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星光背後人生曲:四顆星星的故事
黎美嫻:拆毀與人之間的圍牆

余黃國凱

黎美嫻,香港電視台名演員,曾演《倚天屠龍記》、《天變》、《連城訣》等多部電視劇集。

從小生長於健康快樂的家庭,深得父母疼愛、兄姊維護。由於父母早婚,不懂得養育之道,故由公公、婆婆、叔公、叔婆等長輩們帶大我們。當時妹妹尚未出世,我是小公主,人人遷就我,在溺愛中長大。上學後,由於模樣可愛,深得老師喜歡、同學擁戴,朋友又多,就覺得愛是得來那麼容易,只要做個「乖乖女」就好了。當時既不懂得珍惜,更不懂得付出,很自我中心。無論在家得著多少愛,仍要儘量爭取別人的注意和寵愛,實在非常驕縱。

剛踏入影視圈,就有機會做一線演員,劇集一套緊接一套,既得重用又被捧上天。即使遲到,也有人為我找理由藉口;自己更覺得工作忙碌,睡眠不足,遲到有何大不了!人就變得愈來愈驕傲。

娛樂圈似乎很吸引人,做藝人又很令人羨慕;但圈中人都知道內裡乾坤,所以工作時都很自我封閉,人人戴著假面具,不想讓別人進入自我的世界,不願與人溝通,刻意保護自己。當時的我,不理睬其他人,不肯接受訪問,所以沒有甚麼新聞。其實,初出道時也碰了不少釘子。記者訪問,回答的內容沒什麼爆炸性,他們就不寫;有時只隨便說了一兩句,他們又會大作文章。日子久了,對人全無信心,更怕被人出賣,變得很沒有安全感,於是便把自己封閉。回到公司,只是拍戲,刻意塑造一個冷傲的形象,為自己築一堵厚厚的圍牆,不願與人建立任何關係;對其他人的表現更毫無反應,只是冷眼旁觀,看著別人如何星沉月落。

自己沒有安全感的心態,在家裡更是表露無遺;無論家人怎樣愛我,仍然感到不滿足,就如大小姐般要別人愛惜、伺候。家人愈愛我,就愈想辦法挑戰他們的愛,看他們能再給我多少,務要將他們的愛壓榨乾淨。

對於男士,總覺得他們追求我,就當愛我、疼我、遷就我;從沒想過要好好珍惜他們的感情,更沒想過要回應、要付出。他們捨我而去,我就只會埋怨,痛恨他們傷害了我,卻從不反省問題何在。

轉眼進入娛樂圈,已過了十多年,飾演的多是愁苦悲悽的角色,扮演像趙敏(「倚天屠龍記」女主角之一)般靈巧果斷的女俠,實在機會不多,所以一直給人「藥煲」、「苦瓜乾」的感覺。最初幾年,刻意營造一副冷傲的模樣,被人誤以為我心高氣傲、目中無人。其實內心卻覺空虛寂寞!然而這幾年我又有甚麼改變呢?

想想昔日的我,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!感謝神,如今因著認識祂,讓我知道何謂「愛」!接受救恩後,我領悟到主基督捨身救贖的大愛,又看到自己是多麼的驕傲、自私。祂的愛溶化了我的冷漠、我的驕傲,使我變成一個充滿喜樂、平安的人,願意開放自己,以真誠的愛對待身邊的人,將自己的經歷、見證與人分享,更樂意投身於傳福音的行列。

在此,我願將一個寶貴的經歷與各位分享:

初入影視圈,鄧萃雯是我的「死黨」好友,我們物件共用,情同姊妹。一九八六年,我們在「倚天屠龍記」同任女主角,她飾周芷若,我飾趙敏,二人在劇中是互相敵對的;怎料,從那時開始,現實中的好姊妹竟如同劇中人物一樣。回想起來,都是因為驕傲、妒忌,心中容不下對方,竭力互爭長短;面對傳媒,卻又假裝是好朋友。其實,當時每次見到她,我就頭頂冒煙,急忙走避;她用過的化妝品,我怎樣也不會再用。自以為是公主、明星,被人奉承誇讚,見到報章、雜誌吹捧,更自以為了不起。總覺得朋友多一個少一個都無所謂,既然合不來,就無須來往。

我們的感情凍結了十二年,其間雖曾合作「天變」、「連城訣」等幾齣電視劇,也曾在一些大型節目碰面;但形同陌路,心中痛苦萬分。即使在報章看到對方的消息,也不關心,其實非常難過!奈何很難拿出勇氣和膽量跟對方說「對不起」。

直至一九九八年,我們在「藝人之家」的一個晚會相遇。散會後,很奇妙地,我倆不期然的凝望對方,隨即趨前相擁而泣。感謝神以祂的大愛融化了我們的心,以祂的真光照亮了我們心中的黑暗,使我們的關係得以重建。那一刻是多麼的美麗、誠懇與感人!神給我們力量,在祂裡面成為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!誠然,原諒別人,自己得著釋放,重獲自由,實在好得無比!

感謝主的恩典,使我的心靈得著真正的自由!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91102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51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