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面試

方華

每逢公司要聘用員工,我都不免有頭大如斗的感覺。一連串的面試,固然消耗大量時間精力,而最煩惱的,是自己仍然不知道何人是適合的那一位。積十多年面試聘請的經驗,竟然仍不能很果斷地在面試中選擇合適的員工,我想我是一個不合格的管理人員。

面試最大的困難,是無從知道一個人真正的能力和性情。面試者所提供的資料,一定是經過篩選的,而且你也不知道那些看起來不錯的過往工作記錄,其間的效率如何?個性孤僻的會說自己專心工作不喜招搖;不安於位的會推介自己與人相處融洽,重視與同事的關係;剛愎自用的讚揚自己有主見,能獨立思考;缺乏思考能力的認為自己不固執,能與人協商,擅長團隊工作……。

其中的困難,是對方不一定是睜大眼睛說謊,說謊者比較容易辨認,而是他真的認為自己有這等那等的長處,非常之發自內心,這才叫人撲朔迷離。

易位而處,如果我去見面試,我也必定捧出自家的各種好處來--而我當然相信自己有這些長處和優點嘛,至於我的長處是不是別人眼中的缺陷,倒要到真正合作時才知道。

仔細想想,其實我們日常交朋友和人相處,或多或少都有一種面試心態:總要把自己好的一面端出來;而我們自以為好的一面,是不是那麼好?實在很難說。至於我們自以為不好的一面,對方是否一定很討厭、不接納,也一樣說不定。正是這種面試心態,自信較強的人與人相處容易流露真我,自信不足的人則對別人的反應太過介懷,往往隨別人的喜好而生活。

奇怪的是,人對神也有這種面試心態。有些人說自己現在不行,等將來好一點才去尋求神吧!彷彿說自己學位未到手,不便向上主申請工作一樣。甚至有些信徒也是這樣,自覺犯罪不義的時間,只會躲起來自怨自疚,不願意面對神,要等到「靈性復興」,才會用功讀經祈禱參加聚會,也就等同拿了零分考卷就離家出走,拿了甲等成績才願意歸家,家中父母該多麼痛心!聖經說神看人是看內心,不是看外表,上主知道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,這個「面試官」目光如炬,早就看穿我們,我們還用在祂面前鼓其如簧之舌推銷自己的長處嗎?

聖經上說,神「錄取」我們,不是我們有優異表現,而是因為愛我們。我們大可放下那種戰戰兢兢的面試態度,坦然來到上主面前。反正祂一直知道,我只不過是個罪人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80705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35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