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

楓曼

根據《時代》雜誌專題報導(Time, July 24, 2000),作為世界上最富強國家,美國民眾比其他國家人民更熱衷慷慨捐款,並支持和參與慈善事業。一項調查顯示,百分之七十三的美國人有參與慈善捐款,而去年美國民眾支持慈善的總捐款接近二千億元,等於聯邦預算的三分之一,全國歲入的百分之二。全球首富比爾蓋茲(Bill Gates)將其財產撥出二百二十億元成立慈善基金,而一般美國民眾也慷慨支持慈善事業。一位靠每月一千七百元退休金為生的老翁,每年捐出四千二百元。另一位提早退休的富翁則支持無力升學的青少年學得一技之長。這些人的共同體驗是︰回饋社會,助人為樂。

曾聽人說,上帝使美國人富足並非無因。因為美國人比其他國家民眾樂捐樂助。主耶穌說,「你們要給人,就必有給你們的」,並且給的更多(路加福音六38)。回饋社會,是美國人承襲其清教徒先祖的傳統生活方式。「為富必仁」幾乎已被視為天經地義的事。早幾年比爾蓋茲還未籌組慈善基金,傳媒便急不及待大做文章,歷數美國各大富豪家財若干和捐獻若干,然後指出蓋茲身為世界首富,竟一毛不拔。吵了幾年,終於迫使蓋茲承擔起這個作為富豪的傳統責任,於是突然來個一鳴驚人,搖身一變,成為世界史上捐獻金額最大的慈善家。

*****

「幸福在哪裡?」是今天人們最關心的問題。而對於中國大陸的少女們來說,幸福就在電影導演張藝謀那裡。張藝謀為電影找女主角的行動,已成為各界廣泛關注的選美行動。他籌劃新拍的電影叫做「幸福時光」,現在正在忙的就是為這部片子找尋女主角。

幸福在哪裡?不同時代的人有不同的認識和追求。曾有一個時期,中華民族的父母「不重生男重生女」,以為女兒最大的幸福,是被帝王寵幸。那個時代,男人最大的福氣,是獲帝王賞賜功名利祿。似乎中國人一直都想依附權貴,要找一個靠山。對中國人來說,「幸福」和「富貴功名」同義。可是,中國人卻又是那麼多災多難!可愚昧十分可怕。它讓你投奔災難,還自以為在追求幸福!「有一條路,人以為正,至終卻成為死亡之路」。「以為」並不等於事實。這是真理之所以重要的原因。

中國人阿,讓我們以追求真理取代盲目蠢動吧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01108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63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