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化妝的禮物

翔恩

我自幼生長在基督教家庭,五十年代隨父母移民加拿大,在溫哥華中學畢業後往美國就讀加州理工學院。在成長過程中,上帝賜我有優越的生活、健康的身體、教會及朋友的關愛、家庭的溫暖及和睦,我明白這是上帝特別恩待我,雖常口說感謝主耶穌,但漸漸覺得這一切都是應該的,是我一生樂於助人的福報。

我天性膽大好動,不怕苦累,性格剛硬。大學時代做過高空跳傘、特技飛行,畢業後進入美國空軍擔任飛官。此時我膽子更大,不畏懼任何危險任務,駕駛重型運輸機環球飛行,參加過中東戰役,期間共發生六次重大意外危難,每次都在生死一瞬間蒙上帝奇蹟搭救。

聖經之旅

一生事奉上帝的先父曾有一個遺願,就是能沿著聖經路線,隨耶穌生平的行程旅行。我決定趁尚未年邁完成此舉。經過一年的籌備,準備在二○○九年一月出發;但從一月起,我身體出現一連串奇怪的疼痛,從腳到膝蓋,上至腰,再到肋骨,最後上到臉部,伴著發高燒、嘔吐。雖多次看醫生,診斷都不一樣,最後沒有結論。

疼痛稍平穩一些,我決定踏上聖經之旅。四月底到達埃及古都Luxor,那天溫度高達攝氏四十五度,我竟全身感覺寒冷,要蓋棉被,出一身冷汗後就好起來。出埃及之後,到達寸草不生的西乃曠野,準備夜裡出發登上西乃山,觀看上帝向摩西顯現及頒發十誡之聖地。旅行社將在晚上十點來接我們。誰知九點我忽然發高燒,全身顫抖,流汗,蓋兩層被仍抖個不停,牙齒叩響,妻子嚇得在背後緊擁著我。深夜,我的頭部劇痛,禱告呼求說:「上帝啊!袮是甚麼意思呢?我這麼愛袮,為履行先父的遺願,不遠萬里來到這裡,為何已經到了山腳下,袮卻阻攔我上山呢?」我心中懊惱埋怨,無奈取消登山。

翌日起來,身體竟恢復如常人,繼續旅程,過紅海,到約旦,進佩特拉玫瑰城,沿死海到尼波山,在摩西臨終前看到神應許以色列人的迦南美地,到施洗約翰為耶穌受洗的地方。露天的卡車在荒漠上顛簸開行了一天,因風吹日曬,旅程非常艱苦。我的身體時而突發狀況,腹瀉不止,發燒,直到進入以色列那天,卻忽然好轉。在耶路撒冷聖城三天,身體狀況出奇地好,每天平均步行三萬步。踏上那塊土地時,感覺信仰好像樹找到了根,與妻子兩人牽手扶持,心情激動,高唱詩歌聖城頌等歌曲,走遍耶路撒冷大街小巷,細心觀賞聖經時代每階段遺留下的古蹟,配合聖經章節,汲取聖靈的滋潤,並拍下珍貴的紀錄片。

在艱難和病痛中完成兩個月的聖地之旅後,決定回程,因身體已完全承受不住。白天忽冷忽熱,大汗淋漓,夜間盜汗被褥濕透,嘴上長包,面頰疼痛,甚至口完全不能張開,咀嚼困難,吃的消炎止痛藥已經完全失效。

我與妻子多次禱告,得到的話語是: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,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(腓立比書四6至7)感謝上帝,保守我們完成旅途。回程飛機上,我的頭痛得像要爆裂。與妻牽手禱告,她勸我回家第一件事去醫院照CT。我卻問上帝:「我旅遊多年遍及全球七大洲,為甚麼單單讓我在聖經之旅時遭到如此多的苦難?難道我們此行此舉不蒙袮喜悅嗎?」半年後,才恍然大悟,主耶穌所行的就是艱苦受難的路,我在艱苦病中完成的聖城之旅,是我一生最有價值的旅行。

上帝來光照

回家後,立即做了一連串的檢查,看過六個醫生及專科,得到多種診斷,從白血病(血癌)到淋巴炎、痛風、骨髓癌、牙周炎、顳頜關節炎等等,說法不一,無所適從。因我連續五週牙齒緊閉口不能張開,吸入液體食物仍顏面痛,晚上無法睡覺,體重驟降三十磅,此時已經病入膏肓。

