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婚姻豈可摻假

錢志群

我曾在中國政府的經濟執法部門工作過,職責之一是打擊「假冒偽劣」。工作之便,接觸和了解了諸多假冒現象,吃、穿、住、用無處不摻假;官、醫、學(位)、藝無行不摻騙,手法無奇不有,防不勝防,屢禁不止。

在這股濁流中,婚姻也在所難逃。在很多人心中僅剩的一點情感上的自尊自重,最終被自己送上了非法的交易場。不提「包二奶」、「包三奶」的事,就說假離婚與假結婚這對畸形的雙胞胎。

假離婚主要在國內。在前些年的單位集資和福利分房上,及近些年房屋拆遷補償、政府限制家庭購買第二套房、逃避夫妻債務、孩子學區上學等政策實施後,以婚姻為賭注的假離婚對策粉墨登場,成為人們獲取私利的一種奇特方式。去年,中國某專業房產網站曾推出一個「為買房子假離婚,你願意嗎?」的網絡問卷調查,結果有百分之六十四的網友說「可以試一試」,僅百分之廿四認為「為買房假離婚不值得」。也是去年,在南京某單位拆遷公告發佈之日,居然有一百二十八對夫妻為獲得雙倍的按戶拆遷補償而協議離婚。

婚姻原本是人們感情生活的殿堂,卻這樣輕率地被這麼多人當成一樁公開的交易,在光天化日之下堂而皇之地一同來拆毀。在辦理離婚手續的長龍隊伍中,不乏恩愛一輩子,已兒孫滿堂的老者們。這實在令人匪夷所思!

而假結婚主要在國外。走出國門,假離婚的伎倆無利可圖,但假結婚的招術卻能滿足部分人的私利。雖然這不是中國人的「專利」,但還是有為數不少的中國人,為了「合法」成為某國公民,也沿著這條蹊徑,買通異性或是移民律師,辦理個紙上夫妻,或者乾脆騙一個外國人結婚,拿到綠卡或公民,再說「Bye」。加拿大移民部表示,他們接到有關結婚欺詐的投訴一直持續增長。據《明報》稱:加國為此加大了中國南方配偶移民的拒簽力度,拒簽率為全球最高的百分之五十一。假如申請人沒有孩子,被拒率更高達百分之八十。美國移民局近些年來,也對通過結婚辦綠卡的申請案審查越來越嚴,申請人等候的時間也越來越長,被否決的案子也越來越多。

假離婚、假結婚使婚姻工具化,不僅是對婚姻的褻瀆,更潛在著很多後遺症,會使當事人對往日積怨結算總帳,對後面的誘惑很難設防,最後常常會假戲成真,不歡而散,人財兩空。

婚姻本是上帝賜給人類棲息愛情的一種福份。當初,亞當眼一睜看到上帝為他所造的同類,不用介紹就聲情並茂地表:「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。」這種骨肉之情,在他們偷吃禁果後,便為自利、委過、欺騙等罪的衍生品所腐蝕,從此家不再單純,愛不總有真情。如果說,以前的婚姻是石器時代、鐵器時代,多少還能經得起磕磕碰碰;可如今它卻進入瓷器時代,一碰就碎。光中國去年就有一百九十六萬一千對夫妻辦理了離婚登記手續,專家們預測正呈加速之勢。

如果說身體生病,多少還有良醫良藥可求,可是婚姻的疑難雜症,醫在哪裡?處方良藥又在哪裡?世上雖然也有一些「止痛片」,包括親友的勸解、社會的譴責、法律的約束等等。但是,人一旦利慾薰心,利益至上;社會一旦形成風氣,互相仿效,這些止痛藥劑還有多少藥效?

醫生自己也會生病,恨假者自己也會摻假,我們指望不了同類的自救和互救。我們只能把目光從地上移向天上,仰望那位生命和婚姻的締造者──上帝。祂有原創的大能,也有救贖的大能。祂醫治我們各樣毛病,包括摻假的「婚姻」,不是頭疼醫頭,腳疼醫腳;而是除去病根,這病根就是我們人性中的罪。當我們求靠在十字架上流血獻身,又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,作我們生命之主時,我們的罪便能被赦免。由聖靈在我們心中作工,戰勝屬世的老我,鞭策鼓勵我們要有愛心,有耐心、寬容,不再順從「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,並今生的驕傲」(約翰壹書二16),作一個愛妻子如同愛自己身體,尊重丈夫如同自己的頭,貞潔相守,牢記「上帝配合的,人不可分開」(馬太福音十九6)的「新配偶」。

每當我聽見或讀到那些婚姻即將土崩瓦解,卻在信主後有一百八十度轉好的見證,就由衷地將榮耀歸給我們那位無比慈愛又無所不能的上帝!

願上帝之愛純淨我們的夫妻之愛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10604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90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