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呼喚信任

錢志群

最近讀到一篇文章,說「甚麼都不信」已成中國人的生活方式。中國人曾經對一切都充滿信任,但現在似乎甚麼都不信。不信地方政府,不信媒體,不信身邊人……。

讀來頗有同感。看新聞,哪一天不報導假煙、假酒、假奶粉、假雞蛋、地溝油、偷工減料的房屋,假劣藥品、無證行醫……。除此之外,司空見慣的還有假鈔、假中獎、假新聞、假乞丐、假官員、假夫妻等等各種欺騙行為。按理說,熟人之間容易取得信任,而如今,一些人卻以「熟者」為對象宰殺獲利,以損友而利己,使得「殺熟」這詞彙在中國應運而生,標誌著社會的信任度已降到了最低點。

這些令人失望的現象已成了社會常態,不僅是社會學家們倍加關心的話題,人們從內心深處也都期盼著重建信任。信任是人與人之間交流、配合的基石,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潤滑劑。如果你真心想為別人做一件好事;卻不被人信任,你的感受如何?如果你常不被人們信任,又是不是件很沮喪的事?然而信任的良方在哪裡?曙光又在哪裡?

總體上, 中國媒體一直都在幫著有良心的百姓們從道德層面上不停地吶喊;中國法律部門打擊「假、冒、偽、劣」犯罪的投入也越來越多,懲治力度也從未減弱。在美國,每個人都得建立一套信譽檔案,租房,買房,借錢,樣樣都先查信譽。雖然這些努力都有著綜合整治的社會意義,但充其量帶給社會的不過是「止痛藥」的效果。治病要治根,信任危機的病根就在人心裡。欺騙和懷疑不過是人心裡自私和貪婪的孿生兄妹。在這浮躁不安的市場經濟年代,名和利成了當下撬動一切的槓桿,欺騙和謊言成了到處遊戲的幽靈,良心成了私心的犧牲品,「凡事懷疑」倒成了自我保護的最後盾牌。那些吶喊的社會學家、新聞界人士們,其中難道沒有人也是希望別人信任自己;而自己卻時常欺騙和懷疑別人?那些刑事和經濟立法和執法的隊伍中,難道沒有人卻在為名為利而徇私枉法?

我們誰也沒有資格去怪罪別人。我們不妨捫心自問:我是不是也貪心?也撒過很多謊?騙過別人甚至自己的親人?也很難信任別人呢?主耶穌也曾形象地指出過人的這種毛病:「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?你自己眼中有樑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:『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』呢?」(馬太福音七3至4)總希望別人不謊你,不騙你;而你卻時不時謊人騙人;總希望別人信任你;而你卻時常懷疑別人,這種分裂性的生活願望和感受背後,掩蓋著一個我們不願意承認的事實:社會病總是無數個「我」累積出來的。

如何對付這個難對付的「我」?主耶穌給了我們一個致勝的法寶:愛。祂先給了我們捨己的愛,犧牲祂自己;又教導我們要有如己的愛,待人如己。祂不僅用生命證明祂愛的大能,為贖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,又死後復活,勝了死的毒鉤,並且在生活中證明了祂愛的完美。祂在世卅三年多時間,從未惡意謊待過任何人;卻是常常幫人醫病趕鬼,也讓死人復活。祂雖然早已預知門徒猶大會出賣自己;仍然在三年多時間耐心地給他悔改機會。明知猶大有比別人更多的貪心;仍然以善勝惡,以信任為先,讓他管理錢財。如果我們有了這一份從上帝而來的愛心,願意捨己背上十字架,你還會以謊言度日,以欺騙謀私嗎?即便你自己無力勝過罪的試探,聖靈也會在心裡做那責備、鼓勵和誘導的聖工。如果社會上多了一份愛心中的誠信,那又何愁人際之間不會少一份疑心?願上帝的福音廣傳,願我們每一個人從自己開始,以耶穌基督所賜嶄新的生命來構築人間信任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10704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91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