我不知生命已快到死亡邊緣,七月六日深夜因極度疼痛不能入睡,此時聽到一個聲音:「你起來走到陽台,跳到樓下的游泳池,你的痛苦就解決了。」頓時我明白這是魔鬼攻擊我,就大聲呼喊:「主耶穌!快救我吧!魔鬼要帶走我,我不能屈服於牠;但我沒有力量打敗牠,萬能的主啊,求袮彰顯袮的大能吧!……」突然,我感到有一隻帶著白光的手撫在我的頭上,瞬間就消失了。

翌日早上,我把這情況告訴妻子,她馬上督促我去照腦部CT。我抗拒說:「如果醫生認為有需要,早安排了。主給我力量,讓我堅強,我死不了,只有主能救我,但我不願再抽血吃藥了。」她很嚴肅地說:「我覺得那是上帝的恩手,祂指引你去只照頭部,你可以不聽我,但你應順服上帝的旨意。」僵持了一陣,我答應當天下午就去。兩小時後,CT結果出來了,護士命我立刻到醫院急診室報到,醫生已替我辦好住院手續。我莫明其妙被推到重症病房,幾名護士來打針、抽血、吃防休克藥,十萬火急,嚴陣以待,連起床走動也不允許。

第一位醫生來告知,在我右腦葉後有一塊像栗子般大的東西,可能是腦腫瘤;但我不畏懼,不服輸,反駁他未必是惡性腫瘤,也可能是良性的呀。第二位腦科醫生到來,認為是腦膿腫,腫瘤呈液狀,有馬上爆破可能,隨時有生命危險,須立即作開顱手術。一切來得太突然,我來不及害怕,靜心完成手術前的全部檢查。

蒙恩的罪人

手術前夜,我和妻子牽手禱告求上帝保守手術成功。她回家後,我安然入睡,半夜兩點,我頭疼欲裂,一輩子膽大不怕死的我,此時心裡開始恐懼,忽然感覺死亡離我很近;因為醫生明確告知:腫瘤使你腦壓過大,可能要做多次手術,又因用鑽孔機取出頭骨及腫物,很難抽取乾凈,腫物連著腦漿,有生命危險性,也不保證會否留存後遺症。醫生給的消息都是負面的。如果明天手術失敗,我將永遠與家人分離,一向膽大的我終於害怕了,心中恐慌難過。面臨死亡的邊緣,只有投靠上帝,別無他路!我由心靈最深處向上帝吶喊著禱告,奇怪的是這次禱告內容不是求上帝救我活下來,而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懺悔。忽然,我眼前出現一個慢鏡頭的放映機,把我從小到大所犯的罪孽,由一個個畫面呈現在我眼前。我的驕傲、狂妄、不義、貪心、固執、脾氣、大男人主義等等,連我兒時的結伙打架,不服教授而去放他汽車輪胎的氣……,很多幾十年前早已忘記的錯事,而今卻歷歷在目,緩慢地在眼前重現。看到自己是那麼醜惡的罪人,我痛哭流涕,深切認罪,求主耶穌的寶血赦免我這個罪人。

我認罪禱告後,心裡如釋重負,有赦罪的平安,昏昏沉沉又入睡,睡中突然好像被重重一擊,打倒在地上。過了好久才爬起來,黑暗中十分吃力的緩步向前走,身體沉重,步履維艱,好像被一根繩子拉著,走到一片草地,回頭一看,大驚,剛走過的兩旁竟是懸崖峭壁⋯⋯。這時驚醒過來,一看是凌晨四點。情景就像身臨在詩篇廿三篇2至4節:「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……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與我同在;袮的杖、袮的竿,都安慰我。」

此時我的心境非常平靜,腦部脹痛減輕,我向主說:「主啊!不論明天手術結果如何,我都順服袮,萬有不測,求袮安慰並醫治妻子的心靈。」事後得知,妻子同樣在凌晨四點也經歷了一場恩雨天降的神蹟。因她當天驚慌之極,打電話尋求女兒來幫助時,又突然得到岳父在美國過世的消息,雙重的突然打擊使她崩潰了!老父逝世,她不在身旁,悲不可抑,又深怕明天再失去了我……。悲傷、憂慮、恐懼、無奈籠罩了她,她徹夜跪在床上向上帝禱告呼求:「上帝啊!明天將會怎樣?我們能不能渡過這難關?」直至後半夜,她感到上帝答允拯救,她淚如泉湧,頓時全然釋放,得著平安。黑夜中她高唱:「我深知道,上帝掌管著明天,生命中充滿了希望,只因祂活著……。」此時也是凌晨四點,她安然入睡。

