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靠信心渡過

黃婷婷

一向不吸煙,不喝酒,不偏食,生活甚有規律,連可樂汽水也少喝,真沒想到,像我這樣注意保健的家庭主婦,也患上了鼻咽癌!一九九五年九月,當醫生向我宣佈這噩訊時,我真是感到十分震驚,受到極大的打擊。

我患了三年多的紅斑性狼瘡症(systematic lupus),既軟弱,又乏力,怎能再經得起如此歷煉?主啊!請讓我明白你的旨意。

聖經說,「上帝叫世人勞苦,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。上帝造萬物,各按其時成為美好;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,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,人不能參透。」(傳道書三10、11)世人習慣了靠理智,每一件事都要求有合理的解答,卻總又找不著解答。信上帝的人是靠信心而活。假如上帝把每一個行動,事先都向我們解釋,那麼就無所謂信心生活了。我尊重上帝沉默的權利,因為祂絕對可靠,絕對正確。我完全信賴祂。祂的智慧高於人的智慧,祂對我的生命有最好的計劃,我平靜順服接受祂的安排。回想當時回家告訴丈夫時,他看見我面帶笑容,還以為我和他開玩笑。感謝主,讓我能心平氣和地接受事實。

醫生決定先做放射治療,若不理想,再進行化療。本來每週五天進行化療,共需三十五次,由於身體反應激烈而改為每週三天。約兩個多月的治療,箇中痛苦非筆墨所能形容。兩個多月來的折騰,加上不同併發症的攻擊,真是身心俱疲,好想中斷,放棄治療—主啊!是不是我的耐心不夠?我還能做甚麼?

上帝的話又及時臨到:「在患難中,也是歡歡喜喜的,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。」「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;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但忍耐也當成功,使你們成全完備,毫無缺欠。」(羅馬書五3至4;雅各書一2至4)

我突然領悟,光忍受苦難是不夠的,忍受出於無奈,是壓抑心中的委屈。我須學習苦中作樂。很多傳教士自願遠赴蠻荒,到窮鄉僻壤的地方服事有需要的人,甚至為他們死,他們雖苦,卻甘之如飴。

當我願意存一個快樂的心,將一切交託上帝時,心中很自然的便輕鬆了起來。人也變得樂觀了。治療時我可以唱聖詩。的確,苦難正是鍛煉信心的好機會。光在風和日麗中讚美,不過是幼稚生。上帝不是要我們痛苦了結才大聲感謝讚美,而是無時不信任祂,無時不快樂讚美祂,就不致被苦難打垮了。聖經早已提供妙方:「心中安靜,是肉體的生命。」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,憂傷的靈使骨枯乾。」(箴言十四30、十七22)心理影響生理,唯有心裡寧靜,才能少耗精力,可以安生養息。也惟有安靜沉思,人才能冷靜下來,可以安靜禱告,聽主的聲音,得到祂的指示和安慰。

在平日身體健康時,總是忙這忙那,不得休息。雖然,我也背誦聖經上的話,但對箇中精義,一點沒有體驗。現在受起苦來,領悟特別多,心竅好像忽然開了,生命也豐富了。就在我這種以輕鬆心情去面對苦難時,死亡對我便不再成為威脅,「我們不喪膽,外體雖然毀壞,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,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、永遠的榮耀。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,乃是顧念所不見的;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,所不見的是永遠的。」(哥林多後書四16至18)

我讀聖經,看約伯和約瑟的遭遇,彷彿明白苦難造就了日後的他們。讓他們有豐盛的生命。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,也提到有一根刺在他身上,免得他過於自高。

當然最佳典範,是耶穌基督,「祂雖然為兒子,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。」(希伯來書五8)比起耶穌基督釘十字架,我的苦難算甚麼呢?信耶穌的人不同世人,苦難雖苦虐我們,卻不能打垮我們。

—「鼎為煉銀,爐為煉金,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。」(箴言十七3)

—「要常常喜樂,不住禱告,凡事謝恩,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(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6至18)

—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所要的告訴上帝,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(腓立比書四6至7)

既有上帝的幫助,我還怕甚麼呢?

