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

峰曼

二十世紀末,隨著高科技的發展,經濟長期處於繁榮狀態,但許多美國人卻出現了若有所失的感覺,不少人興歎︰物質豐富但心靈空虛,社會上道德貧乏,純真不再。收入多了,生活改善了,但卻失去了許多珍貴的東西︰朋友間的友誼和互信,孩子們的純潔和對上帝的倚靠。而最叫美國人自危的,就是槍擊慘案一再發生。每一次槍案都引致多人死傷。最叫人髮指無奈的是兇手殺人可能並無冤無仇,甚至與被害人素不相識,只不過因為內心莫名怨恨,就拿無辜人發洩,最後吞槍自殺。

為甚麼號稱當今唯一超級強權的美國,會弄到如此田地?為甚麼為了維護和平與安定,常以世界警察和消防隊自居的美國,無法保護本國的人民?

這一點也不難了解,「人種的是甚麼,收的也是甚麼」(加拉太書六7),當今世上的人所追求的,是科技進步,是經濟繁榮,他們收到了他所栽種的。至於道德及信靠上帝的心,這世代被無神的哲學大師害苦了!這些哲學大師們自己不知就裡,就亂放獗詞,宣傳無神、無是非、無道德,領頭打倒禮教傳統,再由無知官員立法,反對學校教育小孩分辨是非。於是「瞎子領瞎子,一同掉在坑裡」,連帶我們,這與大師的信眾們同一個世代的人,都慘被殃及!

* * * * *

報載湖北有一位一百二十一歲的老人,竟為一株枯死的千年古槐「殉情」而死。老人思維清晰,尚能走動,經常拿著拐杖在樹下徘徊。今年開春,古槐沒發新芽,樹冠頂部的枝條呈現枯死顏色,老人悲慟欲絕,對孫輩們說︰「古槐都死了,我還活著做什麼?」過了沒多久,老人竟自縊在千年古槐之上。

「殉情」是假,兔死狐悲是實。百歲老人常柱杖徘徊古槐下,想必有同病相憐,惺惺相惜之慨。古槐活著,讓他自感不是世上唯一「遺老」,一旦「老伴」去世,他就成了眼前唯一「老而無用」之人,活下去的價值堪懷疑。固然,這和老人的精神健康狀況有關,可是難道「精神健康狀況良好」,直活到壽終正寢,就是好事嗎?別自欺了,如果沒有上帝,任你活多久,怎麼善終,仍非死不可!如果沒有上帝,橫死豎死,早死遲死,仍是一死,人生完全沒有希望!只有上帝是永存的,我們要回歸祂,向祂交帳,才使人生變得有意義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91205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52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