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夫妻生活得改變

葉蒙恩

十七歲那年,剛上高中,正是學習的好時光,媽媽卻對我說:「教會裡有一位姐妹看中了妳,想讓妳嫁給她兒子。他是獨子,全家三口都有工作,經濟條件比我們家好,妳嫁給他好嗎?」我聽後全身發抖,這是我的終身大事,心裡不願意,嘴上卻不敢說,因為我從沒與媽媽頂過嘴。

我在教會裡見過他,一點都不喜歡。他沒好好讀過書,在農村長大,廿三歲從老家來上海。無論是學歷、性格,或興趣愛好,與我有很大的差異。我生性外向,活潑開朗,喜歡社交活動;他則內向,沉默寡言,不喜歡社交,不參加活動。

一九六二年我高中畢業,正值自然災害期間。那年大學招生名額特別少,我讀大學的願望落空後,就隨母親的意願嫁給他。簡單的婚禮在靈糧堂舉行,就是我們兩家人參加。那時沒有婚紗、沒有結婚戒指,只一人一朵胸花。就這樣,他成了我的丈夫,我們生活在一起,後來有了兩個孩子。

驕傲的妻子

四十多年來,我一直不在乎他,沒有正眼看過他,更談不上仔細地瞧過他;因我不喜歡他,從心底看不起他。丈夫也有些自卑,雖說經濟上比我家好一點,但文化沒有我高。我們之間的感情是死水一潭。話不投機半句多。因此,全部家務由丈夫包攬,我坐享其成,還認為他是我丈夫,為妻子做是應該的。從不知柴米油鹽甚麼價,也不認識各類副食品票證。

就這樣,長年累月的辛勞使丈夫變得蒼老。近幾年來更是疾病纏身,他心臟房顫伴有直立性低血壓,造成大腦供血不足,常常暈厥倒地。心臟難受時,會拉頭髮和用拳捶胸。他是這樣的樸實真誠,沒有虛偽,他一輩子認定了我,為這個家付出全部……。可多少年來,我從沒有仔細地看過他;多少年來,我沒有從心裡愛過他。如今我坐在他的病床邊,頭腦裡一片空白。他累了。他痛苦的表情牢牢印在我的心板上:臉色蒼白、四肢乏力、胸口脹痛、眼冒金星……。從醫院出來,我走在回家的路上,心,沉沉的;進了家門,空空蕩蕩,沒有講話的聲音。一切要自己動手,需要的物品,我找不著……。突然覺得,他是那麼重要,他是家庭的主角。我獨自坐在沙發上靜靜地思想,反省走過的路……。我算甚麼呢?

上帝的靈感動我,我看到自己的醜陋,不通人情、「你們作妻子的,要順服自己的丈夫;這樣,若有不信不尊重丈夫,我感到深深地虧欠他。聖經上教訓我們:從道理的丈夫,他們雖然不聽道,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。」(彼得前書三1)可四十年來,我不曾尊重我的丈夫,讓他的自尊受到莫大傷害。

在聖靈的責備下,我難過起來。之後向丈夫認罪,承認以往我對他的虧欠,包括我的驕傲、狂妄、自私、不體諒人。他卻說:「老夫老妻了,還講這些幹甚麼 呢。」一句樸實的話使我流下悔恨的淚。

從那次起,我常常注目他,溫柔地看著我的丈夫,往事歷歷在目。我們一起從青年到中年,又進入了老年;他為這個家操碎了心。不認識我們的人以為他是我爹,也有人把他當成花匠,現在想起來令我無地自容。

我的改變

過去,我說要吃蘋果,他不聲不響地削皮、切片、裝盆、插上牙籤,端到我的面前;知道我想吃魚,就會默默地買好、蒸好,放在餐桌上。我從沒有感激之心。如今上帝賜我愛心,早晚為他熱好牛奶,出門扶著他走,嘴邊有食物碎渣,會用紙巾幫他擦掉。他的牙齒掉了許多,就主動剝蝦仁給他吃;在吃咖喱雞時,也不忘把他喜歡的土豆盛到他的碗裡。

過去我嫌他髒,從來不會碰他的腳。現在上帝也將憐憫的心放在我心裡。冬天,我看到他裂口的腳跟,就每晚讓他的雙腳浸在熱水裡,然後再幫他擦上防裂膏。開始的時候用棉花棒,後來乾脆用手,因為我已經不嫌他髒了。

由於我的改變,丈夫的靈命也有改變。我們成了同路人,常一起唱詩、禱告、聽講道錄音、分享見證。如今我愛丈夫是從心發出,我愛他的品格,愛他那博大寬容的胸懷。幾十年來,丈夫對我的付出從不講條件,也不求回報;而我因為驕傲,衣食住行都依賴他,還常常不滿意,發怨言,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。我虧欠丈夫實在太多太多。現在我從頭來過,一件件一樁樁做起,甘心樂意地服侍丈夫。