感謝讚美主,祂不但賜我力量與勇氣,也賜給我許多素未謀面的姊妹們關懷與協助我。她們每天輪流接送我去醫院治療,又大費周章為我準備各式食物(我因治療失去唾液,口破喉痛,吞食困難,後來又失去味覺,許多東西不能入口)。我的丈夫日夜忙於經營與維修公寓,女兒年紀只有六歲,在這孤遠異國,若沒有這些熱心愛主的姊妹們協助,我的家將苦不堪言。我因此體會:「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祂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」也許有一天,我能用我的經歷去幫助和安慰患難中的人。

在逆境時,人總會怨嘆:「為甚麼是我?」但絕沒想過:「怎麼不是我?」聖經告訴我們「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。」(羅馬書三23)既然人人有罪,憑甚麼我該比他人幸運無災呢?

苦難也是上帝向我們說話的一種方式。苦難讓我們反省,回到上帝面前,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」(羅馬書八28)人生有雨有晴,有白晝也有黑夜。上帝並未應許我們不經苦難,但祂應許與我們同在,一同受苦。祂應許領我們渡過苦難,勝過苦難。主耶穌叫我們「不要怕」。上帝說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(哥林多後書十二9)感謝愛我如此深厚的天父!

四年的癌症,讓我變成了一個有內涵的人。一九九六年七月,癌細胞又復發,手術進行了九小時,由嘴裡上方軟骨切割至鼻咽及頭蓋骨下方,從此後頸僵硬不已,說話不清,吃飯喝水都從鼻孔流出,紙巾必須隨時侍候。一九九七年四月,癌細胞跑到腦接脊椎的神經管道,必須作高強度且精密的腦瘤放射治療,從此右臉痳痺,雙眼視線不平衡,常有雙重影像,走路不便。一九九八年六月,病情再惡化。多次放射治療的後遺症尚未康復,只能接受化學治療。又由於早年曾患有紅斑性狼瘡,身體本已虛弱,反應比常人激烈,由住院到急診室,由口爛到蛀牙,由吞吐、說話艱難,到重聽、健忘,醫生由三種化療注射,減到一種化療注射,卻也無法找出惡化的原因,不敢保證我能活多久。

雖然如此,我的心裡卻有平安。我相信萬事都有上帝的看顧管理。若未經祂的許可,魔鬼不能動我一根毛髮。上帝是全知的,祂知道我在受苦,祂必不會一直讓我受苦下去;祂有美好的計劃,祂的智慧高過我的智慧,我只須完全信靠順服。我的人生由上帝決定是生是死,不是由醫生決定。我感謝上帝,讓我在疾病中將焦點從自我轉向祂。我不再把視線放在個人的難處與困惑上,我真的學習轉眼看上帝,求能明白祂的旨意。讓我在人看為苦惱的環境裡享受內心的安寧。

以往我平安無事時,也很悲觀,常常杞人憂天,如今病了,倒變得堅強起來,這是上帝改變了我,患難生盼望,盼望生忍耐,上帝讓我在苦難中磨練出珍貴的品格。我也學會了感恩,只有感恩的靈魂,才能在苦難中保持喜樂。痛苦使人成熟,脫去以往的淺薄。前面的路如何,我不知道,但無論如何,「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;我們所能承擔的,乃是出於上帝。」(哥林多後書三5)我為有今天的我感謝。今天我有雙眼,可看見周圍的美景;今天我有雙耳,可聆聽悅耳的鳥鳴;今天我有雙手,可以做事;我有雙腳,可以走路。我為所有的而謝恩,不為沒有的哀哭,因為主的恩典是夠我用的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90203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42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