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罪刺

方華

某一天,吃午飯的時候,一個不小心,哎呀,一根魚骨剌在喉嚨內了。

一下尖銳的剌痛,我知道骾了骨頭了。試著吐出來,可是沒有用;想辦法吞下去,也沒有用。魚骨剌在咽喉上,只要保持靜止,也不會太難過,可是任何吞嚥的動作,都帶來痛楚。沒辦法,只好去躺著休息,直等到下午三時家庭醫生開診了,才去請他檢查。不到一分鐘,他就從扁桃腺上把比針還幼細的魚骨給拔出來了。痛苦立刻消失。

我想到中國的古語:如剌在喉,不吐不快。我在候診室坐著的時候,外表甚麼事兒都沒有,可就是一直疼痛。人的罪也就如芒剌吧,外表看不出來,可是自己卻清楚知道,有甚麼東西叫自己不自由,有甚麼東西一直令裡面痛苦。即使那東西幼似髮絲,細若草芥,可是它就像芒剌一樣,你不去解決它,它叫你沒有好日子過。

不吃魚就解決骾骨的危險了吧?不見得。吃雞也會讓雞骨骾住的;吃水果、果仁,也會讓果核骾住的。避免骾骨的方法不是不吃,而是小心地吃,和學會怎樣吃。

罪的處理也是一樣,我們活在一個被罪污染的世界裡,我們逃不了,我們只能訓練自己要小心,要敏感,要省察。可是罪也真如那剌在喉中的骨,吐也吐不出,吞也吞不——要等全能的大國手——耶穌,給我們拔掉它。

經歷過神的赦免的人,不能忘記那種從罪中釋放出來的輕鬆,種種捆綁、種種不安、苦痛,突然之間就消失無蹤,好比從靈魂深處,把芒剌拔掉。信靠耶穌的人,得著神的赦免,罪的權勢,就從內心給拔掉清除,再也不能控制我們了。

我的家庭醫生給我看那根魚骨,幽默地說:「現在你可以回去把剩下的那碟魚吃完了。」我也笑:「下次吧,下次再吃。」蒙神赦免的人,仍然生活在一個充滿罪的世界,他只能夠學習虛心度日,並且不斷去投靠真正能幫助他勝過罪惡的耶穌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80806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36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