有時晚飯後,我們一起看電視。丈夫累了,坐下就打瞌睡,以前我不但要推醒他,還會埋怨說:「要打瞌睡,還看甚麼電視呀!」而現在,我就拿一條小毛毯輕輕地替他蓋上,再把電視機的音量調低。他也很得安慰,再也不用擔心我會責怪他。丈夫不喜歡吃水果,現在我把削好的蘋果一片一片送到他的嘴裡,他的牙不好,就選香蕉、黃蕉蘋果,加上鮮奶打成果汁給他吃。

除了心臟病,他的頸椎問題也很多,嚴重時手臂抬不起來,我就一天兩次為他按摩。雖然累得滿頭大汗,心裡卻在不停地讚美,感謝主給我服侍丈夫的機會。

我們夫妻關係回到了上帝的愛裡,彼此之間的關心和體諒成了本分,出於自然和真心,遵照上帝的話去行,走的路就直了,並且是走在光裡。因為我們緊緊跟隨主的腳步,不會偏離真理,也得著屬天的智慧。

每當丈夫發病住院時,我就靜靜地陪伴他到天亮,為他焦急,為他祈禱。他看著我,滿足的笑了。我真正體會到,愛不在乎虛謊的花言巧語,而是每天的生活實際。心心相印不是嘴上唱的高調,而是彼此同心的共同建造。

上帝愛我,為我設計了人生的全備計劃。祂不會有錯,因為祂是上帝。沒有祂的許可,任何事情不會臨到我。祂用各種環境來改變我,當我順從上帝的安排去經歷時,就能從中得福。當聖靈提醒我要承認對丈夫的虧欠,放下自尊,勇敢地向一個幾十年來一直不喜歡的人認罪,這不是出於我自己能夠做到的。這股動力來自聖靈的感動,開啟我屬靈的眼睛,看清「老自己」的本相。我的自私把基督徒應有的品格全遮蓋了,成了撒但的俘虜,跟隨撒但,讓上帝憂傷。主啊,因著袮的愛,讓我的丈夫每一次發病都有驚無險。這是袮的恩典,只要我們的生命存留,就是給我時間和機會,可以好好服侍我的丈夫,回報他幾十年來對我的愛。

家庭蒙福

因著我的改變和認罪,丈夫從幾十年的壓抑和自卑中走出來,性情豁然開朗。很多人認為,我身上的壞脾氣一輩子都改不了;但是,在上帝手中沒有難成的事,看到我的改變,深感上帝的大能。我們所信的是一位改變生命的上帝。上帝藉著種種環境磨掉我的稜稜角角,逐漸剔除我生命中的雜質。

「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作貴重的器皿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」 (提摩太後書二21)

「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。」(希伯來書十二14)

主啊,感謝袮,今天我明白了甚麼是愛情。愛情不是美麗的表白,不是海誓山盟,而是日常生活;因為生活才是心靈的忠誠展現,只有寬廣的胸懷才能容納愛的火,從心而出,發自肺腑。

一次聽到女兒在問她爸爸:「爸爸,你給媽媽吃了甚麼藥啊,她怎麼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呢?在廚房裡幾個小時都是開開心心的沒有怨言。」丈夫說:「是上帝改變了她。」我笑著說:「其實,做菜有好大的學問,我越來越喜歡了!」上帝在天上觀看,一定欣賞我們夫妻關係的改變。

雖然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兜了一個大圈子,過去,在黑暗的深谷、在曠野,我漫無目標地遊蕩,上帝在天上觀看,祂為我憂傷,為我歎息。我的心被世界的虛榮蒙蔽,有眼如瞎子、有耳如聾子,看不見上帝的作為,聽不見上帝的聲音,因為我與上帝背道而馳,因罪與上帝隔絕了。想不到藉著丈夫的病讓我反思、悔改,從而享受到夫妻的愛。實在是「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。」(羅馬書八28)

我深深體會,當我們的思想言行以上帝為核心,就會從舊我中走出來。不再有那麼多的委屈和不理解,遇到難處也會迎刃而解。公義的日頭把我靈裡曬透,除去霉味、潮氣、蟲子,使我的靈復甦起來。

如今我跑菜場、進廚房,真是大有信心。家人吃了我做的菜,都鼓勵我說:「好吃,好吃,哇!我吃得好多好多。」丈夫慢慢地品嘗著「清蒸鴿子」,笑容已將內心言表。偉大的上帝,在我心裡坐著為王,祂大有權柄,改變了我的生命,改變了我們的人生觀,我們夫妻關係變得光明燦爛起來。服侍丈夫就是服侍弟兄,是為上帝工作的一部分。我的家是小小的葡萄園,我要做一個好管家,努力作工,儆醒等候主人回來。當有一天見主面的時候,上帝會說:「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,可以進來一起坐席,分享天家的歡樂。」

「愛是永不止息。」(哥林多前書十三8) 遵行上帝的話,讓短暫的人生更有價值,就要珍惜每一個今天。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儆醒等候,努力追求,以至於每時每刻活在上帝的話語中,活在上帝無限的信實裡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80503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53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