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怎樣保障生命安全

何天擇

危機四伏

雖然我們每個都希望活得幸福、愉快、平安,可在現實生活裡,卻危機四伏,讓人沒有安全感。譬如說,做學生的,會有考試失敗的危險;打工的,有被辭退的危險;有家室的,有婚姻破裂的危險;與人交往會有失和的危險;結交朋友又有受騙的危險;有錢財的,有失去錢財的危險;投資的,有血本無歸的危險。我們活著一天,就一天有患病的危險。

總之,人生危機四伏,我們的世界充滿危險。因為人心險詐,罪惡充斥。正如古時洪水滅世的挪亞時代,地上滿了強暴,家庭、社會受暴力侵襲,國家受暴政統治,黑暗勢力囂張,謊言代替真理,邪道被視作正路。聖經說:「……你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」(彼得前書五8)我們必需認清危險,然後趨吉避凶,尋求保障。

可惜一般人常受誤導,他們以為,只要錢多,衣、食、住、行無缺,便可無憂無慮,沒有危險,安安樂樂地過下半世。難怪現今的社會人人處心積慮,都要賺錢、儲錢,將之視為頭等大事。

最大危險

可惜,錢財只為人提供一種安全,就是經濟安全,而不是生命安全。主耶穌曾用一個故事,一語戳破經濟掛帥情結的荒謬。祂說:「有一個財主,田產豐盛;自己心裡思想說:『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,怎麼辦呢?』又說:『我要這麼辦:要把我的倉房拆了,另蓋更大的,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,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:靈魂哪,你有許多財物積存,可作多年的費用,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!』上帝卻對他說:『無知的人哪,今夜必要你的靈魂;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?』凡為自己積財,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,也是這樣。」(路加福音十二16至21)

這財主之所以「無知」,是因為他只考慮錢財,沒考慮性命;他只考慮今生肉體的需要,沒考慮靈魂永恆的禍福。

人生最大的安全感,其實是來自有把握死後回到天家。人不能永遠活在世上,「按著定命,人人都有一死,死後且有審判。」(希伯來書九27)上帝的審判為何會構成我們的危機?

因為我們都是罪人,按照上帝的標準,全都要被打進地獄。聖經告訴我們:「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上帝的榮耀。」(羅馬書三23)「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。」(羅馬書三10)「我們若說自己無罪,便是自欺,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。」(約翰壹書一8) 上帝是全然公義、聖潔的,按祂的標準,我們只有受永刑、進地獄的份兒。主耶穌說,在地獄裡「蟲是不死的,火是不滅的。」(馬可福音九48)進地獄受永遠的痛苦,這才是我們最大的危險。

也許有人問,地獄在哪裡?很多人以為「不知道在哪裡」等於「沒有」。其實,「有沒有」與「在哪裡」完全是兩回事。宇宙浩瀚無垠,不知道「在哪裡」絕對可以理解。何況,人局限在四維時空中,不能觀察四時空之外的事實。地獄是四維時空之外的屬靈世界,肉眼不能看見,絕對不足為奇。上帝藉著聖經,明文啟示,有地獄這一個地方。單在新約聖經中便有一百六十處提到地獄,其中七十處是主耶穌親口說的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。別的宗教也有地獄之說,可見上帝將這個意念放在人們心裡。除此以外,我們也曾聽過一些人的親身經歷,說他們見過地獄。

不論地獄在哪裡,所有思想正常的人都不會心甘情願去地獄裡,受萬劫不復的痛苦。他們寧願一生做苦工,也不願在地獄受苦五分鐘。但是,做苦工並不能贖罪,因為沒有人能靠行為得救。無論我們怎麼努力做善事,在絕對聖潔的上帝看來仍然不夠。但感謝上帝的恩典,祂愛我們,差遣主耶穌基督降世,為我們贖罪代死。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,流出寶血,除去我們的罪。「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上帝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」(約翰壹書一9)只要我們認罪悔改,接受主耶穌,跟從祂,上帝便赦免我們的罪,叫我們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,離世後可以進天堂,免受地獄永刑。

真正的安全是靈魂的安全。你死後將往何處?你有否得著永遠幸福的保障?地上任何危險無論多麼可怕,都一死了之,並不永久。只有入地獄是永世受苦,那才是最可怕的頭等危險。那時「人要求死,決不得死;願意死,死卻遠避他們。」(啟示錄九6)因為靈魂與地獄都是不消滅的。沒有人知道自己何時死,如不接受救恩,等於活在地獄邊緣,死亡一到,便要滅亡。若我們只談地上和肉身的安全,不為自己的永世安全籌劃打算,豈不是輕重不分,本末倒置嗎?

主耶穌告訴我們有地獄,並非要恐嚇我們。祂是善意警告世人,以免我們因無知而滅亡。我們若是聰明,必把握機會,為自己未雨綢繆,安排後路,以免滅亡。

永久安全的保障

安全第一!永久的安全把握只能在基督耶穌裡獲得,因為:

耶穌基督是救主。祂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那聽我話、又信差我來者的,就有永生;不至於定罪,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」(約翰福音五24)

「到我這裡來的,我總不丟棄他。」(約翰福音六 37)

「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。」(彼得前書二6)

耶穌基督是好牧者

「我是好牧人;好牧人為羊捨命。」(約翰福音十 11)

「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,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。」(彼得前書二25)

耶穌基督是避難所

「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。」(詩篇六十二8)

「上帝決不能說謊,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、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,可以大得勉勵。」(希伯來書六18)

耶穌基督是磐石與高台

「惟獨祂(上帝)是我的磐石,我的拯救;祂是我的高臺,我必不動搖。」 (詩篇六十二6)

「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。所喝的,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;那磐石就是基督。」(哥林多前書十 4)

耶穌復活升天前,「耶穌進前來,對他們說: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。」(馬太福音廿八 18)

在掌管天地萬有的主耶穌手中有完全的安全。世人所談的安全是暫時的安全,相對的安全。唯獨基督徒有永久絕對的安全,「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」的安全!有了基督就有安全,沒有基督便無法談安全。徘徊地獄邊緣的人啊,趕快逃避危險,投入基督大愛的懷抱吧!不要等待明天;因為明天可能已太晚了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80506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53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