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何時不再有嫉妒

錢志群

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嫉妒心理和行為,只因為司空見慣而習以為常,也不願意承認而已。

一項研究發現,三個月大的嬰兒已經有嫉妒心理。當母親將注意力轉向其他人時(如聊天或其他互動),嬰兒通常會蹬腿和發出不滿的叫聲。中國國家教育委員會的「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實驗」課題組,在東北地區隨機選取了萬餘名學生進行心理檢測,發現約有百分之卅二(32%)的中小學生心理有異常表現;其中嫉妒心理佔了很大比重,嚴重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學習進度。到了大學,多項調查都顯示,嫉妒心理更為普遍。再到職場看看,中國新華網公布的一項針對企業員工的心理調查,有四分之一的人嫉妒心表現強烈,甚至昔日好友也會因某些方面的落差而爭執成仇,在夫妻之間也不例外。

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研究指出,14%至17%的病態妒忌者最終殺害伴侶;另有英國研究指出,7%的普通謀殺案由病態妒忌引致。更可怕的是,父母和兒女之間也有嫉妒。一個女兒因母親長得年輕漂亮,別人都說她們像姊妹,她就不願喊媽媽。另一個作媽媽的毒死自己一歲的女兒,只因嫉妒丈夫愛女兒,她希望殺死女兒後,得回丈夫的愛!

嫉妒無處不在,中國的獨生子女自小受父母和兩對祖父母寵愛,以致見不得任何人在任何事上比自己強。

無論是哪種成因、個性,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罪。聖經上說到:「人心比萬物都詭詐」(耶利米書十七9)。「因為從裡面,就是從人心裡,發出惡念、苟合、偷盜、凶殺、姦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」(馬可福音七21至22)等諸多罪愆,嫉妒是其中之一。

上帝造出的第一代人亞當和夏娃,就是因為想要像上帝(參創世記三5)而偷吃禁果。後來他們的大兒子該隱,又因上帝悅納弟弟亞伯的供物,而不悅納他的供物,便謀殺親弟。這類悲劇隨著人類的繁衍而延綿不絕:約瑟的哥哥們因嫉妒約瑟受父親寵愛而謀害他;掃羅王因婦女們歌唱:「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」(撒母耳記上十八7),而心生嫉妒,追殺大衛;法利賽人也是因為嫉妒主耶穌而殺害祂。人的罪孽何等深重!嫉妒誠然是「骨中的朽爛」(箴言十四30)。

治療嫉妒心理的秘方是:遵行主耶穌基督的命令,愛人如己(參馬太福音廿二39)。有愛,看見別人蒙恩,或比自己優秀,我們就會感恩高興;否則便是「在何處有嫉妒、紛爭,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」(雅各書三16)。但願我們都得著醫治嫉妒、紛爭的良藥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31204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620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