告是上帝絕對會應允的,一位姊妹說:「有,就是求上帝來修剪你,不過這個過程一定很痛苦。」我就懷著化繭成蝶的夢想做了這個禱告。意外發現這一年真的很充實,改變也很大,說起來都是些瑣碎的事情,可是卻讓我更經歷上帝,對信仰有了更深的認識。

我得救的見證一夜都說不完,總結起來就是不斷地經歷上帝,不斷地推翻自己以前的有限或錯誤的認識。在事奉的過程中,我更是發現,有時候看似犧牲自己的時間和最在乎的東西,苦苦費力,上帝卻給了我意想不到的驚喜,超出我所求所想。因為我們的天父是愛我的,祂不撇下我,也不丟棄我(參希伯來書13:5),看似很玄的道理,細細想來也很合理。真正的強者不會去欺負弱小,反倒會去同情去幫助;同樣,只有真正的全能者,去愛不值得被愛的人,即使是那些在這個世界上最微不足道的,因為上帝有能力去成就,讓不可能變為可能。

(Alice, Ginger整理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60202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646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