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最後一刻(三)末叔,天上見!

陳郭美霞

我的末叔在二OO五年十二月初,因肺癌不治過世。他在離世前兩星期,接受了耶穌基督的赦罪之恩,得到上帝的拯救。

末叔年少時家境雖優卻沒努力求學。十六歲那年,禍不單行,我的祖父母和父親相繼離世,原本富裕的家庭發生變故,生活頓時陷入極大的困境。但他天資聰穎,靠他在藝術、運動與音樂上的天份,勉強得以養身餬口。後來刻苦勤學,從師學琴,終於成為一位登台演奏的鋼琴家,及優秀的鋼琴老師。在他教琴生涯中,曾艱辛忍耐教導一位盲人學生,直到他的琴藝達到能演奏、能灌唱片,獨撐一面,可藉此維生為止。末叔因年少受苦,對於人生遭遇不幸的人,有特殊憐憫的心腸。

末叔在青少年時期染上抽煙惡習,屢戒不成。年老時,抽煙造成他的肺部嚴重受傷。約數年前,由肺氣腫變成肺癌。他知道自己患上不治之症後,顧慮到治療過程所受到的身心靈痛苦和摧殘,遂選擇順其自然,不接受治療,勇敢地面對這殘酷的事實。

早在一九七六年,隨外子返台灣執教。禮拜天,我們都去教會敬拜上帝。該教會離末叔家僅兩巷之隔;因此我們常在禮拜後拜訪他、向他傳福音,並邀請他來參加聚會。然而談何容易,有時同他談到夜半,仍然談不出甚麼。末叔年輕時,曾一度在教堂裡活躍過,談起信仰,他的理論滔滔不絕,似乎比誰都行,幾乎讓人無法插嘴;但他不了解救恩的真義,也沒信耶穌。

二OO五年十一月正值我們返台灣之際,他曾兩次在電話中一再地叮嚀,言及他往日在大家庭中對我母親(大嫂)的虧欠,要我代他向母親道歉,並贈送她極貴重的生日禮物。因他知道自己時日有限,總想盡辦法彌補在世為人時不足的缺欠。那時,他已病入膏肓,頻頻入院。由親戚那裡得知他非常抑鬱,時常流淚,人言無法安慰他。我與外子去醫院探望他時,他對我們說,他憶起往事,心裡便異常地痛苦。以往的許多愧疚像重擔一般,重壓在他身上,使他無法擺脫,也無人能安慰他。

我想起在廿多年前,我曾為他禱告,求主開他的心竅,使他看見主的寶貴。這回聖靈清楚地感動我要放膽向他傳福音。我遂迫切禱告,求主賜我口才及能力,放膽傳講福音。我說:「叔叔,您需要信耶穌!」我向他解釋他的所有愧疚與心裡的痛苦憂傷,就是罪與罪的後果;世上沒有人能替他解決罪的問題,只有主耶穌。

我說:「叔叔,按人的看法,您已盡了最大的努力為善,這是好的;然而,人無論如何為善,卻無法自救,不能積德成聖。因為上帝是聖潔的;而我們無法完全達到上帝那絕對完全的標準。我們需要信耶穌,靠祂在十字架上的流血代罪,才能使罪在上帝面前得到赦免。我們靠耶穌,才能因信稱義,到上帝那裡去。」

他說:「上帝並不那麼簡單就讓人隨便見祂。」

我說:「不錯,上帝是聖潔的;祂雖然慈愛,卻與罪不能妥協;又因祂是公義的,所以對罪要有懲罰。人因為有罪,不能憑自己去親近上帝;但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擔當了罪的刑罰,我們若是信祂,就能憑祂的救贖去見上帝。因耶穌說:『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我,沒有人能到父(上帝)那裡去。』(約翰福音十四6)」

他說:「我跟好多基督徒親友來往,但沒有信。」我的姊姊及姊夫時常去看他,想傳福音給他。我說:「叔叔,上帝愛您,所以派了許多基督徒來幫助您。」

頓時,看見他臉上神采奕奕,彷彿初嘗被上帝鍾愛的滿足。接我打開聖經唸以下的經文給他聽:「上帝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,不是要定世人的罪,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。」(約翰福音三16至17)「祂使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。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與我同在。」(詩篇廿三3至4)他很感動,淚流滿面。當時外子正好在場,他便為末叔禱告,並且感謝主耶穌為贖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架上,死後第三天復活,勝過了撒但的權勢,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捆綁,藉我們的信,引我們進入上帝愛子的國度,並賜給我們永生的盼望。禱告完,末叔興奮地大聲說:「阿們!」我問他說:「叔叔,您信了?」他帶輕鬆的笑容,興奮地答道:「是的,我信了!」於是我又引了幾節經文,耶穌說:「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」「我是世界的光。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裡走,必要得生命的光。」「凡接待祂的,就是信祂名的人,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。」(約翰福音八32、12,一12)我們告訴他,他已是基督徒,是上帝的兒女,要憑信心堅心依靠上帝,靠著耶穌,去上帝那裡。

次日,我們約了姊姊夫婦再去醫院看他。

因末叔愛好音樂,我們四人分部合唱了「詩篇廿三篇」、「耶穌恩友」、「耶穌我來」三首詩歌。唱完,末叔感動得淚流滿面。這天我們無機會談話,因他身體虛弱,連連咳嗽,需要休息,我們只得依依不捨地告辭。這是我們在世上見他的最後一面,因隔天我們夫婦就搭機返美國了。後來得知,我們返美之際,聽說末叔在咳血,姊夫立刻邀請教會的蔡牧師去探望他,在病榻上為他施洗。他還向親友見證自己已信耶穌,特別囑咐要用基督教的儀式舉行告別。末叔的確信耶穌了,感謝讚美主!

末叔在信耶穌後約兩星期去世,有約一百五十位親友來參加他的安息禮拜。我們對他的離去內心頗感傷痛;卻因他已得救歸主,有復活與永生的盼望,將來在天家裡還要再見,心裡得到很大安慰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90403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64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