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我終於能學以致用

小弦

我是個內向害羞的人,但不知怎的,竟喜歡服務顧客。在香港時,曾報讀酒店管理,但是通過不了面試這一關。後來留學美國,又選酒店管理,因為美國不需要面試,所以順利入學。

但是畢業後,就要面對現實。像我這樣不愛說話,又怕說錯話的人,在酒店裡能幹甚麼呢?櫃台接待部要面對客人,須有好的溝通技巧。房務部嗎?清潔整理,我也不行。做主管吧,又恐怕指揮不動。

後來,只好安慰自己:能夠讀到自己喜歡的學科,已經不錯,很多人連這個機會也沒有呢!何況,有很多人也不能學以致用。於是我感謝上帝,找工作也不苛求。

數月後,我在華埠找到一份工。第一天下班,就碰到舊同學,她勸我另找一個工作。我想:「談何容易。」誰知當晚,與一位同學在電話中閒聊,她說:「某某同學在酒店工作,他們要聘請房務部主管,不妨一試。」我立刻掛電話給那位同學,經她幫忙,我與她的上司晤談。

晤談完,自己心裡有數,一定凶多吉少。等電梯離去時,碰到一個中國人,問我是否有事要幫忙。我告訴他我是來應徵的,現正等電梯離去。後來,面試的經理打電話告訴我,這位中國人是酒店的會計部經理,他想見我。這個中國人後來就成了我的老闆。

面試時,他問:「如果我給妳一萬元,妳會怎麼運用?」我想:「糟糕!是不是要投資?但我不懂投資。怎麼辦?」他見我默不出聲,用中文再問一次。我仍不知道怎麼回答,只好默禱:「上帝呀,幫助我!」然後我說:「我不知道。你能教我嗎?」想不到還是被錄用了。後來他說,我很幸運,因為那天早上剛好他的大老闆催促盡快聘請助手。但我知道這不是運氣,而是上帝的恩典。

六年後,我和大哥合股買房子,因金錢關係,與哥嫂有點意見。當時家裡開支很緊,碰巧二哥的僱主要聘請一個半職顧客服務員,工作是翻譯、回答顧客諮詢,還要管理幾個職員,都是我無法勝任的工作。但是,因為經濟壓力,只好硬著頭皮,拜託二哥將我的履歷表拿到他們的人事部。當時,有四個人應徵這份工作,公司的首選是男士,可以幫助搬抬。誰知那個首選不要這份工作,第二位也不要這工作,我是第三人選。後來,同事說我幸運。我第二次聽到這話,知道這不是運氣,而是上帝的恩典。

想不到的是,藉著這個工作,上帝讓我學以致用,有機會服務顧客。我由一個害羞的人,漸漸變成現在的顧客服務員,會主動上前問顧客有甚麼需要幫忙。他們常說:「幸得有妳(華人)在這裡幫忙翻譯。」我知道這是上帝讓我幫忙他們。上帝的恩典和引領不是我們一下子就能領會的,要忍耐,要成長,往往要等待一段日子。但是,當你信靠祂,就會嘗到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祂是美善。凡投靠祂的人有福了!(參詩篇卅四 8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81102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59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