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鷹在窗前飛過

方華

我所居住的這個城市,像世界上其他許多城市一樣,有很多優點,也有很多缺點。其中一個優點,倒不是容易有相同的,就是這城市上空有飛鷹盤旋。

鷹是很有氣派的鳥,素常在高空悠轉,姿態極其美妙。身處高樓大廈林立的鬧市,人覺得很侷促、很渺小,可是抬頭看見鷹在高樓大廈以上飛翔,便感到天地還是很寬廣的,在鷹底下的高樓大廈也很渺小,心境也就開朗起來了。

多年前辦公室搬到現在這個第二十八樓頂層的地方,我很快就發現一個奇景,竟然有鷹低飛在窗外!

多觀察幾次,我發現這些大概是幼鷹在練習飛翔,牠們從天空上盤旋下來,在大廈頂部附近再次攀升。幸運的時候,可以看到牠們強壯有力的雙翅平展,在窗前掠過。

通常只有一隻鷹在獨自飛翔,偶然會看見兩隻,這時候牠們飛得比較高,要從窗戶抬頭往天上看,才看見牠們不徐不疾地划著圈子。文思呆滯的時候,我會盯著牠們看,心想,鷹不是要高飛的嗎?牠們為什麼要低飛?為什麼不享受海闊天空?卻要在高樓局限下盤桓?

聖經上說,倚靠上帝的人,疲乏的心靈也可以重新得力,如鷹展翅上騰。鷹的特質,正在於牠的高飛展翅的能力。當牠們低飛的時候,又可以帶來什麼啟迪呢?

我想,低飛,原是為了將來要高飛。從形態上可以看到,這些在高樓頂部盤旋飛行的鷹,體形較小,毛色也較淺,應該是幼鷹,牠們正在練習飛行,一圈圈的盤轉,是練習飛行技術,為了將來高飛。即使是鷹,也有從低處開始練習的時刻,人也是一樣。

從低處開始,最大的困難是有很多限制。四周的樓宇就是鷹的限制,要牠急速拐彎,要牠改變速度,要牠受到玻璃幕牆猛烈的強光反射...種種的限制,高樓大廈的圍困,都轉化成訓練的環境,是操練技術的場所。

對信徒來說,也是一樣的道理。神這樣愛人,叫人得著新生命,可是每一個人還是生活在原來的處境中,周遭的限制與困難仍然是一樣的,生活上各種瑣事的煩惱與謀生的勞碌也是一樣的,其中不同的,是內裡的生命。這樣一來,生活的大小難處就成了生命操練的場所。信徒如今知道自己是鷹,不是麻雀,他在低處盤旋,是要練習出鷹應有的力氣和能力,將來可以在高空滑翔,可以急速俯衝,可以奮力上騰。四周的圍困不再是沒有出路的包圍,而是為鍛鍊而設的限制,只要有鷹的雄心,總有一天,他要從其中衝天而出。

正如聖經所說,倚靠神的人,必要如鷹展翅上騰。給予幼鷹飛行的訓練,也是出於神智慧慈愛的心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91204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52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