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你孤單嗎?

謝俞韻琳

一九九四年十月,先夫謝友王牧師捨我回天家去。那天,辦完喪事,我和遠道來奔喪的小兒天詒回到家裡時天色已晚,才跨腳進門,兒子便說:「媽,我想出外走走,就回來,可以嗎?」

我當然不能說不可以。但是心裡難過得快要哭出來。這是我從沒有過的孤單感受—先夫離去,兒子不能相陪。

以往先夫出國留學,到各地傳道,留下我一人在家,我一點也不感寂寞。忙這忙那,日子很快過去。不久他就回到我身邊來。但那天,我知道他這一去不再回來。我不知道甚麼時候能去見他。一種濃烈的孤單感蓋頂而來。我不想看電視,不想聽新聞。只不經意地扭開身旁的錄音機,一首詩歌從錄音機娓娓傳來:「你孤單嗎?真孤單嗎?耶穌比你更孤單…。」是的,我想:耶穌比我更孤單。他為了救我們,捨棄天上尊榮,降世成人,受盡羞辱苦難。他在世帶著門徒到處醫病趕鬼,傳道救人。最後卻落得獨自一人跪在客西馬尼園裡痛哭禱告—三個隨行的門徒都呼呼大睡了。在他被懸在十字架上時,門徒因怕得要死,都一一逃跑。他臨終時大聲喊叫:「我的神,我的神,你為甚麼離棄我?」耶穌也曾孤單極了。

想到這裡,我的心情平靜下來,不再自憐,也不再埋怨兒子無情。本來我想,兒子既然遠道回來,就應多待在家裡安慰我,或者抱著我一同大哭,和我一同禱告,互訴心聲,怎想才進門口,便要往外散心呢?現在我忽然明白—我覺得上帝在向我說話—我們母子倆最需要的,不是彼此抱頭痛哭,也不是彼此安慰,而是各自跟上帝說話。要兒子這樣婆婆媽媽的抱著我一同大哭,安慰我,對他來說並不公平。他自己心裡也難受,我怎麼光想到自己呢?況且,即使我倆彼此安慰,再過幾天也得分離。倘若我們自己不能獨立靠主站起來,日後怎麼前行?但如果我們各從上帝那裡支取力量,他日散居天涯,也可以堅強地活下去。

時間飛逝,轉眼先夫離我已經四年,這四年裡,靠著上帝的恩典,也出乎我意料之外,我並不孤單,也不自憐。相反的,我覺得上帝時刻與我同在,相近得可以觸摸得到。每早晨醒來,我第一句話是:「感謝上帝!你對我真好,我愛你。」我的心感到好滿足,好充實。我再無所求。我知道上帝滿足了我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90206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42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