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願舌頭上有愛

錢志群

哪怕問剛懂事的孩子嘴巴是做甚麼用的?他們也能答:吃飯和說話。換句話說,嘴巴的功用就是吞與吐。吞進的是食物,吐出的是話語。

我們一日三餐吃營養、吃口味,但一天到晚也說怨言、說氣話。難怪聖經上說:「入口的不能污穢人,出口的乃能污穢人。」(馬太福音十五11)舌頭總在演雙簧。

舌頭的惡意衍生出一個語彙,叫「語言暴力」,就是用諸如謾罵、詆毀、蔑視、嘲笑、恐嚇、挖苦、貶損等侮辱歧視性不文明語言,對人做言語攻擊,話中帶刺、惡語相加、髒話連篇,讓人受傷。如今,中國連小學生也開始練他們的嘴功:「傻豬」、「別給臉不要臉」、「換作我樓上跳下去算了」等等。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組委會發佈一項調查顯示,八成多(81.45%)被訪小學生認為,「語言傷害」是最急需解決的問題,可見語言污染已到了何等嚴重的程度!甚至有些老師也好不到哪裡去,會說出「怎麼這樣笨,教這麼多年書沒見過你這樣的」之類的話,在學生心頭烙上傷痕,也許一個孩子的一生就此被毀。

語言暴力常能讓人懷恨在心,甚至暴跳如雷,容易導致夫妻反目、兒女反叛、朋友成仇、鄰里不和、路人爭執。尖酸刻薄的話有時還會演變成身體暴力、生命悲劇。年過七旬的清華大學晏教授一家三口,乘坐公交車時被售票員錯認了他們的上車地點,為補不補一元的票爭執後,14歲的女兒氣憤地罵道:「怎麼這麼不講理?甚麼玩意兒,真不是東西!」被激怒的女售票員上前掐其脖子,致她昏癱,繼而死亡。售票員也被判處死緩。舌戰雙方常常是兩敗俱傷,所以智者規勸:「謹守口與舌的,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。」(箴言廿一23)

可是又有幾個人能控制住自己的舌頭呢?聖經中點破了舌頭的本相:「舌頭就是火,在我們百體中,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,能污穢全身,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,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」;「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,是不止息的惡物,滿了害死人的毒氣」(雅各書三6,8)。

也許舌頭會感到委屈,因為它能說出好聽的話、唱出好聽的歌。它何嘗不想討人喜悅?因為「一句話說得合宜,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」(箴言廿五11)。但是,它常常是身不由己;因為出口的都是從心裡發出的,它總被心支配和奴役。當時,反對和跟從主耶穌的人,都不能明白主說的「入口的不能污穢人,出口的乃能污穢人」到底是甚麼意思,於是主做了清楚的解釋:「豈不知凡入口的,是運到肚子裡,又落在茅廁裡嗎?惟獨出口的,是從心裡發出來的,這才污穢人。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,有惡念、凶殺、姦淫、苟合、偷盜、妄證、謗讟。這都是污穢人的」(馬太福音十五17至20)。一句話,舌頭不是它自己的主人,心才是一切問題的根源。心裡滿了罪,流出來的豈能不是惡語?

這樣說來,誰能制伏人心呢?罪人無法自救,也無法互救。好的家教、學校德育、自我修養固然重要,可是有幾多人在別人舌頭不友好時能讓自己的舌頭長久沉默呢?

治本的處方在哪裡?上帝已經為我們開出一劑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從心發出」(箴言四23)。怎麼保守我們的心?就是來到主耶穌面前認罪悔改,認祂為主,祂便差遣聖靈進駐我們裡面,甦醒我們的良心,並用奇妙的力量不斷教導、鼓勵和提醒我們,管理好自己的舌頭:「惟用愛心說誠實話」(以弗所書四15);「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」(四29);「淫詞、妄語,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;總要說感謝的話」(五4);「不以惡報惡,以辱罵還辱罵」(彼得前書三9);「凡所行的,都不要發怨言,起爭論」(腓立比書二14);「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,好像用鹽調和,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」(歌羅西書四6)等等。

上帝的話如同鹽一樣,幫助我們殺菌並調出鮮味,漸漸地使我們在抱怨中學會沉默,在誤解中學會理解,在委屈中學會忍耐,在傷害中學會寬恕,慢慢地棄絕髒話、葷話、謊話、嫉妒的話、仇恨的話,舌頭就成為愛心的使者。

舌頭上多了一份愛,人間又如何不多添一份情?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30704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615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