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穿山甲吃不得,歪路走不得

方華

有一天晚上和老三坐公車回家,一下車,走了兩步,瞥見路旁有一團黑呼呼的東西,本來已經往前走的步伐,抵不過心中的好奇,又折回來看看。

那是一隻爬蟲樣子的東西,錐子似的頭,圓鼓鼓的身體,四肢和尾巴短,伏在路旁花圃的鐵絲網邊上。旁邊是一個大垃圾箱,形成一個暗角,不留心不會看到。

因為我們站住在細看,在中國人社會,自然就有其他人聚攏過來。一位老先生在我背後大聲嚷嚷:「是穿山甲呢,用來煲湯最補身了。」

好一位道地的廣東人。我也覺得牠是一頭穿山甲,只是沒想到在都市路旁看到牠。穿山甲是受保護的野生動物,於是我拿出手機來報警。

警察來到,掏出電筒照射,這時我可以清楚看到穿山甲的鱗片。牠一動不動,警察懷疑是個仿真製品,再掏出警棍來,拉長了去戳牠的背,憑觸覺他確定這是一頭穿山甲,不過顯然已經死了,於是打電話請求派人來把牠撿去。穿山甲的頸部繞著一條白色的塑膠索帶,我猜想牠是被人偷運入境,窒息而死,就棄置在路旁。

提倡保護動物的人士不免要生氣吧。人類為了口腹之慾真可以枉顧法紀、趕盡殺絕。然而,不知道是咒詛還是嘲弄,許多人並不知道,穿山甲的肉其實是有毒的。他們還以為是補身呢。我的中醫師朋友曾經說過一個病例,一位患肝病的病人差不多都治好了,親友偷運兩頭穿山甲給他治病,他吃了以後就沉不起了。

說起來好像很奇怪,其實屢見不鮮,很多人對明明白白的道理不予理會,對那些言之鑿鑿的無稽之談卻趨之若鶩。好像那些愛美的女子,自己在課堂學過,醫學知識也一致指出,控制體重主要是飲食和運動。顯淺的道理沒有人遵從,那些吹噓有奇效的甚麼療程、甚麼儀器倒可以叫她們把大把銀子貢獻出來。也有那些人物,不去反求諸己,以增加自己的能力和提高修養,卻去擺弄風水、穿戴石頭,寄望於改造運氣。人類這些奇怪行為,由來已久,聖經指出,這是人的愚昧。

人的愚昧,始於他們對上帝的否定。從人心、從創造,上帝是明明可知的,但人要拒絕承認,於是就變得愚昧,從此就做出各種奇怪、不合理的事情。捨正路而不行,專門走歪路,這是人類的困境,也是他們在人生路途上大吃苦頭的原因。耶穌呼喚人要悔改,就是叫他們改變方向。歪路,畢竟是走不通的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80207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50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