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 banner.
中信期刊閱覽室   
 

分享到QQ空間

今生與永生

遠志明

我原先是學哲學的,是一個很講理性和邏輯的人。在這裡我想探討一下今生和永生的問題,不把它當成哲學問題,而是把它當作一個人生的親身經歷來談。

一、人生中的三對矛盾

我先談這個問題:如果人有靈魂,如果靈魂獨立於肉體而存在,即當肉體消失時,靈魂仍然存在,那麼這個靈魂,現在就應該有所表現。而且這個表現,與肉體的表現應該不同。這方面有三個矛盾可以證明:

1. 肉身與心靈的矛盾:如果心靈就是肉身的表現,如馬克思主義所說的,精神是物質的表現,精神與物質共存亡,物質與精神相一致的話,那麼在我們的人生中,肉身與心靈就應該常一致。但是,有一個矛盾現象,每個人都體驗過,就是肉身與心靈常常不一致。有時候肉身受苦,心靈卻快樂;有時候肉身享樂,心靈卻很痛苦。肉身與心靈並不和諧,有時甚至是相違背。

2. 理性與良知的矛盾:人的理性計算來計算去,怎麼賺錢,怎麼謀生,清清楚楚。但是良知往往不聽理性的話,而且還責備它,推翻它。比如做一件事,你計算得很好,你也成功了,可是你的良心卻不安。理性上沒有問題,良心上有問題。俄國作家妥斯陀耶夫斯基寫過一本書,叫《罪與罰》,書中主人公殺了人,他要不說出來的話,一輩子沒人知道。但他的良心不安,他就活不下去,人生就變得非常可怕。結果後來不得不自首,是在一位年輕的基督徒姑娘的幫助下自首的。他被流放到西伯利亞受苦,反而覺得有生命了,不像以前那樣活不下去。人生中就有這樣的矛盾。

3. 有限的人與無限的心:第三個矛盾表現在人的有限。比如時間有限,「人生七十古來稀」。空間有限,人窮其一生,也不過能研究一兩個專業。但時間與空間都有限的人,成天想的是無限的事;比如宇宙有多大?宇宙是從哪裡來的?宇宙大爆炸時的那個微粒是從哪裡來的?為甚麼會在那個時候爆炸?真可謂「人生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。」人的憂是無邊無際的。康德早就說過,人的理性非常有限,但人的理性背後有一個無限的衝動,他想知道無限的東西。這就是康德所講的「二律背反」。這個矛盾說明了甚麼呢?說明人身上有兩種東西,一種是今生的,是肉身、智慧、感覺和意識;另一種是神的形象,來自于永恆,來自於無窮無限,來自於生命源、活水泉。聖經上說:「神用地上的泥土造人,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,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。」(創世記二7)。肉身既出於土,也要歸於土。但另一部分,就是神的一口氣所成的靈,卻不會滅亡。

二、生命之心靈的微聲

有一種聲音是常被人忽視,也未曾細心體察的,就是心靈的微聲。當你追尋俗世的東西時,你總感到還有一些東西沒得到,總是沒有真正的滿足。比如有人追求財富,追求的時候信心十足,以為有了財富便能幸福。但一旦有了錢財,心靈裡有個聲音說:「這似乎不是幸福的境界。」有人追求名聲,等有了名,反多了許多苦惱和累贅。有人追求愛情,追的時候,熱火朝天,等追到手,成家、生孩子,覺得反被牢籠鎖住了……。人生就是如此,常常有所追求,追到這兒發現不是,追到那兒也不是。你的心靈深處總有個聲音告訴你:「這不是真正的幸福。」人常常有所追尋,但不知追尋的是甚麼。越是自以為是的人,達到目標之後,失落感就越厲害。越是聰明的人,就越是看得清楚,當初的目標並無意義。薩特的存在主義稱,人從虛無中走來,向虛無中走去,人生就是荒誕,就是沒意思,就是「嘔吐」。他也拒絕接受諾貝爾文學獎。