天亮後,她打電話來,我們彼此交通昨夜禱告的經歷,心中充滿感謝讚美。我們知道,上帝是又真又活的,我們在急難中呼求祂,祂就搭救我們。

神蹟保守

翌日一大早,我被推進手術室,心裡十分平安,我向上帝說:「上帝呀,我全然信靠袮,順服袮,我把生命交託於袮,求袮彰顯袮醫治的權柄,並按袮的旨意成全。」

下午一點,從手術室出來,恢復知覺,得知自己還活著,身上插了九根管子動彈不得。當時我語言及思維都有障礙,英譯中能力困難,但在心中不停地湧出:感謝主,感謝主!看著賢德的妻子坐在床邊,幸福的淚不停流淌。醫生來告知,我感染的是Malleri,此細菌異常兇惡,走到哪裡哪裡會高度發炎,病菌已經跑到我腦中,形成液狀腫瘤,只要腦壓承受不住,立即會爆破,此為發現率低、死亡率極高的奪命疾病。大多病患幾乎難診斷出,發病三天左右當即死亡,幸虧手術及時,臨在死亡危險邊緣,我竟得救了。我能活下來真是神蹟!上帝讓我在人生最深的痛苦和死亡面前,抬起頭來仰望祂,我們的心得到了最大的驗證:「我們的上帝是公義信實的救主!」

更新變化

在手術後的三週住院恢復中,醫院為我做了一連串的大腦復健療程及語言訓練;除此外,我就讀經,禱告,讚美,親近上帝。

經過半年的靜脈藥物注射治療,護士每天到我家中,廿四小時點滴不能中斷。大量的抗生素,強烈的副作用,摧垮了我的體質,變得脆弱不堪,大多時間臥病在床。但這給我有充分的時間安靜在上帝的面前讀經禱告,靜心品嚐聖經,讀來竟然與以往感受截然不同,帶來前所未有的甘甜,與上帝的關係是那樣的貼近。

感謝主!讓我明白生命的渺小與脆弱,更看到自己靈性的軟弱。雖然信主幾十年,靈裡早已懶散,不知珍惜上帝所賜的一切,沒有追求。上帝藉疾病把我破碎,祂用光照我,再用手術敲開我的頭,震醒我這麻痺的心靈。讓從不服輸的我徹底認罪悔改。祂有權柄審判一切罪惡,也有慈悲體貼人的軟弱,並救我於危難中。通過病痛,上帝用愛讓我成長。身體雖軟弱,靈命得到更新。主的話是我餘生依靠的生命糧,現在讀經與過去完全不同,讀時常有亮光。禱告也不再是家常便飯,而是時時事事都由內心湧出的感恩讚美,心與上帝相連,珍惜家庭,時刻都享受在主的恩典中。

年近九十的母親二○○四年給我寄來賀年卡,簡單有力的幾個字:「上帝的話語不可離開你的口,總要晝夜思想,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。」(參約書亞記一8)母親,如今我含淚捧著它,非常感動,因為我做到了,您的愛我徹底明白了!

上帝在我走的每一步上都有祂的美意,祂不誤事,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,祂的道路非同我們的道路。想起在西乃山,上帝怕我危險而及時阻擋,又在多次誤診正在走投無路時,為我驅除魔鬼,並用光照頭部指出病源,在猝死邊緣為我及時安排手術(之後得知,約有二十幾例病患,無一存活)。再有,如果先於手術前一天得知岳父過世,我們必將兼程長途飛美,辛苦往返的三十多小時中,從時間上計算,正在腦囊瘤爆破的危險期,我必死無疑。全能的上帝啊!一切看似巧合,卻是的旨意看顧及保守,救我於危難之中,袮是多麼的愛我!

病中有美國、台灣、紐西蘭、澳大利亞幾個教會的牧師和弟兄姊妹們迫切為我禱告,使我感受到蒙恩人的有福。上帝的愛絲毫沒有改變過,只是我愧對祂。過去我愛上帝也愛世界,這次經歷後我告訴自己:不論我剩下的時日有多少,我不再是為自己的肉身而活,生命的意義當為傳揚主的名而活。在聖靈感動下,我和妻子將聖經之旅做成DVD:從耶穌降生,受洗,受難,受死,埋葬,復活到福音傳遍各地,配上音樂及聖經章節,歷經三個月完成,已經播放數十場,令很多觀眾為我主耶穌感動流淚。

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經歷一些苦難、遭遇,從人的角度看是不幸;但因我堅信上帝是愛,允許發生的一切都有祂的美意。上帝改變我的生命,改變了我的性情、價值觀,讓我生命更新,靈命成長,甚至我全家四代基督徒的生命都有了成長,這是對我最大的獎賞!看似是一場生死劫難,卻使我得以親身經歷到上帝全能的保守、祂醫治的權柄、破碎的再造,真是我一生得到的最豐盛、裝滿了恩惠慈愛的大禮物,感謝上帝賜給我這「化妝的禮物」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110602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90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