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人能靠自己嗎?

白衣

人能靠自己嗎?

加拿大有個作家潛心研究成功人士的生平,他發覺,名人成功的路線很相似。天才固然要緊,但不是決定因素。就以比爾蓋茲(Bill Gates)為例,他生長在電腦尚未普及的時代,他父母讓他發展所長,他的學校給他機會在電腦室工作,當然他很勤奮,眾多因素結合,才產生後來的他。這不就是我們所說的「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」嗎?人的因素固不能缺少;但是,還有更多人不能控制的因素。假如比爾蓋茲生長在文革時期的中,生長在飢荒連連的索馬里,生長在戰亂時代,被強抓去當兵,戰死沙場……他哪能有今天?

沒有人能真「全靠自己」。因為沒人能控制自己的命運。

我了解為甚麼宿命論者說「一命、二運、三風水」,因為他們深深體會冥冥之中有一種人無法抗拒的力量。

我也了解為甚麼有人相信只靠自己,因為他們勤奮努力,不信神,從不曾禱告求神賜甚麼,不過成就也倒不錯。

只是無論哪一種說法,都只是人生的片面。人生並不是那麼簡單。連一個錢幣也不是那麼簡單,也有兩面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90708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67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