人生有兩種聲音,兩種生命。一種是肉體的,是必死的,追求的是今生今世的享受、肉身的快樂,浮雲流水一般的財富、名利、地位;恩恩怨怨,憂愁、絕望。生命之中有另一個聲音總是若隱若現,執著地暗示你,這不是真正的幸福,這不是真正生命的所在。這是一個永恆的聲音,是來自神的聲音,是上帝放在我們心中的。人若把這種屬於神的聲音拋在一邊,而去追求今生今世行雲流水一般的東西,將來另一個生命(靈魂)在肉體死亡之後,由於不認識神,就陷入地獄。

既然人身上有兩種生命,一個生命會死,另一個靈的生命會存下去,靈就有一個歸宿的問題。

三、心靈眼瞎的問題

在俗世之中,人的靈是死的,心靈的微聲不能主宰生命。沒有光,黑暗了,生命行在黑暗之中。人自以為能看見、能感覺、能分析,實際上卻是瞎子。如果人裡面屬靈的光黑暗了,那黑暗是何等大呢?大到看不見死亡,看不見自己的歸宿。

有一個故事是講瞎眼王國,在那裡的人都是瞎子,因為大家都看不見,便都不覺得瞎。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,也不知道自己往哪裡去。不知道路上有甚麼,有碰壁的,有跌倒在坑裡的。更可怕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碰撞。後來,來了一個能看見的人,對他們說:「你們過的是甚麼樣的生活啊!你們是瞎子。」於是瞎子中就有了三種不同的反應。有一個瞎子說:「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是不是瞎子這個問題。我凡事順大流,別人怎麼做我也怎麼做,看見與否沒有甚麼關係。」這類跟隨潮流,憑感覺行事的人,或許能免於一些小禍小患,但到頭來沒有不吃大虧的。另一個瞎子說:「為甚麼說我是瞎子?我甚麼都清楚,甚麼都知道,甚麼都能看見!我凡事靠我自己。」瞎倒不是最可怕的,瞎了而又不承認瞎,就是最危險的。因他所付的代價是死。這類人自以為聰明,其實更笨。第三個瞎子對那個能看見的人說:「你來了,我甚麼都不要,我要能看見!」這類人便因著信而得救了。約翰福音第九章記載了耶穌醫治瞎子的故事,那個瞎子因為信耶穌的話,就得以看見。耶穌說:「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,叫不能看見的,可以看見;能看見的反而瞎了眼。」同祂在那裡的法利賽人,聽見這話,自以為是,就說:「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?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若瞎了眼,就沒有罪了;但如今你們說:「我們能看見,所以你們的罪還在。」(約翰福音九39至41)

這個世界不就是一個瞎子的王國嗎?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在何處,人類所寄居的地球在宇宙的哪個角落,我們也不知生與死,不知道我們從哪裡來,又到哪裡去。我們也不知道甚麼才是我們的滿足,有了錢便多了麻煩;有了愛情卻多了牢籠;有了名聲反招致禍患。人找不到東西能使自己真正滿足。我們也不知道為甚麼總是人碰人、人殺人,為甚麼人間的通路不夠用?因為都是瞎子。

四、永恆的亮光

不要以為今生今世就是全部,不要把今生今世看成是孤立的事件。在這個宇宙中,神造的東西沒有一個不留下印記,沒有一個沒有因果,沒有頭尾。神最初造人的時候,把祂的靈吹到人身上,但後來人聽從了蛇的引誘,說是眼睛明亮了,其實是瞎了──自以為像神一樣,豈不是瞎了!?神的話語是何等的深奧難測,又是何等正確無誤!

傾聽你心靈的微聲罷。在名利、金錢、家庭、事業和一切俗世的東西背後,發現你心靈的聲音。認識今生與永世的關係實在是一件非要緊的事。用實驗、用數學、用邏輯無法證明,但用你的心,用你的生活和人生的體驗,用心靈的微聲,靜思內省,是能夠證明的。

神通過聖靈,領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。我們肉體的生命不過轉瞬即逝,但神把祂的聖靈放在我們心裡,教我們在這短暫的人生中沐浴天上那永恆的亮光。如今那永恆的亮光已經垂照在每一個敞開的心門上了,那就是神通過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。(張海燕整理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read/read.aspx?id=ctd19960903
網上轉貼請註明「原載《中信》月刊第413期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