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一生永世的生命意義

何天擇

不久前,國內報導一則叫人深思的新聞:福建省福州市的黃閩翔,今年26歲。他看不到人生的意義,於是將炸藥安放在清華北大,炸傷了9位同學。法官問他為甚麼要這麼做時,他回答說,為了要出名。正確的人生觀是行走人生路的慧燈,不可或缺。否則在黑暗中摸索,沒正確的目標,內心無法踏實,不知人生為何而來,為何而終。可說糊里糊塗做人,便容易行差踏錯,胡作非為。

世界上每年因無正確人生目標,而遇挫折時便以自殺來逃避困境的,數目驚人,且以青少年佔多。

意義來由

究竟人活在世上有甚麼意義?一件東西的意義取決於它的功用。功用決定一件東西的意義和價值。我舉個例子:一把剪刀、鎚子或茶匙,意義何在?它們的意義是它的功能。功能愈大,意義就愈大,價值也愈高。但是,一塊鋼鐵不能決定自己要變成甚麼工具和有甚麼功用。它之所以成為剪刀或鎚子,全由鐵匠安排。所以,它的功用是由鐵匠決定及賦予。鐵匠把它打成甚麼工具,它就有甚麼功用。等到有一天它失去了功用,變成廢鐵,它也就沒有意義的存在,變得毫無價值。此外,一件東西的意義,也視乎它所服務的對象。假使有一天世界上沒有人,別的動物都不使用剪刀鎚子、茶匙,那麼這些工具便沒有用,失去了原有的意義,變成廢鐵。因此,每一件東西的存在意義,第一是取決於它的創造者和功能,其次是取決於它所服務的對象。人生的意義也相仿。我們人生的意義是由創造我們的上帝所決定。可嘆在過去一半世紀以來,人們迷信進化論,誤以為萬物皆從進化而來,人類只是進化過程中的產品。這樣一來,人便沒有永恆的價值。無神論者的主張是,世界上只有物質。他們否定靈界,否定人有靈魂。相信死後軀體腐化分解,或火化成灰,便一了百了。沒有善惡報應,靈魂沒有歸宿。人生對他們來說沒有長久的意義和價值,僅是短暫的一生。因此,人為甚麼生在世上呢?傳宗接代,代代相傳,有何意義?這是他們不能回答的問題。無神論唯物論者像一個陷進黑洞的人,不知自己從何處來,不知將往何處去,也不知道人活著到底是為了甚麼。

意義根據

人活著是為了甚麼?我們若要了解我們的人生意義,第一,須先了解人從哪裡來。

上帝藉聖經啟示:人是被造的。聖經開宗明義,第一句就說「起初上帝創造天地」。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裡,那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(創世記二7)。因之稱為「萬物之靈」,可與上帝交通。有關這一點,可從所有生物中,只有人類才有宗教活動便可得見。

第二,我們當了解自己。人不只是軀體,人有非物質的靈魂。軀體是外殼,靈魂是真我。軀體不到百年便衰殘、腐朽。靈魂卻像物理學上的「能」,恆常存在,永不消滅。雖然,人的肉眼看不見靈魂,但是人有「精神生活」。人的品性或善或惡,或誠實或詭詐,或高尚或卑劣,都出乎靈魂,與軀體無關。聖經說:「按著定命,人人都有一死,死後且有審判。」(希伯來書九27)上帝所審判的,正是人的靈魂,不是軀體。靈魂包括了意志、喜好與動機。靈魂的永恆歸宿──得救或失喪,天堂或地獄,將由上帝審判後作決定。人類自上古至今,數千年來,都相信人死後靈魂繼續存在。最近數十年來,更有醫生潛心研究「瀕死經驗」或「魂遊體外」經歷,說明了靈魂能脫離軀體獨立存在。這些從死亡回來的人,見證了天堂與地獄的真實。

第三,我們要認識上帝。上帝藉著聖經啟示,祂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獨一主宰,是人類慈愛的天父。上帝造人以後,把人安置在極美的伊甸園,猶如父親,為我們預備好一切。

可惜,後來人背叛上帝,觸犯上帝的禁令。上帝雖然慈愛,卻絕對公義聖潔,「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」(出埃及記卅四7)。祂立法,也就執法。絕對公平公正。就是天使犯了罪,上帝也不含糊,也要審判 (參猶大書6) 。

罪的代價是死。人因罪須面對死亡,上帝愛世人,那祂怎麼辦?祂差遣愛子基督耶穌降世,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,代死贖罪。上帝的慈愛與公義,在十字架上彰顯無遺。一方面祂「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」,絕對公義;一方面是慈愛,祂差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替人類接受死刑。使凡信耶穌基督的人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第四,要知道上帝對人有美好的計劃。上帝全智全能,祂不造廢物。祂給予人美好的生存意義。

上帝所作的每一件事,都有極美好和遠大的目的。人受造之後,「上帝就賜福給他們,又對他們說: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,也要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」 (創世記一28)

這裡告訴我們,人的職份是「治理」與「管理」。這權柄是神所賜予的。人與神的關係,因著基督的救贖,恢復正常後,上帝應許我們將與基督一同作王。將來「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;祂要作王,直到 永永遠遠。」 (啟示錄十一 15) 上帝的眾兒女,也是祂的僕人「要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。」(啟示錄廿二5)

上帝的兒女,在永恆裡的職份,是與基督一同作王,統治全宇宙。因此,人類可以有無限光明的前途,有榮耀的盼望。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榮耀計劃。

或許有人問,古往今來上帝的兒女至少有數十億人,是否需要這麼多的掌權執政者?君可知,地球在宇宙中只似微塵一粒,眾星集合的銀河系,在可觀察的範圍內,天文學估計便有二千億之多。上帝若指派一人統管一個銀河系,便需二千億人!聖經沒有啟示將來的一切細節;但上帝的目的是要被救贖的新人類掌權作王,統治祂的創造,是無可置疑的。

上帝給我們的位份何等尊貴,祂極器重我們。所以,不要做糊塗人。要明白上帝的旨意,在世為人要對得起這位聖潔、公義、信實的主──我們慈愛的天父。不要虛度此生,不要胡作妄為,因上帝看我們為寶,我們的人生有極重大的意義和價值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51004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522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