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另類「雷鋒」

錢志群

小時候,我是在「學習雷鋒好榜樣」的歌聲中長大,不知道唱它聽它多少遍,以致這歌的詞和旋律至今仍縈繞不忘。

雷鋒(一九四○至一九六二年)曾經是中國家喻戶曉,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。他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解放軍士兵,在短暫的廿二年人生中助人無數。生前他在日記中寫道:「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,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。」他因公犧牲後,當時毛澤東題詞「向雷鋒同志學習」,並把三月五日定為學雷鋒紀念日。從此很長一段時期,全國學雷鋒熱潮如火如荼展開。《雷鋒日記》、雷鋒故事、雷鋒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學習。「雷鋒」成了行善的代名詞,只要有人做了好事,就會被人喻做「活雷鋒」。

一九七八年中國改革開放後,市場經濟蓬勃發展。但是,當金錢成了撬動一切的槓桿,市場規則和道德規範被人自私的本性灼烤,變為見利忘義,見錢眼開,社會散發著銅臭。人在「講崇高太虛,講責任太累」思想影響下,不少人把雷鋒精神等同了「傻子精神」,甚至忘卻,知之者甚少。為人民服務幾乎成了為自己服務。

在美國,我們遇到過很多另類「雷鋒」。特別是我妻獨自帶著女兒在美國求學時,如果不常常遇到這樣的「雷鋒」,生活中不知道有多少困難。這些「雷鋒」無論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,他們絕大多數都是基督徒。不知有多少次他們去機場接送我的妻女和不斷來探親的我,也常有人開車送她們到商場和學校,教妻子學駕車。在我們拮据的時候,牙醫免費給孩子看牙,音樂教授免費教我女兒樂器。後來,我妻又懷了孩子,在生活中處處都有伸過來的友愛之手。很多時候,她們還得到不留名的幫助。打聽到是誰時,他們總說,只要感謝上帝就行了,有機會幫助別人時也去幫助人。那一樁樁、一件件都是難以忘懷的紀念。

我信主耶穌後,在聖經中找到了這種愛的答案。原來上帝就是愛,為愛我們而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,降世為人的樣式,擔當了我們的罪孽,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第三天從死裡復活,讓我們無望的今生有了永生的盼望。上帝也要求信祂的人們活出愛來,甚至愛那些不可愛的人,以愛勝仇,以善勝惡。主耶穌還教導我們:「你施捨的時候,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,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。」(馬太福音六3至4)

雷鋒的確是好榜樣,自古中國傳統文化中就有很多道德感悟,歷史上自古也有很多道德表率;但似乎在一切向錢看的風氣中,這些都失去了發揚光大的推動力。我們不是不知道善行,不是不知道見死要救;可是本性中的自私自愛, 常使我們昧著良心,置道德不顧,甚至置法律不管,如何談愛人行善?而良心的甦醒和約束力從哪裡來?只能從締造生命的上帝而來。基督徒信仰裡「常存的有信,有望,有愛這三樣,其中最大的是愛。」(哥林多前書十三13)愛是基督徒美德的最高表現,是聖靈在他們心裡所結的果子。願更多人來到上帝面前,成為祂的兒女,學效基督耶穌,支取屬天的力量,在有限的人生中多多行善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20803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604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