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與雜草共生

方華

一位從事有機耕作的農夫,寫下他在農場散步的一點見聞︰「一群鳥兒在農作物保護網上跳來跳去,牠們明明看到田間有成群的切根蟲(又名地蠶)卻又吃不到,惱怒地吱吱大叫,景象很可笑。不過,那些蟲子破壞力驚人,可以輕易吃光植物的葉子,令我們損失慘重。沒辦法,得到一些,失去一些,人生就是這樣。」

種蔬果,就得面對蟲害問題。雖然你可用化學殺蟲劑,不過你也得面對農藥在環境中殘留的問題。在大自然中,有植物也有蟲,有蟲也有吃蟲的鳥兒,鳥兒也有牠的天敵,農夫很明白這個道理,他們會以忍耐寬容的心去面對。但如果像蓄意破壞水源,又是另一回事了,那可不能容忍。

有些情況卻令人無法即時糾正。耶穌曾講過一個比喻,說有一名農夫在田中撒下麥子,夜裡有仇敵來悄悄地把稗子撒在他的田中。稗子又名毒麥,樣子跟麥子很像,只是有毒,不能作為食物。

兩種種子一起發芽長苗,不久有經驗的農工發現田中有稗子,就向主人報告,主人直截了當指出,是仇敵故意破壞。農工問︰「要我們去把稗子拔出來嗎?」主人說︰「不可。因為麥子還在長,恐怕拔稗子的時候把麥子也傷了。為了讓麥子成長結實,只能等到收割的時候,才一起拔出來,把稗子燒掉。」

耶穌講過很多比喻,稗子的比喻是少數祂親自解釋的︰田地就是這世界,好種子是天國子民,搞破壞的仇敵就是魔鬼,稗子是惡者之子。到了末時終結的時候,上帝要審判萬民,天使就像收割的農工,把惡質的稗子丟進火爐。

這個比喻讓人更明白自己生活的處境:沒有永恆的盼望,其實很難令人活得坦然。看見身處的世界,毒麥叢生,的確令人洩氣。行惡的人在今生逃過了他的結局;而有些行善的人卻又似乎沒有得到好報,這現象令一些人心中不平,說︰「怎可能有上帝的存在?」只是耶穌告訴我們,到末日的終結,審判的主要將善惡分開,要把公義伸展。

同時,人生於時空限制之下,怎能看清楚一個人?麥子和稗子非常相像。人有時看來是好人,後來卻發現他根本是個壞人;一個在外表看來是壞人的,說不定是個好人。更何況,做了壞事的人也可能因上帝的拯救徹底悔改,餘生是不一樣的生命。所以,雖然魔鬼把稗子撒入我們的環境中,我們仍有盼望,因為上帝已為稗子的存在設下時限,我們可以安心生活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41106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631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