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寓言故事包沒錯先生傳

田舍

從前有個包沒錯先生,小時候家中長輩都喚他作「阿錯」,可是他很聰明,每次總不忘更正說:「我的名字叫包沒錯。」

學校是個學習的地方,自不免受老師教導和更正,可是包沒錯永遠沒有錯。譬如老師說:「包沒錯同學,怎麼你今天不交功課?」

包沒錯不是回答「老師,你昨天沒說清楚哩。」就是:「我已經做好了,只不過小弟弟很頑皮,把我的習作簿撕破了。」諸如此類。

如果老師說:「包沒錯同學,你為甚麼打同學?」

他就會回答:「老師,是他先打我呢。我只是推開他的手。」

起初,老師們都對包沒錯的申辯將信將疑,不置可否,後來見他每一次,每一件事,都有藉口,便想:「不可能吧?人誰無過?雖然他的名叫包沒錯,總不能永遠沒錯,都是別人錯。」

終於有一次,老師親眼看見他把廢紙扔在地上,便說:「包同學,請把廢紙撿起來,投到廢紙簍裡去。」

哪知包沒錯又說:「老師,不要緊張啦,我正想把廢紙放進廢紙簍裡去呢。你太急說我而已。」

老師氣得不能作聲,從此認定他的心理有點毛病:自尊心過強,不能接受有過失的自己,不敢面對真我,不敢承當責任,因而諉過他人。

可是不敢面對自己,並不見得就是膽小如鼠;逃避真我,也不等於逃避過失。有一回,包沒錯大模大樣的拿了一個同學的蘋果大嚼,那同學看見,大叫起來:「你偷吃我的蘋果!」

包沒錯非但不賠罪,還倒過來埋怨該同學說:「誰叫你把這麼美麗香甜的蘋果帶來學校讓我看見?分明是想陷我於不義。你成功了啊!」

他的父母因老師和同學家長不時告狀,就諄諄苦勸:「阿錯,你的腦筋太死了!應靈活一點,轉過來,虛心受教,像海棉一般。」

誰知包沒錯反駁說:「都是你們生成我這副死腦筋。人家隔壁的小明,天賦多好,人見人愛。就是因為他父母給了他很好的遺傳。」

他的父母幾沒被他氣死。

總之,包沒錯永遠沒錯。他的腦袋密不通風,一切反省、悔過等意念全滲不進他的腦子。所以後來,他聽見基督徒朋友竟說他是罪人,做了很多錯事,真氣得不得了,不能置信,覺得是天大侮辱。因為在他的眼中,他永遠沒有錯。錯的都是別人。要不就是環境。如果有命,那就是命運弄人,生不逢時,諸如此類。若有神,他想,那更簡單,一切都是神錯。祂為甚麼要造人?造了人為甚麼給人自由犯罪?為甚麼祂把禁果放在園子當中,陷人於不義?祂為甚麼不消滅魔鬼?為甚麼不消滅壞人?把壞人都殺死,只剩下好人,世界不就成了樂園嗎?他覺得自己很聰明,可以看到很多基督徒看不出的漏洞。可不是嗎?大家不都在說:如果有神,世界就不應這樣那樣;如果我是神,我就會這樣那樣。言下之意就是自己聰明透頂,不但能治理人類,也有才能管理宇宙和天地萬物,而且管理得比現在好—雖然人治理地球的成績有目共睹。不過一個人如果不認識自己,連小小的自己也不了解,還能希望他了解更廣、更大的事實真相,和更抽像的真理嗎?當然不可能。脫離事實是感性的、主觀的,好處是不需有事實根據,要怎麼自我陶醉就可以怎麼自我陶醉。

只是話說回來,包沒錯並不是個壞人,只是不認錯和不敢面對真我而已。要他聽進你的話嗎?只要不說他錯便是。要肯定他。他的自尊很脆弱,碰不得,一碰便關閉與外界溝通的大門。

可是問題是人人都有錯啊!我們都是在錯誤中成長,學習,在錯誤中認識真我,並且認識真理,然後根據真理,對症下藥,改過自新,那就是進步。不面對真我—不肯看鏡中人,那怎麼改過呢?怎麼進步呢?怎麼能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」?如果不知道方才為何栽了一跤,不知道路上哪兒有陷阱,那豈不是無法預測,無法避免重蹈覆轍嗎?這就是包沒錯的情形!

