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誰伴我同行

段譽

那一刻,我真的很迷惘……

五月無人夜,北風吹酒瀉
心內滿是憂
腦裡盡是愁
為學業,為前路,不知為甚麼
得到了,踏上了,卻不想走下去
生活像是虛,捉不緊……
將來似是空,猜不透……
而,又有誰伴我走
但,我信祂那手
實在而緊扣,溫暖湧心頭
人生本是滿風雲

靠著祂,難題縱是沒來由
我必能走過,活出振奮的豐收。

數月前到現在,其間的心情轉變,就如上述,由悲轉喜。其間的生活經歷,亦算是人生一個轉捩點,感受很多,更感受到那一直伴著我前行的朋友仍然是祂。

升到雪梨大學後,找著中學的同學,一塊兒租屋,滿以為一切就都這般簡單順利地發展下去,我也可以安心上我第一年的大學。可惜我與室友關係搞得不好,情緒低落到極點。加上學科選擇出了問題,教會又出現問題,憂慮重重。我很累。很想停下來休息。記得一次,一如以往,我在校園內急步趕上那日的第一堂課。走到 Carslaw Building外的石階突然間腳步逐漸放慢,終於停了下來,一動不動的站著。剎那間,我問自己究竟為甚麼要上大學,為甚麼要走下去?人生的意義我根本摸索不到,難道放棄是唯一的解決方法嗎?

我不想放棄,難得可以排除萬難的讀書,進大學,行到這一步已經不易,一旦放棄,豈不是前功盡廢?況且人生已經差不多過了十九個年頭,雖然還年輕,但卻不值得在這時重新開始。後來我不再想,深呼吸了一下,抬頭望天,天仍然是灰藍,深知道自己仍然活在現實中,於是向前踏出第一步,漸漸加速腳步,走進課室。現實生活中本來就沒有太多的選擇,我還有必要作無謂的思想掙扎嗎?我一個人,怎樣選仍是那麼的一個人。我很想倚靠主走過這一條路,但是怎麼我感受不到祂在我的身旁。雖然我相信祂從沒有放棄過我,但為甚麼那時我的手只是觸摸到空氣中的迷惘?明天,我真的不知怎樣的繼續活下去。我常常的在問神:您在哪裡?您不是要牽著我的手同走嗎?

某一晚,無意中從信堆中找到一張從前香港友人寄來的書籤,印著一位叫辛名所寫的詩,細看之下,很感謝神,因祂回答了我的禱告。這首詩叫「總能走過」,我希望和讀者分享:

不必問漫漫長路怎樣走
想多了我會憂愁
把明天——幻想中的重擔
一起挑上肩頭
明天,我也許還有無數個明天
也許沒有
但我們總以為自己尚有無數個明天
背負著明天數不盡的愁煩
我如何夠力承擔
眼前的一步才是實際要走得好
明日,那管是遙遠處是高山低谷
我總能走過,靠著主我必見您
把苦難變作祝福
把死亡化為復活。

現在我知道了,過往我實在將太多憂慮放在自己身上,而並沒有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。我並沒有當神是真正的朋友。我相信,在人生路上,神一直願意伴著我們每一個人走,但這卻在乎我們有沒有當祂是我們的朋友,有否讓祂在我們心中佔有一個重要的位置。現在最重要的是「眼前的一步才是實際要走得好」,雖然可能會講得出未必做得到,但經歷過這次以後,我會更加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,更加懂得去享用神所賜給我的時間及朋友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90807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48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