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汽車與哲學

何天擇

哲學是探討基本原則、終極原因,及萬物來源等的學問。

探討需用思想,思想有兩方面:

一,據實的思想:如早自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擬的邏輯方法,即基於事實、由理性嚴謹演繹而得的知識,令人無法否認。

二,非據實的思想:因為缺乏客觀實際基礎,只是臆想、猜想、冥想,甚至妄想。所以有人說,任何荒唐的言論,都可在哲學書中找到,確是事實。在這情況之下,附從錯誤的人就成了犧牲品。

哲學三家

哲學論說,派系紛繁,名目眾多。但若淘汰中間色調的言論,則對「存在」問題,可分為三類:即唯物、唯心,與唯實。

今以汽車為例,將這三家的看法簡述於後:

一,唯物論:唯物論者說:汽車實際沒有別的,只是汽車零件,加汽油而已。公式如下:

汽車=汽車零件總和+汽油

至於汽車設計製造者的目的、構思、才能,因為無法量度評估,難以捉摸,不能以物理科學方法探究,而且製造過程不能重覆,所以不談來源問題。此種即「物外無心」的立場,失諸於忽略人心可以左右環境的事實。

二,唯心論:唯心論者說:汽車實際沒有別的,只是汽車工程師的目的、構思,與才能的表現。公式如下:

汽車=汽車工程師的目的、構思與才能

在實際的汽車未出現前,汽車已在工程師的腦海中存在;由他構思使用甚麼方法與材料製造。汽車的存在,是工程師心中構思的實現,實際的汽車是不足重視的,工程師的心智,才是首要的根源。這立場可說是「重心輕物」,忽視客觀物質環境的重要性。

三,唯實論:唯實論者認為以上「唯物」或「唯心」,都以偏蓋全,各有偏廢;探究事物應該窺其全貌,來源與現實都得顧全。汽車就來源而言,出乎工程師的心智;就現實而言,是客觀物質的實體,為「心」與物的作用而產生。可用以下公式表示:

汽車=工程師的目的、構思、才能+汽車零件+汽油

中國傳統文化缺乏宇宙本體論。

我們作哲學思考時,馬上鉤起一個大問題,便是宇宙萬物的存在或來源問題,這叫做「宇宙本體論」。由這個問題,找出萬物的最後根據。這基本的問題若未合理解決,其它問題的答案便缺乏穩固的基礎。

許多人認為,中國傳統文化中,只談人生哲學及政治哲學,沒有宇宙哲學;對宇宙本體論是空白的一頁。即使有關宇宙來源的論說,例如荀子的「氣生萬物」說,也都暗晦模糊,不能作為憑藉。但人只是宇宙的局部,不認識宇宙,怎能認識人生?!所以傳統人生或政治哲學的討論,只能解決枝節問題,不能解決宇宙基本的問題──即宇宙與人之所本、所屬,與所歸的問題。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嚴重的缺點,是捨本求末、顛倒次序的現象。

基督教文化的宇宙本體論

近二千年來,基督教正統的宇宙本體論取自聖經第一句:「起初,神創造天地。」這一句是最簡單,也是頂偉大的真理。最簡單,故最為明晰;頂偉大,故無所不包,無法否認。

這話不但解決了萬物來源之「謎」,也由萬物反推,作為「有神」存在的確實證據。正如聖經所說:「自從造天地以來,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,雖是眼不能見,但藉著所造之物,就可以曉得,叫人無可推諉。」(羅馬書十20)既有「所造之物」,必有「造物之主」,這還容置疑麼?!這個簡單的道理,也可用邏輯三段論法的推演式解決。

三段論法的推演式,有兩個前提或預設,一個結論。若兩個關聯的預設是真,則推演而得的結論便真。例如:

預設一:乙大於甲

預設二:丙大於乙

結論:丙大於甲

照這個方法,我們可作下列推演:

預設一:汽車因其設計、構造,必先有設計製造者。

預設二:宇宙萬物的構造,遠勝汽車複雜。

結論:宇宙的存在,必先有更偉大的設計創造者。

如果以上兩個預設為真,則由它們演繹而得的結論必真。人造的一切工具器物,樣樣都有構造;有簡單的,也有複雜的。一切構造,都由智慧設計而來。構造愈複雜(例如電腦、飛機、工廠等),需要愈大的智慧;即使是簡單的構造(例如椅、桌、杯、盤等),沒有智慧的牛、馬、羊等仍無能為力。

自然界生物個體的構造,遠較汽車複雜,這誰都知道。宇宙萬物的偉大設計創造者,便是基督徒所崇拜的神。西哲嘗言:一切可見之物都告訴我們,有一位不可見之神。換言之,哲人認為肉眼所見(see)的自然萬物,都證實有心眼(理性)的所悟(see)的創造主。不論肉眼所見,或心眼所悟,都可用see(見、知)。若只能用肉眼見,不能用心眼領悟,怎算是聰明人?!

有些人認為,上帝創造人,是一個沒有證據的「盲目信念」(註)。其實「盲目」是在於看不見證據,若看見證據,那就不盲目了。

聖經告訴我們有神,理性也告訴我們有神,這便是信仰與理性的和諧。信仰可以在理性之光中站立;無神或多神信仰因缺乏證據,與理性無法和諧,所以是不理性。

心意是心智之主

既然「有神」的信仰是合理的,可由自然萬物作證,那麼為甚麼許多人不肯信呢?

西諺說:Heart is the master of mind(心意是心智之主)。心意(heart)是人的愛好與意志的功能;心智(mind)是人的理智與悟性的功能。人心有了愛好的意志作用之後,理性的功能便受壓制。例如,「愛是盲目的」或「見利忘義」「貪小失大」等,都說出這樣的事實。對有意反叛的人,你即使有最明顯的證據、最合理的推論,他也不會接受,因為這是情感與意志的障礙,不是理智能解決的問題。

(註)《知識份子與中國》,七十年代雜誌社出版,一四四頁。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70306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19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