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聯繫

方華

我丈夫不用手機,間中一些共同的朋友問他要聯絡電話,他就把我的號碼報上。結果我有時接到找他的電話,而我們又不一定在一起,當我回答說現在找不到他時,對方往往會問:有另一個號碼可以找到他嗎?可以告訴我他的手機號碼嗎?我答他不常開及常用,有些人就會很疑惑地「哦」一聲;也有人很認真地說是有急事找他,可不可以給他另一個號碼,彷彿我是一個不合作的秘書。

朋友聽了,笑笑說道:妳丈夫真是個高人呢!我沒問她高人是不是武俠小說裡那些來去如風的高手,跑遍中原卻不用帶銀兩的那種人。我只知道,隨著電訊發達,我們大部份人都得隨時候命,聽鈴行事。有些人還挺樂意的,把手機掛在胸前,好方便即時接聽。

一次某網絡供應商發生故障,有些地方網絡中斷半小時,翌日在報上讀到一段訪問,一位小姐氣急敗壞說,半小時內她與其他人失去聯絡,令她陷入極度恐慌中,非常可怕云云。我讀畢,頗感大惑不解,手機失靈竟會引起幽閉恐懼症!?遠的不說,二、三十年前的人是怎樣過活的?

我不知道能不斷接通電話是否就是保持了溝通,在交通工具上和許多公眾地方,我被迫聽到了許多人講電話的內容,深感沒有甚麼溝通可言,反倒有自說自話的感覺。兩個人不斷說話,卻對對方所說的聽而不聞,這就是大家惟恐失去的溝通嗎?

手機能製造假象,彷彿只要一機在手,我們就能保持與人有聯繫,就不會孤獨,就能隨時得到援手。另一方面,感到被人需要,隨時有人要找到我們。我們怕失去聯繫,於是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敢關上手機,電話反過來操縱了我們,指揮我們怎樣過活。我們成為電話的奴隸,疲於奔命,再沒有空間去聆聽自己的內心,終於失去了與自己心靈的聯繫。

失去與自己心靈的聯繫比失去與人的聯繫更為惡劣,不過在外表上更不易察覺。耶穌曾經講過一個比喻,有人內心本來被污鬼霸佔,後來把它們趕走了。這些污鬼盪來盪去,無處容身,回頭再找先前的那人,見他內心打掃乾淨,空無一物,於是再多拉其他污鬼一同入住,這個人可說是每況愈下了。

耶穌的意思是:心靈要不是歸上主管理,就不由要被惡魔霸佔。為了人間的追逐纏絆,失去與自己心靈的聯繫,是何等愚昧呢!手機本是工具一件,亦可成為奪魂鈴,端視我們重視甚麼而已。追求與上主聯繫,方是上計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70403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40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