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懲罰正確的人

方華

我看花生漫畫上的一則故事,說重演這小孩第一天上學回來告訴姊姊,當老師進入課室時,為了表示對老師的尊敬,他起立迎接,並說聲「老師早」。然後回頭一看,課室中只有他一個人站著,於是趕緊坐下,看見老師看著他好像很吃驚的樣子。「就在這時,一個粉筆擦打中我的後腦。」

漫畫通常很有時代感。我唸書的時候,即使在大學,老師進來,學生都會起立致意。今天的課堂裡,老師走進來,把東西放到教桌上,自顧自就講起來,沒有人迎迓,老師也不抱任何期望。世道如此,只是如果你堅持做正確的事,不期望嘉許,可能得到的卻是懲罰。如果你讀寓言,也許會講及好人有好報;漫畫則告訴你現實生活的面貌。

中國古代有「曲突徙薪」的故事。一人見他的鄰居灶頭煙囪是直的,下面又堆放了柴薪,就勸對方該把煙囪改為彎的,並搬走柴草,以防火患。主人聽了並沒回應。某天,他家失火,不少人來幫忙救火,弄得臉面黧黑。主人為酬謝他們,設宴款待,請他們坐上賓之座;至於那曾叫他預防的人,卻給撂在一旁。

國際間也是這樣,和平講理的被人欺侮;那些流氓行為倒佔了便宜。勤懇種植的要捱餓;剝削壓榨的卻逍遙快活。仗義執言十分危險,很可能讓自己身陷險境。

人總不喜歡被人指出過錯,要不強辭奪理,要不抹黑對方為別有用心、是逼害者,特別在道德議題上,更是不容進言。問題是,即使會被批評攻擊,也還是有人不顧後果,講出真相,直言不諱。

古代猶太也有這類人物,專講君王以至百姓不喜歡聽的話,指出他們的過錯,宣佈他們會面對的厄運,這些人叫先知。先知傳達上帝說的話,列陳罪惡,預告審判,這當然是很危險的行為,因此有不少先知被害。司提反告訴猶太人,說他們經常殺害先知。

先知看到的是另一種歷史規則,當國家好像興盛,忙於外交活動,要與當代強國埃及或敘利亞結盟時,先知卻看到衰敗的跡象,提出警告。也許,今天的國家更需要先知;然而,你不難明白,先知的確不太受歡迎。他們敢於唱反調,勇於指出浮華下面的朽壞,即使生命因此受威脅,也絕不退縮。他們做正確的事,明知會受到懲罰,也要聽從上帝,忠於上帝,世人的威嚇逼害只在其次。

人非膽大就必是好漢,真正的勇氣是來自絕對的真理,所以不少先知原本只是一介平民,只因為上帝的揀選而站出來。堅持本身沒有特別意義,堅持真理才有意義,那是懲罰嚇不走的。今天的社會需要先知;然而我們要自問,真知道甚麼是正確嗎?我們真認識真理之主嗎?

如果是上帝的吩咐,那就當仁不讓吧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11009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94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