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賣旗小記

方華

學校舉辦一個名為「親子賣旗」的活動,招募學生家長和子女一起上街賣旗,為某社會服務機構籌款,老三當然踴躍參加。去年她媽媽首次上街賣旗,把她帶在身邊,那次的經驗十分難忘,她一直吵著要再來一次。年幼的她,不能獨自上街賣旗,必須有成人陪同,學校舉辦親子賣旗活動,正中下懷。

老三雖然踴躍參與,但是真的到了街上,她不免膽怯,不敢開口叫人捐錢,於是推媽媽上前線,她只負責把旗紙奉上,以及微笑道謝。雖然如此,她也不免要見見不同人的嘴臉。

耶穌說過:「你的財寶在那裡,你的心也在那裡。」上街賣旗,你會讚歎耶穌真是一語中的。有些人見我們如見山賊,一看見就繞路走。有些人突然失聰,怪可憐的。有人自動上前捐助,有人萬般無奈只當作付買路錢,也有很認真詢問是為哪個機構募捐。有一位女士一面捐錢入箱,一面對同行友人大聲抱怨:「每個星期都有不同機構上街賣旗籌款,你說這個政府究竟是做甚麼的?」我們只好繼續微笑。

上街賣旗,當然有很多可以學到的功課。其中最主要的是做事必須主動,否則一定失敗。如果只是捧著旗袋站在一旁,等人光顧,大部份人都只會把你當紙板人像,擦身而過。你的主動,對某些人來說的確是造成騷擾,不受歡迎,因此也必定帶來負面的回應,學習主動,也同時是學習接受別人負面的訊息。

由於這一次的賣旗經驗,最近讀聖經裡的出埃及記,對裡面的人物摩西有新的感受。摩西向埃及法老爭取要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,是經過一段艱苦過程的,一開始的時候,他的請求帶來很大的反效果,法老反更嚴酷奴役以色列人,他們不禁大發怨言,不肯聽摩西的話。我想,摩西臉皮真夠厚,這一廂自己的同胞都不要睬你,那一廂又要向法老為同胞說項。忍辱負重,為的是甚麼,就是因為上帝再三呼喚吩咐,並且親自保證他們的未來。

做好事、做正確的事,不一定保證不受人排斥、指責、非議以至惡待。在眾多負面訊息之下仍勇往直前,必定要有堅定的心中信念。其實這也是生活的定律,婚姻、育兒、事業,無一不是這樣,沒有信念,很難闖過一關又一關。

信念既是這樣重要,我們就要問自己,我信的是甚麼,我把持的是甚麼,它足以支撐我的堅持嗎?對摩西來說,他經歷非凡的考驗,但支撐他的,並非只是解放同胞這類理想,而是一個與他相交相通的大能者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60505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29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