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敢闖新里程(創世記十二至廿五章11節)

王其昌、徐道勵

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曾有一位中國女青年潘曉,寫信到一份雜誌尋問:「人生的路為什麼越走越窄?」引起極大迴響。事實上,若沒有神,人生的路只能建築在過去有限的經驗、固定的資源上:中等的智商不會突然變成天才;外語能力不可能一下子提高百倍。年邁的夫妻不可能再得子……沒有屬天的因素介入,人生就難以有新的可能性;路,必然越走越窄!

但當一個人認識了上帝,與上帝相遇,人生就有一種新的可能性──以往不可能發生的事,因上帝的介入成為可能;以往不能改變的事實,因著聖靈的工作可以逆轉……。而人認識上帝、與祂交往的起點是要有信心。聖經中有一個人物被稱為「信心之父」。他的一生,正體現出這種信心。他名叫亞伯拉罕,原本居住在一個具有高度文明的城市──吾珥。這城市位於美索畢達米亞平原,已具高度的文明:有文字、貿易和高超的建築技術。亞伯拉罕擁有極多產業、牲畜,可謂富甲一方。但七十五歲那年,他決定舉家離開繁榮安定的吾珥城,來到今日的巴勒斯坦平原重新創業。

這行動並非偶然。聖經記載上帝向亞伯拉罕顯現,呼召他離開本地本鄉,進入上帝答應給他和他子孫的應許之地。原來上帝揀選亞伯拉罕,與他立約,要透過他和他的子孫成就救贖人類的計劃。上帝並且答應讓他的後裔成為大國,多如海沙。亞伯拉罕因為對上帝有信心,敢於接受這挑戰,航向未知之地。已經七十五歲了,還願意捨棄家園,到一處陌生的地方生活。他和過了生育年齡的妻子撒拉九十多歲還無子,滿以為只能讓妾室夏甲所生的兒子以實馬利繼承應許。但亞伯拉罕九十九歲時,撒拉卻神蹟地懷孕,得子以撒。以撒還是孩童時,上帝為考驗亞伯拉罕的信心,命令他把以撒獻上作為燔祭。亞伯拉罕多次經歷上帝的作為,毫無保留地把以撒獻上。他的信心臻於成熟。

信心其實是一種「冒險」!費爾巴哈認為,宗教或神的存在不過是人的投射。馬克斯借用其觀點,認為基督教不過是人民的鴉片、是尋找心靈寄託者的慰藉,因此是弱者的宗教。但聖經所宣揚的其實是勇者的信仰──因著上帝的呼召,聖法蘭西斯敢於捨棄富足,去服侍窮人;宣教士醫生李文斯頓甘願葬身非洲。做基督徒是一種冒險:上帝的呼召可以使你產生翻天覆地的改變。你需要敢於聽從祂,不怕航向陌生之地。

上帝透過亞伯拉罕保存了一民族,賜下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從這民族而出,為人類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,叫一切有信心的人,能成為上帝的兒女。朋友,你一定不怕冒險所以才離開老家,來到異國他方尋找新的生活!但願你也勇於承認自己是個罪人,需要救恩,敢於開展這信心的旅程。人不留戀岸上的安舒,才能啟航到永恆的彼岸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30505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93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