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不要放棄

邱清萍

現代人對愛的態度是: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。人際關係好像齒狀膠布,易黏也易分。由於科技日新月異,昨天的夢,今天的寶,明天都成了垃圾,「恆變」成為唯一不變的定律。

許多人為了工作,幾年搬一次家,重新認識朋友。就算不搬家,家中成員各忙各事,各有各的生活圈子,彼此愈來愈陌生,關係也愈來愈淡泊。很小的打擊,一點的難處,就能使關係瓦解。有人說,這個社會,解散婚姻伴侶關係,比結束商業夥伴關係更容易,後者尚需雙方同意,前者只要單方要求就可以了。最密切的人際關係尚且如此,其他關係更不用說了。

可幸在這種人情薄如紙的社會,不時仍會出現動人心弦的真人真事,使人間散播希望的光彩。有一對姓畢的夫婦領養了一個十六歲的問題少年,名叫大衛。他們用溫柔細緻的愛心撫育他,教導他;可是他們的努力都白費了,大衛不但沒有改變,還故意扭曲他們的好意,常懷敵視的態度,拒人於千里之外。後來畢先生在心灰意冷之下,預備把大衛送回拘留所,雖然極不情願,但人事已盡,無能為力矣。

就在這個時候,畢先生車禍受了重傷;心臟嚴重栓塞,連呼吸也很困難。後來他自己追述:「在半昏迷中,我告訴自己,算了吧,太痛了,太辛苦了,何必呢?我只想休息,永遠的休息。想不到當時看顧我的護士好像知道我在想甚麼,就在我耳邊不斷的說:『呼吸!不要放棄,呼吸!』我好想叫她走開,但我沒有力氣,她卻愈叫愈興奮,我發覺自己不由自主的跟著她的指揮出力的呼吸。就憑護士小姐不肯放棄的愛心,我走出了死門關」。

在療養期間,畢先生想到大衛對人生那種自暴自棄的表現,不正像自己當時的情況嗎?「我不能由他去,就像那護士小姐不放棄我一樣。」他作了一個決定。不久,大衛因偷車被警方抓去了,畢先生到警局保釋他。大衛一見到他,就把頭歪過去,用粗暴的聲音對他說:「你走吧,不要再管我!」畢先生走過去,拉著他的雙臂,誠懇地說:「大衛,我不能就這樣放棄你,聽我說,跟我回家,靠著神,我們一定可以克服這些困難」。

今天的大衛已為人夫為人父,是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,若不是當年的畢先生,堅決不肯讓他放棄生之盼望,要他繼續「呼吸」,恐怕他已是一個沒有明天的人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90504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45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