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重修母女關係

黎明

我母親八十六歲,由於患有憂鬱症,我婚後就接她到我家來住,已有卅六年了。我丈夫單位因為她有病,又單獨給了她一間房住。幾十年來,單位多次調房,由於母親佔有一間房,我們就不能調進新房,住房條件一直未能改善。

二○○二年我丈夫正趕上國內最後一次單位福利分房,如果要得到這套新房,必須把我們家的兩處住房全部交回。母親不願與我們同住,就不肯交出現在的住房。母親認為我們為了住新房,把她掃出門了,甚至說她的眼睛看不清是我氣瞎的,她死都不瞑目,而且提出要我們為她買新房。冰凍三尺,非一日之寒,我和母親的關係一直是很緊張的,由於母親長期憂慮、多疑,我們彼此難以溝通。我的兄弟姊妹對她也無可奈何,在這種情況下,決定母親到我們兄弟姊妹各家輪流居住。

二○○三年我來到美國探親,信了耶穌,成為一名基督徒。我讀了聖經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:「當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,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,得以長久。」上帝的話光照了我,要改變和母親的關係。於是我就絞盡腦汁想,回去後用甚麼辦法對付這個憂鬱症的老媽!多次禱告求問上帝。上帝說:「不是對付,是怎麼去愛她。」我恍然大悟,跪在地上向上帝認罪悔改。

回國後,我定意用愛心來改變母女關係,打算接母親到家來孝順她。在等候上帝指示時,得到這一句話:「不用接她到家來住,要來回跑,多去陪伴她,照顧她。」事後才知道,我眼睛需要手術治療,接她到家來住也不能很好地照顧她。我禱告時說:「上帝啊,我究竟該怎麼做,才能打破這個僵局呢?我的辦法已經用盡了,我願意把這個憂慮卸給袮,讓袮親自動工幫助。」

後來我去見母親,果然她又提起房子的事,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甚麼一下子跪在母親面前,就不再講理,只是向她認錯,抱著母親雙腿痛哭說:「媽,妳不原諒女兒,女兒今天就跪著不起來。」後來弟弟和母親把我拉了起來,母親竟也抱著我,哭著說:「也不能都怨妳……」我們的問題就這樣輕而易舉的解決了。在當時,我自己能跪下抱著母親認錯,都是情不自禁,是上帝的大能在我身上的顯現,竟然這麼快就把多年的隔閡化解了。之後我都奇怪,我這硬性的人,怎麼有這樣的舉動?我想這完全是聖靈引領讓我做的吧!

從此我整個人都變了,認識到過去攔阻我得釋放的,是我沒有謙卑下來認錯,攻破「己」的營壘,只想怎麼對付她,看到的都是她老人家的問題。聖靈引領我,讓我有了耶穌愛的新性情,改變了我自私的性情,愛改變了我們母女的關係。自此後,我體會到她的不容易,能在各方面體恤她、關懷她。她生病時,我能為她按摩到深夜,她感動地說:「我從來沒有得到過這樣的溫暖。」母親這句話使我更加愧疚,竟然這樣一個小舉動,能給她帶來這麼大的安慰。之後,母親拿出很多錢給我,還自責的說,她過去在兄弟姊妹中太偏心了。我執意不要,對她說:「妳以後去世了,花不上我的錢,我會難過的。我現在怎麼花妳的錢呢?」母親說:「我這麼多兒女,沒有一個能講出妳這樣的話來,妳才是最孝順的孩子……」每當我去看她,她都提前半小時站在門口等我,每當我離去時,她都跑到後窗上再來和我打招呼,這種感情,我們母女間是從來沒有過的。

當我兩個女兒都從國外回來團聚時,母親見到她們,又提起房子的事。我感覺到母親還沒有完全饒恕我,我知道饒恕是要有一個過程的。於是我就拉著小女兒一起跪在她面前。上次能跪下,是在上帝的大光中,聖靈的引導,完全是情不自禁,這次能跪下,是因著內在生活的操練,一個謙卑的舉動。

事後,我弟弟告訴我,自我們走後,母親一陣陣哭泣,邊哭邊說:「我怎麼又提起這件事了,我只顧和大孫女說話,卻忘了把她們拉起來,讓她們跪了這麼久,我真糊塗啊……其實我已經不生她的氣了。」過去母親總愛嘮叨,常提過去生氣的事來數落我。現在我為過去的事向她道歉時,她卻說:「過去的事還提甚麼,我想妳還想不夠呢,有妳這份孝心我知足了,死也瞑目了!」每當她誇獎我時,我就告訴她,是上帝愛妳,讓我孝順妳,妳要感謝上帝。看到母親臉上洋溢著感激之情,我心裡也很滿足;因我的行為使上帝得到了榮耀。

我回美國後,母親在電話裡告訴我說:「妳大弟從東北來北京看我,我對他誇獎妳時,妳弟說:『妳們母女這麼深的隔閡,現在能好成這樣,看來大姊信了主耶穌是真變了,我要向大姊學習。其實最不孝順的是我。』他還向我認錯。在妳的帶動下,弟妹們對我也都改變了很多。他們若能像妳一樣都信了耶穌,就更好了。我現在聽上帝的話,已經不生氣也能饒恕別人了。」

我和大女兒一次在電話中為她的病禱告後,母親對我說:「妳們禱告時,我的眼淚一直嘩嘩的流,這是怎麼了?」我興奮地告訴她,是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,妳被聖靈感動了,上帝在釋放醫治妳的病。

母親現在不再苦毒。我們在耶穌基督裡也彼此相愛了。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,祂的愛永世長存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60203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26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