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假如你也當大官

錢志群

現今中國百姓對貪官的口頭禪是:「當官不為民做主,只為自己腰包鼓。」原江西省政府副秘書長吳志明,受賄一筆就是1,129萬元巨款。福建省政和縣原縣委書記丁仰寧因買官賣官,收受賄賂,被判處無期徒刑。他的「官念」是「千里來當官,為了吃和穿」。山西省呂梁縣某村支書甚至在被舉報貪污時說:「我不貪污,當官幹啥?」貪何其赤裸,其例不勝枚舉。

為甚麼一當官,就容易貪?有些人說,貪是因為當下的社會風氣越來越壞。其實,有權力就有腐敗。在漫長的歷史書卷中,已無法承載貪腐的記錄。《亞洲華爾街日報》2001年做了一個千年來全球最富50人排行榜,中國的成吉思汗、忽必烈、明朝太監劉瑾、清朝大貪官和珅、伍秉鑒,和民國政府的財政部長宋子文,六人「光榮」上榜。雖然不好將貪字冠放在每個人頭上,但他們之中沒有一個是真正的商人,戴的都是「官帽」,是中國當時最有權或接近最有權的人物。

拿和珅來說,聚斂財富之多,在歷代文武大臣中當首屈一指。乾隆帝逝世,嘉慶帝下諭將和珅革職,下獄問罪,抄沒家產:夾牆私庫有金32,000餘兩,地窖內埋銀300餘萬兩。另外還有取租之地1,260餘頃、取租之房1,000餘間,以及大量珠寶、玉器、衣服、書籍等等。

和珅不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貪官。一朝一代,一批又一批貪官總是前赴後繼。如台灣某總統不是一貪就數億嗎?美國議員們不也有洗錢的嗎?

再往前溯,1905年,有法國人繪製了一幅美國政治地圖,對45個州的政治狀況進行了區分,發現政治清廉的只有六個,完全腐敗的則多達25個。1901年,西奧多.羅斯福接任總統,花了大力氣才遏制住腐敗猖獗之風。貪腐是任何一個社會和國家都存在的「惡性腫瘤」。

到底腐敗的成因是甚麼?人都是凡夫俗子,凡胎肉體,人皆有貪心,只不過條件、機會、自律和受約束不等罷了。「我是在罪孽裡生的,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。」(詩篇五十一5)人類的第一代亞當和夏娃,因經不起魔鬼誘惑,貪吃上帝吩咐他們不可吃、吃了就必死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吃出了人類的死罪來(參創世記三6)。自此,人類的貪念不住繁衍,孵化出一代又一代的貪腐行為。上面提到的貪官吳志明在悔過書中坦誠:「只有自我、只顧自我、只為自我的思想深入到我骨髓裡。」

在一次教會聚會時,好些朋友義憤填膺地談起中國國內官場的腐敗。我問他們:「假如你們也當上大官,會不會不貪?」他們沉默下來,誰也不便回答。「因為,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」(羅馬書七18)有不少人甚至在臨退休時鋌而走險,想大撈一把,最後鋃鐺入獄。

貪其實是一個越嚼越苦的果子。聖經中說:「貪財是萬惡之根。有人貪戀錢財,就被引誘離了真道,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。」(提摩太前書六10)人的嫉妒、欺騙、仇恨、爾虞我詐、損人利己、淫心等等罪性無不與之相關,甚至朋友反目,家人成仇,付上血的代價,都與貪心有關。

除去貪心最好的方法就是: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,求祂差派聖靈在我們的良心裡,治死老我。有不少人因此不僅沒有了貪心,甚至為了搶救別人靈魂的福音而放下世上福祿,乃至性命。這方面有很多見證不妨一讀。

貪官不過是我們人性的一面鏡子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30605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614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