有一回,包沒錯走路,掉到坑中—那本來是極尋常的事,不值得大書,誰都可能遇到這種情形;可是,我們每一個人失足之後,都會留神,看看路上哪兒有洞,有石塊,引致失足,下次便加倍小心,避免重蹈覆轍。可是包沒錯先生永遠沒錯,哪裡會失足呢?哪裡會有行差踏錯這等丟臉的事?所以,根本就談不上避免重蹈覆轍。加上近代心理學都說:要肯定自己、接納自己。不需有自疚感,內疚感對人有害無益。於是包沒錯先生想:對呀!掉進坑中沒有甚麼不對。誰誰誰都掉進過坑中,某某某歷史偉人,都掉進過坑中。足證掉進坑裡,是一回最尋常不過的事,是必然的,無可避免的。並不像那些假道學先生所說的,是甚麼失足啦、以後得避免等令人心裡沮喪內疚之事。

包沒錯先生覺得自己想通了以後,便不再為這些問題困擾,於是從此心安理得,頻頻掉進坑中。至於那些極力勸他避免重蹈覆轍的人,他看他們,都是強把自己的標準,加在別人身上的人;說不定他們自己私下裡也常常跌入坑中呢,只是不讓別人知道而已。這是包沒錯先生的感想。

當然,事實和主觀感想,是兩回事。包沒錯先生頻頻跌倒的後果,自然是摔得渾身青腫瘀傷。

這天,他又從外面回家,一進門,妻子便問:

「阿錯,今天我有事,不能隨你出門,你又跌傷了哪兒?」待抬頭一看,嚇了一跳,驚叫起來:「哎唷!怎麼你滿口是血?」

包沒錯說:「年紀大了,幾個牙齒自己掉了下來。」

妻子又氣又心痛說:「噯喲,你跌掉了滿口牙齒啦!看你這個人,真不小心,老不帶眼走路。腿才消腫,就扭傷了腰。腰才直起來,現在又跌掉牙齒。你以後都不要自己出門了。」

這話已不知說了多少遍,可是還不是說歸說,一個人怎麼能不出門呢?總不能天天待在家裡吧?除非是臥病起不了床。然而,一個血肉之軀,能跌幾回呀?果然,包沒錯先生不久便臥病不能起床。他在臨終之前握著妻子的手說:「我的命好苦呀!怎麼別人走的,都是平坦康莊大道?獨有我的路,特別崎嶇難行?」

信息:

一、可有發現,在我們四圍,滿了包沒錯先生(包括我們自己)?他們無論遇到甚麼不如意事,總是怨天尤人,今天說是別人錯,明天怨命不好。總之,就是自己沒錯,自己對自己和周圍的一切都沒有責任。這是沒有勇氣,不敢面對自己的錯失和承當責任的表現。可是,我們對犯錯,對於埋怨上帝,卻勇不可當。多少人曾問過包沒錯先生所問的問題:上帝既是全知,知道人要犯罪,那祂為甚麼要造人?祂為甚麼給人犯罪的自由?祂為甚麼把禁果放在樂園中?是否想陷人於不義?祂為甚麼不消滅魔鬼,反讓魔鬼誘人犯罪?祂為甚麼不消滅壞人?祂為甚麼不祝福我?我的人生為甚麼有這許多不幸?

我們需要做的是謙卑反思,不住的悔過、認罪。並且承擔責任,追求認識真理,認識上帝,做正確的事。聖經說:「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上帝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」(約翰一書一9)

二、要說自己沒錯,容易得很。道德標準低的人,更容易說自己「憑良心做人」、「問心無愧」、「對得住天,對得住人」。因他根本沒有良心,也不知道天是怎樣。問題的根本是,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宇宙和生命的創造者,宇宙的運作,並不根據我們的一廂情願;上帝審判人,也不是根據人錯誤的認識。所以,要追求認識真理,追求在上帝眼中沒錯,而不是在自己眼中沒錯。

三、不要拿別人的錯,來證明自己沒錯。錯就是錯,對就是對。連死人(偉人)的錯,也不能把我們的錯變為對。最重要的是認識上帝,認識真理,要遵照真理而行,那麼,即使全世界都非議我們,說我們錯,我們在上帝眼中,仍看為對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90610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46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