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走出絕望

馬威

宇軒:

有朋自遠方來信,不亦樂乎!

信中字裡行間表達了你失去靈感的痛苦,諸事的不順,以及對未來的迷惘,我很關心,希望經常保持聯繫,互通有無,或許我能從某種角度給你提供幫助。要知道,我始終視你為我最要好的朋友之一。

不知你現在是否仍信佛,有否從你給我發的關於佛的話語中支取到甚麼智慧和力量?我始終不能入門。佛教裡講究境界,不知你的境界如何。倘若你真能做到無我的境界,你應該不會再為這些身外之事煩憂了。一個沒有信仰的人是可悲的。如果說現在的我和五年前的我有甚麼區別的話,如果問加拿大給我帶來最大的收益是甚麼的話,如果問我生命中最珍貴的是甚麼的話,答案都是一個:我的信仰。

沒有信仰的時候,我不關心有關生命的問題,也不考慮人生的目的是甚麼,我只是隨波逐流得跟著大家走。別人考大學,我也考大學;別人結婚,我也結婚;別人買房,我也買房;別人移民,我也移民。跟著跟著,跟不上了,因為路太多了。我不知那條路是我的。我迷路了,我跟著感覺走,終於走到了死蔭的幽谷。我病了,我累病了,我想病了,我後悔病了,我病得如同一具行屍走肉。我身邊的人都走了,父親陪了我大半年,他自己也病了,不得已回國了;表哥很快也走了,和我分開住了,因為他也有他的妻子家庭,要為生活奔波;妻子不得已也走了,那時我們在一起只會彼此傷害;妹妹也不願再聽我電話裡的抱怨和粗言穢語。走了,所有人都走了,因為我走的是一條通往死亡之路。但上帝沒有走,其實祂始終陪著我,只是那時我同魔鬼更親近些。被罪捆綁著,我低著頭,魔鬼在上帝面前控告我,罵得我一無是處。自然,我也抬不起頭來仰望上帝的榮光。

就在我思想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,我低著頭,看見有人為我洗腳,先是用水洗,溫暖的水洗,我看到了一雙全新的、潔白的──我的雙腳(註);但魔鬼豈能善罷甘休?牠又來捆綁我,牠抓住我已經洗乾淨的腳。我的腳步又跟牠走了,我的腳又變得骯髒了。我想停步,腳卻不聽我的話;我想讓我的腳再次潔淨,卻不知用甚麼來洗。佛經,晦澀難懂,經中很多字我都不認識,字都認識的句子又不知其所云。我知道裡面有不少人的智慧;但我無法從中支取力量。儒家告訴我,禮,仁,克己;子曰:「詩三百,一言蔽之,曰思無邪。」可我已頭腦中全是邪惡,如何能再清晰思考,如何能行禮,仁愛,克己呢?我身在黑暗中,怎能看到自己的骯髒呢?怎能看清自己的腳步呢?豈能自救且為自己洗腳呢?誰領我到光明呢?誰能為我指引道路呢?誰為我洗腳呢?誰解除我罪惡的捆綁呢?是佛祖嗎?他的話我聽不懂,沒有慧根;是孔子孟子嗎?他們不也死去了嗎?是馬克思嗎?他曾帶領我的國家走了半個紀,我的思想,我的足跡也跟他走了很久,很久我都相信他說沒有神;他告訴我國家階級是甚麼,於是我知道了不同階級的等級差別,不同階級之間的仇恨,以及仇恨的力量;仇恨趕走了我們的敵人,也讓我們相互仇恨,相互猜疑,不知道甚麼是真愛。是法輪功,李洪志嗎?他遠在美國不顧自己弟子受苦受難,還會顧及我嗎?是菩薩嗎?它也是泥胎所塑,自身難保。是金錢嗎?這些年來我為之努力,辛苦賺錢,偶而貪念一起,也能輕取些不義之財,銀行中始終有五位數的存款,雖不會讓我花天酒地,穿衣吃飯,還是綽綽有餘的;可惜始終沒有給我帶來安全感。各路神仙,你們在哪啊?求求你們,不要再高高在上,下來救救我吧!

任憑我高聲求救,淚流滿面,無人理我。於是,在我決定既然我已眾叛親離,在世上已沒甚麼眷戀,已沒甚麼希望和盼望,我決定一死了之,一了百了。就在我服安眠藥的那一刻,我最後高呼,我用心靈高呼一次:「天哪!你在哪裡啊?佛祖釋牟尼,馬克思,毛主席,玉皇大帝,李洪志,阿拉,我的列祖列宗,養我的爺爺奶,生我的媽媽,神靈啊,你們救救我吧!」沒人理我,我又高呼:「上帝啊,耶穌基督啊,幫幫我吧!」我喊累了,低下頭來,忽然,看到那曾為我洗腳的人在洗我的腳;祂衣衫襤褸,卻氣勢磅礡;祂榮光萬里,卻在低頭為我洗腳,而且這次祂不再用水洗,在用血洗,那是祂自己的血,因為我看到祂那釘痕的手。祂血所到之處,我的腳便潔淨無比;從前的傷痕失去蹤影。祂解下捆綁著我的罪,讓魔鬼無法再接近我,當魔鬼向祂控告我的過去時,祂斥責魔鬼,說祂已經赦免了我的罪,並用祂自己的寶血洗淨了我的罪,祂以慈愛的目光對我說:「當你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我點點頭說我信。祂又告訴我:「我就是真理,我就是道路,我就是生命。」於是,我跟隨了祂,得著了新生命,祂的真理給我智慧和力量,祂的道路寬廣穩健。終於,我不用像屈原那樣: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。我不再尋找,不再求索,不再徬徨,我只需跟隨,因為是祂領我走出死蔭的幽谷,領我走在可安歇的清水溪邊。

宇軒,不知不覺,寫了這麼多,也不知你有沒有時間看,只是我想告訴你:我的證是真的。我並非很閒才給你寫這麼長的信,後天,我要給我的老板交工作報告( 兩週一次)。我原計劃今天晚上也要趕通宵的。只是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我願意跟你分享我的思想。

保持聯繫。祝好,並問候你的家人好。

馬威

註:指聽到主耶穌基督的福音。見約翰福音十三章1至17節,主耶穌為門徒洗腳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51104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23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