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父母回轉的日子

陳麗儀

我自中學信了耶穌後,一直渴望父母能夠認識上帝,只是他們不願意。二十年來,不知多少次心灰意冷。近幾年父母急度衰老,父親更年年入院,常常要接受大手術。我為他焦急,求上帝開恩,使他快快把握機會悔改歸向上帝。我不停地祈求上帝應允。

為父代求三件事

二○○一年,父親患了癌症,要做十小時多的切除和接駁手術,他開始向上帝祈禱。當他從手術室推出來時,活像一件青白的破衣,多處縫合的傷口還留著斑斑血跡,當時我忍著淚好支持母親,免她過度傷心。但獨個兒時就再也忍不住,痛哭祈求,求上帝的愛超過父親身上的痛楚,更加倍臨到他!

住院期間,父親祈禱,讀聖經,身體亦漸漸康復,家人還以為他的癌症治癒了。回家後,他卻厭倦祈禱和讀經。大概一年多,父親的癌病又復發了。面對患了癌病末期的父親,家人都不願意看著他受苦,甚至盼望他能早日離去。母親更是常常無奈,苦問蒼天:丈夫為人忠厚誠實,心地善良,為何到老來得這般病痛,受盡折磨?我不懂得如何安慰她,唯有在背後向上帝呼求:除了求上帝保守父親的身體外,第一要緊的是求上帝收納他的靈魂;第二是求上帝加添力量,賜他平安能面對各樣患難;第三是求上帝不要使父親白白受苦,而是在他身上榮耀上帝,讓每一日所賜給父親的時光,都能使家人多經歷上帝的愛、上帝的工作!上帝果然不斷地施慈愛給我家。

父親終於受洗

二○○二年七月卅一日 証實癌細胞巳擴散到手臂骨,肺可能也有。醫生立刻在他手上加了兩條鋼條,以防骨折。

八月四日 父親決定受洗,在牧師、家人及教會肢體見証下歸入耶穌基督。母親以往一直非常抗拒福音,此次心軟化了許多,參加了父親在醫院的洗禮。住院期間母親歡迎教會肢體的慰問和代禱,亦叫孫女為公公禱告和唱詩。

八月廿八日 父親出院後,母親承擔照顧的重任,我擔憂她身心靈所須面對的難處,正四處尋找社工輔導她。剛巧教會肢體來家探訪,以往她們只關顧父親的病情,今天她們卻仔細聆聽母親的憂慮,母親終於第一次願意放下自己所供奉的偶像,親自向耶穌道出哀情,並求上帝保守父親和一家人。上帝實在是最好的社工!

父親臨終心願

出院後第五日,父親又因發燒再度入院,並証實癌細胞巳走入肺部,出現積水。原先家人都以為父親還有六至九個月壽命,一下子得知只剩下一兩個月,甚至一兩個星期。每天早晨醒來,我都不知是否當天父親會離我們而去?數日來父親仍然發燒,血壓亦不穩定。父親眉心深鎖,心事未了:原來盼望母親有朝與他在天堂相遇。母親不認識真理,竟邊哭邊承諾說:日後要與他在天堂相會!

美麗的天堂之夢

九月五日 早上拿起剛收到的第485期《中信》,裡面有一篇「憶父親」,我連忙展讀。當我看到全教會向上帝求:讓作者的父親能在睡夢中被主接走,不再受病痛折磨得到安息時,我非常激動,哭泣不已,因這正是我心所盼。我尚切切懇求:希望有多一點時間,讓母親確信父親要去的是一處美地。假若母親決志信主,也用禱告來支持父親,不是給他最大的喜樂嗎?

到了醫院,我鼓勵母親就在今天將自己交給上帝。當時女兒在旁向我說:昨夜她夢見公公上天堂。母親聽後,可能認為不吉祥,便笑說這只是個夢。我卻不以為然,把女兒叫到一旁,仔細地聽她描述她的夢境:「公公睡在一幢樓裡,有雲漸漸把他提上天空。婆婆和全家人都在旁,周圍有很多人,除了牧師和傳道人,其餘的她都不認識,但是他們都為公公高興。天堂滿是彩虹,閃爍耀眼,非常美麗。當公公上到天堂,耶穌向他說:我為你預備了你喜歡的住處。」女兒剛五歲,從來沒有向我訴說自己夢見甚麼,因為她全都忘記了,但這個夢她卻很詳細、很清晰地說了出來,小小年紀又怎麼會知道這麼多天上的事情呢?我把這個夢存記在心中,怎知這成為日後我鼓勵父親的話。直至父親離開後,這夢更成為母親和我們一家所存的盼望。

九月六日 邀請全家人為父親代禱的意念更深了,前夜我巳把以前及天堂之夢的見証,交給兄姊,也邀請了堂姐來。終於星期日在家裡為父親舉行禱告會。我求上帝深深與我家同在,讓我們經歷祂的真實、慈愛和恩典,又同心邀請上帝作我們一家之主。

