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異路?義路!

小信

我一時氣憤,向老闆衝口而出要求離職。而後一個月內,到處亂碰,就是找不到任何工作……

我受洗已超過二十年,但起初十五年來,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。當我的兒子一歲時,我和太太覺得我們沒有本事將兒子教養成人,身處在一個弱肉強食、掙扎求存的社會,只有上帝才是最可靠、不變的盼望。如果希望兒子能夠跟隨上帝、倚靠上帝,那麼我們必須要回到上帝的家中。

為祂的名,引導我走義路

那時我在餐館工作,星期天早上要上班,不能參加主日崇拜。於是我們決定完完全全的仰望上帝,為我開路預備另外一份工作。不久,我在進出口貿易商得到一份工作,工作時間從星期一至星期六。雖然有些僱員星期天需要上班,但我是絕對不用的。

然而我只是理智上認同上帝的帶領,卻不願甘心順服。起初半年,每星期都求上帝為我轉換另一份工作,因為不喜歡那裡的工作環境。感謝上帝,祂不理會我的呼求。倚靠順服也是被上帝磨練出來的,當我的情緒激動得不能控制時,祂才奇妙地將環境氣氛和緩,令我繼續忍耐下來。半年後,我向上帝舉白旗,甘心埋首在這不喜歡的環境中。

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,祂就聽我們

轉眼五年半過去,兒子已經小學三年級了,功課開始繁重。我雖然星期天不用上班,但每天朝九晚七,加上來回車程,經常晚上八點後才回到家。不要說看顧功課,連家庭之樂也乏善足陳。心中覺得不妥,但明白工作時間是很難更改的;每天傍晚須結帳以及與中國內地工廠客戶聯絡訂單,所以不能提早下班。只能星期天去主日崇拜,其餘團契、小組全不參加。雖然如此,上帝始終沒有忘記我們當初的願望──我的兒子要跟隨上帝、倚靠上帝。

終於在九七年底,我因一時氣憤,向老闆衝口而出要求離職。雙方都很愕然,雖然彼此可以當做沒發生這場衝突,但不知為什麼?三個月後,我竟然硬著心離開了工作五年半的崗位。那時我不了解就業市場,也沒什麼計劃。一個月內,到處亂碰,就是找不到任何工作。

盡心我的工作?盡心我的主?

後來與洛杉磯一個大客戶聯絡,竟蒙他賞識,拉我成為小股東,入股的資金只是象徵數目,且每月有薪金可領。但是需要到中國內地物色新的廠家,一位弟兄已經為我安排了數位廠家,只要我一到國內,立即可磋商洽談。沒想到隨手所得的竟超乎想像,由雇員變成小股東,身份大不相同;雖然因工作關係出差,須短暫離家,但這是可理解與體諒的。我心中真是理直氣壯,簡直不能再苛求、挑剔了。

然而,上帝安靜我的心思意念,以祂的心意引導我。在一次傾心吐意的默想中,上帝光照我︰我辭職的原因本是為了多些時間與家人相處,但新的工作卻在洛杉磯,而我住在聖地牙哥,只能容許我在星期天與家人相聚,使我與兒子的關係更加疏遠,何苦來哉!縱然我可多賺些錢,但僅有的在家時間太短暫,人又太過疲勞,可能不會去教會崇拜而遠離了上帝;如果要求兒子與太太星期天在家與我相聚,也影響了他們主日敬拜上帝。我若已離開上帝,又怎麼能強迫兒子跟隨上帝、倚靠上帝呢?

我婉拒了這份優厚的工作。雖然前途茫茫,但心中充滿了平安,深信這個決定是正確的,是合乎上帝心意的。

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

感謝主,太太沒有埋怨只有支持。之後我花了九千元,以七個月時間進修電腦維修課程,期間只有太太一人工作,支撐全家開支。上帝是看顧人的上帝,在祂奇妙的安排下,雖要供車、供房,生活仍可維持。一日家中遭竊賊光顧,只偷走電器,其他一無損失,甚至放在抽屜裡的一點現金也分文無損。最奇妙的是,賠償的金額剛好及時渡過一個難關。

課程完成後,上帝為我安排了一個初級電腦維修技術員的工作。雖然我讀完了課程,但仍不懂得電腦操作,在履歷表上及面試時我都坦承沒有電腦工作經驗,而仍蒙錄用,實在是上帝的恩典與垂顧。

現我在這公司工作差不多四年了,感謝上帝,祂賜給我的超過所想所望︰我求上帝賜我智慧、能力,使我能應付每日的工作,不致羞辱祂的名,而今祂使我成為公司裡的一位電腦專才。以前我們只在主日崇拜出現,而今在團契、教會裡與弟兄姐妹一同服侍上帝。兒子也在一次暑期聖經學校中決志接受主,現在就讀初中,開始在牧者帶領下,學習服侍上帝了。

(整理:林禾雨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30304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91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