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等他情願

方華

我家老大、老二還小的時候,有時我會請她們自己講故事,我當聽眾。有些故事很不錯,我事後會記錄下來,過一段日子看看,十分有趣;也有些記錄是一些頗堪回味的對話。

老大四、五歲的時候,有一次看完我們的結婚照片,想了一想,說:「將來我也要跟爸爸結婚。」

我說:「你不可以跟爸爸結婚呢,爸爸已經跟我結婚了。」

她說:「那麼我跟一個男孩子結婚。」

我說:「這就好了。」

她想一想,忽然說:「要是他不肯呢?」

我可樂了,說:「對啊,那怎麼辦?」

她認真想了一會兒,說:「那麼我找一個願意的。」

我把這段對話記錄下來,因為我覺得這個幾歲大的孩子很有智慧,直到今天我還是這樣想,尤其是看到那些為情自殺、傷人、潑盬酸、動刀子的新聞的時候。

「總要等他情願」不光在於男女感情事上,也在許多人際關係上。許多人硬要別人接受自己的好意,可能真的沒有設身處地為對方想過。這其中也包括了很多父母。

最近我參加老大學校舉辦的家長教師聯會聚會,有一位負責專題演講的講員,她這樣說:「我們每一個做父母的都不希望子女比我們還要差,都希望他們比我們好,所以我們要努力裝備他們的謀生技能。」

這話我只能同意一半,我們總希望下一代比我們好,可是,我們常常太快以為某些東西就是「好」,比如說,物質生活條件。

「為了你的好處」,我們要孩子拼命讀書,剝奪他們遊戲的時間;我們建了許多高樓大廈、廠房,奪去他們的清溪綠野;我們要他們學習許多技能,能彈會唱,卻沒有真正發掘他們的潛質…

有時候人的愛真是具有很大的侵略性,不管對方是否承受、是否願意。這種「愛」,往往使人窒息。獨裁者誇口為了人民的好處,推動這個,禁制那個,世人早已抨擊為違反人權。但在個人生活的層面,卻仍然有許多「愛的桎梏」。

造物主雖然全知全能,祂知道甚麼對我們真正好,可是,祂卻願意等候人自願自主的回應;即使是關乎永生和滅亡的救恩,祂也堅持人要自願接受。這是一種難以測度的尊重,一種嚴謹的慈愛。我們沒有造物主那種智慧和見識,但也總可以從祂那裡,嘗試學習真正的愛,一種使對方釋放自由的愛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90307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43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