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乞丐王子

龍錦泉

我生下來就是乞丐,只因父母雙目失明,在那個時代,瞎子沒有選擇的機會,除了行乞,父母親別無生計。我和兩個哥哥、弟弟、妹妹,生下來就是小乞丐,跟別的小孩不一樣。這讓我們有極重的自卑感。

三歲,母親帶著我到街上行乞,遇到了澳門明愛中心仁慈的陸神父。他不像其他善長人翁,只給我們施捨幾個小錢,他問明我家的景況,知道我們的困境後,便義不容辭地為父母安排兩個大兒子進學校寄宿。我年紀小,亦被安排到一個收容十歲以下兒童的孤兒院裡,獲得免費住宿、供書、教學。

我在孤兒院裡住了七年,直到十歲。回家後,立刻獲得澳門基督教錫安堂的陳映靈牧師為我和弟妹奔跑,給我們安排到基督教宣道學校裡就讀,學雜書本費全免。當時兩個哥哥已到社會上工作。我因為由教會免費供書教學,不好意思不參加他們的少年團和崇拜聚會。我聽到「上帝愛世人」的信息,心裡卻不泛一絲漣漪。我想,如果上帝愛世人,祂為什麼不幫助我們家?我們這麼窮,我從小沒有好日子過。別的孩子父母健全,有正當職業,我們卻在街頭行乞,活得一點沒有尊嚴。別的小朋友家庭幸福美滿,我們的父母雙目失明,我們幾兄弟姐妹生下來就是乞丐。上帝為什麼偏待人?為什麼要我們生在這個家庭?我覺得別的孩子的家和我們的家不一樣,因此我總與他們保持距離,不跟他們做朋友。在人看來我是個沉默的孩子,在我心底裡,卻充滿了自卑感。

就這樣在宣道學校過了六年,中學還沒畢業,我便踏足社會工作,也從此告別教堂。

一九九七年六月我認識了一個基督徒,她向我傳福音,告訴我「上帝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我心想,「我比妳還熟悉這個道理呢!」我的心裡仍是那些老問題:「如果耶穌愛世人,祂為什麼不幫助我們家?」我對信仰沒有興趣。但那個基督徒卻不放棄,天天為我禱告,求上帝使我相信。

一九九九年四月的一個禮拜天,我感到莫名的煩惱,不知不覺走到中學時代常去的教堂。裡面有很多人。我不敢進去,到附近街道徘徊一會兒,直到他們散會。看見裡面只留下看著我成長的鄔先生,便鼓足勇氣走進去。鄔先生很覺意外,幾乎不認得我。我坐在他面前痛哭流涕,他十分關心的問: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呀?」我答:「請你為我洗禮。我願意接受耶穌作我個人的救主。求上帝給我一個悔改機會。」

那時我經歷很多,廿三歲當公務員,一直到如今三十多歲,接觸社會許多三教九流的人物。親眼目睹兒時一些朋友犯法,被警方捉拿。我僥倖沒有與他們同流合污--上帝保守了我。唉,上帝何嘗不也幫助了我們家呢?我們幾個小孩生來都是小乞丐,但每一個都有機會上學。上帝藉祂的僕人尋找、幫助、愛護我們,栽培我們。我們都有機會聽福音,理當知道祂愛我們。可是,我就是這樣冥頑不靈,一面堅決拒絕不讓祂收留,不要回祂的家,不認祂作父,不要祂賜的尊貴王子身份,而另一方面卻不停埋怨,說沒有美滿的家,沒有值得自豪的家世...。我真是瘋啦!三十多年來--對,已經三十多年了!我竟還活在自我矛盾的埋怨心態中,錯過當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兒子的尊榮和福氣。如今我離開教會十六年,從前中、小學的同學,久沒通訊,不少已忘了姓名,可是天父何等愛我,竟不忘記我,一直尋找我,現在祂差了一個有愛心的基督徒找我,告訴我祂仍愛我。那基督徒天天為我禱告...,然而我竟依然充耳不聞。我真是個罪人!我求天父饒恕並收納我。

那天教會已定於翌星期日(復活節)舉行洗禮,我希望能趕上。鄔先生得知我的心意後,極力幫忙,不分晝夜地給我進行基要真理惡補課程。天父愛我,祂老讓我遇見這些有愛心和樂助的人。

後來我和那位基督徒結了婚。她是個好妻子。跟隨耶穌並不容易,我因自卑,性格較懦弱,曾為了怕同事取笑,稱我是「耶穌仔」,便刻意與他們認同,他們賭博,我不敢不參與。但心中極感不安。我知道這是錯的,天父上帝不喜悅祂的孩子賭博。我把我這情形告訴妻子,她說:「不要怕,只要信。基督徒的路是窄的。」人生的誘惑很多,我們需要常常靠主,不斷儆醒禱告。我也體驗到如果我有勇氣,及早向大伙兒宣佈自己是基督徒,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,我就能有力量勝過誘惑。同時,我也較容易向人分享福音。

我的大哥癌病復發,這是傷心事,但因為做了上帝的兒女,有很多兄弟姐妹十分關懷,常來探訪家兄,也不住為他禱告。

大哥於九九年三月去世,追思禮拜前後,弟兄姐妹們都熱心幫忙辦理後事。在大哥的安息禮拜中,我體會到上帝所賜在弟兄姐妹間的溫暖。上帝是愛我們的,因著耶穌基督,我們都成了上帝的孩子,成了一家人。

朋友,你孤單嗎?你命苦嗎?你以為世上沒有人愛你嗎?錯了,天父愛你!請趕快回家罷,天父在等著你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10203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66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