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這就是信

馬有藻

究竟甚麼是信?信有甚麼好處?

第一,甚麼是信

一、信是信任對方,不猜疑,不是老要求證據。生意人都明白,一通電話,便可決定一宗交易,一言為定,絕不反悔,不需立合同,不需簽單據,因為彼此之間有信用存在。信神,就是信任神,相信祂所說的話,信祂在歷史上的作為(包括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架),信祂賜我們永生。

許多人喜歡問憑據,其實問憑據是不大信任對方,對他有懷疑,也許懷疑他的人格,恐怕自已受騙,恐怕他抵賴不認帳。這不是信。如果我們和人交往,事事都要求證據,恐怕不被認為神經病才怪。可是我們為甚麼對神總要求證據呢?因為我們不信。

一次,愛恩斯坦與一群智商頗高,卻不信有神的學生談論有沒有神的問題,他問:「在宇宙間,我們對萬物存在的知識,實際能掌握多少?」學生們提供不同的估計,答案平均數字是百分之三。愛恩斯坦反問他們:「你們以百分之三的知識領域,便否定神存在,那麼,在我們不知的百分之九十七的知識領域裡,神存在的可能性有多少?」學生都啞口無言。

其實神存在不是沒有證據,看看歷史吧,耶穌基督復活的歷史證據永不能推翻。神已留下了證據,幫助我們信祂。

二、信不是憑眼見:不是說,要看見才信。看見便已不是信。

三、信不是必須理性想通:神蹟就無法解釋,但有神必有神蹟。

四、信不是交易:有不少人說:「神,你若醫治我母親的病,我便信你。」「你給我找一份職業,我便信你。」這些都是交易,談條件,以個人利益交換對神的「信」,那不是真信。

五、信有不同程度:人的信有大小深淺之分,耶穌曾責備門徒小信,稱讚羅馬官百夫長信心大。小學生的信是「舉手上天堂,不舉手下地獄」;中學生的信是「悔改重生,歸向真神」;大學生的信是「明白甚麼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」;研究生的信是「找到人生存在的價值」;神學生的信是「將生命投靠在神的話語上」;牧師說,「信是把事實變成實際,本來是客觀的真理,如今變成了切身的真理」。但不論大信小信,都須從信心起步。

有人說信是「從神的角度來看」,就是「門內看」,不是「門外漢(看)」。門外漢一竅不通,門若關了,窗亦閉了,門外「看」怎麼引頸張望,也看不見。要認識神,必須「門內看」,這樣,萬事必豁然開朗。

第二,信誰

信上帝是真神,祂是宇宙萬物的主宰,是萬有的創造主。

耶穌是神,因為祂能行唯有神才能行的。世界上沒有一件事難倒祂。

信神透過耶穌拯救我,祂為我死,這是歷史;祂為我活,這是信的接受。

第三,信有甚麼好處

常有人問:「信耶穌有甚麼好處?」信耶穌的好處多得很,從今生到永世說之不盡。下面只舉其中幾項:

一、信使你得永生。聖經說: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」(約翰福音三16)。永生是上帝給人最重要的禮物,有了它,其他的禮物相繼而來。沒有它,其他的禮物也收不到。信不是祈禱後,絕症得醫治。永生是保證你生命結束後不會滅亡,反得永生。

二、信使你能承受人生壓力:永生歸宿的問題解決了,做人有盼望,力量便大增。信耶穌的人有神的同在,心中有聖靈,就有力量行善。在我們遇見困難的時候,神必開路加恩,使我們能忍受得住(哥林多前書十13)。

三、信給你萬般安慰。人生如苦海,耶穌早已知道,祂說,「在世上你們有苦難,但你們可以放心,因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約翰福音十六33,十四16)信是知道神沒有置身於人生苦難之外,祂給予我們一個「安慰罩」,開啟我們的心眼,知道神也淚眼汪汪,在旁撫慰我們的悲痛。

「信」喚醒人心深處的靈性,信了以後,你發覺與神「一見如故」,因你找到心靈的故鄉。你的靈從那裡來,你應回那裡去,「信﹂領導你投入那永久家鄉的懷抱,如浪子投入慈父的胸懷裡。

總言之,「信」是神人之間來往的橋樑,有些橋是木製的,有些橋是不鏽鋼製的;不管怎樣,「信」是往神去必經的通道,也是唯一的路,凡踏上去的,必看見神的榮耀、自己的幸福。你信嗎?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80403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32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