沒有永生盼望的痛苦

九月七日 黃昏六時,探望父親的家人漸漸離去,我仍在父親身旁。突然有人大聲呼喊,我抬頭一望,一位老婦奔向對面的椅子,坐下哭號;又有多人同哭。最傷心的是一位女兒,不停地大聲叫喚說:「阿爸,你為甚麼撇下我不理……?我就是沒有飯吃,我就是窮,也要你陪著我,你以前常常罵我蠢,我寧願你繼續罵……。」哭號著不能終止,其他的病人親屬也被觸動流淚。我問父親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嗎?他點點頭,我連忙安慰他說,假若你真的老去,我們不會這樣傷心,因為你的靈魂將到天堂,安息在上帝的懷中,是一件快樂的事情。那老婦大概是死者的妻子,哭得發瘋似地跑出病房,邊哭邊唱她的鄉歌,大概是祝福死者的靈魂上路吧!情境哀楚,叫人忍不住淚水。我一時情切,好像被聖靈感動地提醒父親:他正經歷生離死別的邊緣,了解靈魂無歸宿的痛苦;既然他巳決志歸向基督,得蒙拯救,也當顧念自己的妻子、未信的兒孫,把握在世短暫的日子,鼓勵他們相信耶穌。父親明白我的意思,跟著我們為未信的家人一一提名禱告。晚上,母親到醫院探望父親,她看到那人的遺體被推出;我提醒她取桌上的祈禱卡文為父親祈禱;說話之間,母親說她想受洗,只是怕教會及儀式等問題。我很高興母親的決定,求主解開她的憂慮,差派使者向她說明福音。

禱告的力量

九月八日 下午三時半我們一家,還有堂姐、姐夫齊集家中舉行祈禱會。我們唱詩歌「主是我力量」,家姐哭了,大哥也顯得很憂傷,接著又唱詩歌「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」。藥物再也沒法幫助父親,母親的照顧也無法延長他的生命,父親的軟弱,正需要我們搖動上帝的手,唯有主是他得勝的力量。「無盡永福在愛中」,更提醒我們要依靠上帝。然後各自為父親默禱,唱「願主的愛與你同在」,在那漫漫長夜,祝福父親見主光。聖靈提醒我,讓母親坐在中間,請大家按手在她身上,同心為她祈禱。這真是我家有史以來第一次奉主名聚會,相信上帝必定悅納。之後我們前往醫院探望父親,剛巧遇到傳教士,約定下星期二跟母親傳福音。事情一件件按著我們的禱告成就。星期二下午傳道人和我一同向母親傳福音,她終於決志信主,我高興得不得了,立刻將感恩與讚美傳給教會的禱告鏈。歡呼吧!凡聽見的,你們要為上帝的拯救讚美祂!祂行事奇妙,是十分可敬佩,可稱頌的!

醫生安排父親轉往沙田醫院,只是未有床位。我得知父母都很渴想那地方,便和母親一同為此事祈禱。這是我同母親第一次向上帝祈求,雖然她說不懂如何禱告;但開始後,她很快便陳明了自己的心願,她真的依靠上帝了!第二天早上大約十一時,接到電話:今天父親將會轉往沙田醫院。感謝上帝!立刻應允了母親第一次誠心的祈求。

九月十七日 星期二,醫院內醫護人員的一點舉動、聲音都令父親受驚。他在驚惶中睡著了,面容消瘦,好像一片薄皮包在骷髏上,不可能更瘦了!原本因生癌水腫的手、腫脹的肚腹,一夜之間全消了,整個人縮成一副骨架,令人心酸不已。自從轉往沙田醫院第二天,父親的性情開始改變,喜歡罵人,像一個小孩,有甚麼不高興便使性子。我們找到一個循環播放的小型錄音機,播放小小世界的詩歌。「你聽到有人在唱歌嗎?」父親瞪大眼睛,四處尋找。「錄音機播放出來的,你喜歡嗎?」他點點頭。詩歌就這樣唱了一天。

燦爛黎明、安返天家

九月十八日 清晨約五時二十分,電話鈴聲震響,我知道是甚麼事情發生了!一家人飛奔醫院,遺憾的是趕不及在父親身旁陪伴。他離開得很快,感謝上帝,因為祂聽了我們的祈禱,在父親熟睡時接他回天家。父親雙眼緊閉,護士跟我們說他去的時候很安詳。我哀傷父親的離去,卻深深體會到父親除了得到一家人的支持外,最需要的是那位全知、全愛、全能的上帝。縱使我們悉心照顧他各方面的需要,只有上帝能親自陪伴、鼓勵他。約八時,我走近父親的病床,希奇的是有光照透整塊床簾,原來是從靠東的窗照進來的陽光。啊!今天太陽普照大地,終止了一個多星期的八號颱風和豪雨。上帝選擇在金色的黎明中,接父親到祂懷裡!

母親決意丟棄神龕。教會傳道、肢體同來見證及祈禱。感謝上帝,正如祂曾說:「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,在他們中間來往,我要作他們的上帝,作他們的父;他們要作我的兒女。」拆毀了偶像後,願我家成為永生神的居所。

九月廿七日 父親的葬禮用基督教儀式,我們一家在親友面前,一同見証上帝的拯救和祝福。

上帝向我們這卑微的人所懷的意念竟然多如海沙,又看見祂耐心等候得著每個人。衷心盼望終有一日,母親能真體會:上帝掌管萬事,祂為愛祂的人所安排的是最美好的道路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30302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91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