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孩子的啟示

方華

一對年輕夫婦帶著幼兒往孟加拉去,到達後第一週,發回來的電郵上說及蠟燭這回事。

原來當地每日例行必有一段時間停電,這時候他們就要把蠟燭拿出來點燃照明,快兩歲的幼兒,看見點蠟燭,總是唱起生日快樂歌來。

聖經上記載耶穌吩咐門徒,要讓小孩子到衪那裡去,因為在天國裡的,正是像小孩子這樣的人。上述這個孩子,讓人深深體會耶穌的話,十分真切。

面對要以燭光照明,你可以感到很頹喪、或是很不方便,或者你會不耐煩,發怨言:「這個地方真落後!」然而,你也可以選擇用另一種角度去看眼前的燭光,就像這個孩子,她想到的,是以往每逢看見蠟燭,就是快樂的聚會,某個人在過生日呢!於是,點燃蠟燭,也就點起心中愉快的情緒。

反正是要用燭光照明,倒不如愉快地迎接一種新的生活習慣,這是以孩子的角度給我們的啟示。

有資格在天國裡的人,必定不會以過去種種負面思維來影響目前的生活,也不會凡事往壞處想,來開展自己的每一天。

我不是要鼓吹盲目的積極或是廉價的樂觀主義,事實上,樂觀和信心一樣,要講求對象。

有一個朋友很喜歡和女兒玩跳樓梯遊戲。他讓孩子站在兩級樓梯上,叫她們跳下來,當她們跳下來的時候,他就伸手接住她們。玩得熟練了,他叫孩子站在三級樓梯上,跳下來讓他接住。然後是四級、五級那樣增加難度。有一次他就用這個遊戲說明信心對象的重要。他說:

「孩子們玩這個遊戲,起初有點膽怯,但是每一次我都接住她們,於是她們就有了信心,再多上兩級也照樣跳下來。但是,信心並不是使她們沒有跌傷的原因,真正的原因是信心的對象,她們的父親一定要接住她們。過去不跌倒的經驗不能讓你下一次一定不跌倒,因為如果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在那裡負責接住孩子,他可能失手,可能走開了,可能沒留意,那麼無論以往跳了多少次都沒有跌倒,也不能保証這一次不受傷。唯有真實可靠的對象作為信心的對象,才能保証這一次、下一次都不會跌倒受傷。」

今天許多青少年對其他人不能信任,因為他們成長過程中,實在遇上太多叫他們信心失落的經驗。人其實並不完全可信,因為人總有軟弱的時刻,有力不從心的時候。唯有全能的上主,才可能是信靠的對象,因為正如聖經所說:「保護你的,必不打盹...也不睡覺。」到了孟加拉仍愉快唱生日快樂歌的小孩,她將來也必定要認識到,唯有覺得自己的生活由全能上帝照顧,才可以讓人安心唱出生日快樂歌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20000704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59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