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

楓曼

根據《新聞周刊》(Newsweek二千年十一月六日)一篇報導指出,當一夕間致富的高科技公司老板們的紙上財富——股票,暴跌了九成,美國社會上瀰漫一片幸災樂禍的心理。有些民眾認為這些年輕老板突然致富,對社會一點也沒好處。另外有些人則認為他們致富有欺騙成份。專門研究人類嫉妒心理的俄亥俄州立大學 Steven Reiss指出,大部份的美國民眾希望保持勤儉致富的優良傳統,他們認為任何挑戰傳統的人都會得到懲罰。

「憎人富貴,厭人貧」與幸災樂禍心理,都是因為沒有愛心,都是罪。拋開心理,從真理來看,一個人把一生希望、快樂,一切盡寄託於未經長時間考驗的科技泡,還引以自豪,這是愚昧。至於欺騙,除了立心不良的,大部分人是迷糊,自欺欺人。聖經說的不錯,人都有罪、愚昧、走迷。天父要我們做什麼人?要我們勤儉,有愛心(願意看見別人幸福),同時也做聰明人,不自欺的人。這是天父要我們聽祂話的原因,因為我們太笨,又太不良善啦!

* * * * *

中國大陸流行一時的「樹立英雄」運動,造成不少「有樣學樣」的虛假作風。八年前山西一名十二歲小學生張喜忠,因從狹窄山縫中救出一名小女孩而一夕成名,成為全國聞名的小英雄。數年後,他因無故曠課,打架滋事,被學校開除,浪蕩街頭。在當地報紙記者深入調查下發覺,當年「捨己救人」的事跡根本不是那回事,原來當時小女孩的母親跪在地上許諾,誰救出孩子就得報酬一千元。家境貧寒的張父把兒子硬拉過來,命令他鑽到山縫救人。事後真實情況被隱瞞,在媒體的渲染下,這個小男孩變成了完美無缺的小英雄。不管這孩子是真英雄假英雄,近看誰都有錯,包括偉大人物在內。我們常聽說某人怎麼好,怎麼完美,這不過是只知其一,不知其二,只看表面,片面的說法而已。唯有主耶穌基督,祂是全知的神,祂完全認識我們,了解我們,但仍愛我們,不看輕我們,仍珍惜我們,並捨命拯救我們。

人們常說誠實乃是良策(Honesty in the best policy)。美國一間小型香煙公司採用了所謂誠實的手法去推銷他們名為「前進」(Advance)牌子的香煙。他們在煙盒上註明以下字眼︰世界並沒有安全的香煙,與吸煙有關的疾病,足以致命。這間香煙公司老板是哈佛大學法律系畢業生。雖然他自己不吸煙,但他認為此時推出新產品,乃千載難逢的好機會。因美國有超過四千萬癮君子,正為自己的健康憂心忡忡,急需這種據說是危險性較低的香煙。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;明知吸煙有害,偏要吸煙;明知世上浮華都如鏡花水月,偏要付上一生追求;明知生下來就必死,卻活得像只有今生,沒有來生;明明聽到信耶穌得永生,卻不肯嘗試;人啊,人啊,你實在太愚昧,太不理智,以致你連自己愚昧也不知道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10205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66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